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玉米 山东跌破2600大关,该囤粮吗?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1-17
  过了腊八就是年,留给玉米市场各方在春节前购销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当前东北、华北玉米市场冰火两重天,一方面由于售粮进度不同,华北整体售粮进度较东北偏慢一成左右;另一方面售粮习惯不同,东北今年卖粮较为有序,自收割以来一直持续走货,华北地区多是将玉米装袋囤积,春节前后集中出售。临近年末,近期市场对节后行情关注度较高,贸易商关心何时是安全低位,用粮企业关心备货节奏,农户则关注能不能涨?那么,后期的玉米行情会怎样?笔者认为节前大局已定,节后多空交织,不过长期来看,随着玉米水分转好、基层余粮下降,玉米行情将逐渐转好。
  临近春节,基层售粮进度加快。元旦过后,玉米价格迟迟不见上涨,农户惜售心理趋弱,近期卖粮较为集中,尤其是东北地区多是地趴粮,农户多担心节后升温,粮放不住,因此多计划节前出售,近期通过采访了解到哈尔滨周边基层余粮已出售一半以上,快的地方仅剩3-4成,贸易商一回头粮都跑没了,也都不观望了,近期做库存的开始增多。华北地区贸易商心态两极化,一部分走流量为主,毕竟基层余粮多,水分偏高,计划年后干粮上量再做库存;一部分担心疫情影响物流,计划年前备一些库存,正月期间供应养殖户。
  节前备货进入尾声,工厂库存充足。一般小年之后,玉米市场的购销将跌入冰点,市场将进入一个供应真空期,需求端需要在这之前就把春节前后的库存准备出来,无论春节期间是否进行生产,都要做到有备无患。但今年的收粮环境十分宽松,粮库收储量有限,贸易商去年亏损严重,今年也没有底气和工厂竞价抢粮,因此工厂库存比较充足,在年前以查缺补漏为主。尤其山东工厂仓储有限,节前日到货量满足当前生产即可,车一增多,价格就会迅速调整。
  下游效益不佳,节后需求减弱。自21年下半年开始,生猪价格就持续偏弱运行,养殖盈利下降,抑制养殖户补栏积极性,加之高粱、大麦等替代品进口增加,2021/22年度玉米饲用消费增速放缓,1月中国农产品供需报告将玉米饲用消费下调100万吨至1.86亿吨;疫情影响消费,深加工企业利润下滑,加之成品库存提升,下游走货需求清淡,抑制深加工企业后期开工率,将玉米工业消费下调200万吨至8000万吨。而21年玉米产星却较20年增产1100多万吨,预计今年玉米价格很难突破去年高点。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虽然当前东北涨价山东落价,但长期来看山东市场上涨空间更大,一方面山东属于半产区半销区,供应存在缺口,需要东北玉米补充;另一方面今年华北玉米普遍质量不佳,优质玉米紧缺,而且替代品方面小麦价格高企,定向水稻出库地多在黑龙江,运输成本高,因此建议华北地区可适时储存一些水分好的玉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