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玉米价格“拐点”何时到?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1-12-15

  今日国内玉米市场行情波动趋势为:华北产区跌势加深;东北产区行情坚挺;港口稳中小跌;销区暂无明显行情:

  华北黄淮产区玉米价格跌势加深、下跌范围扩大;今日山东地区近20家深加工企业玉米收购价下调10-20元/吨,企业厂前车辆有所增加,今日山东地区天气晴朗,深加工企业晨间门前剩余车辆约724车,较昨日略有小幅度上量,天气晴朗利于粮食运输。临近年关,当地农户惜售心态有所缓解,粮源主要以当地及东北局地潮粮为主,企业暂未大规模建库。

  东北产区玉米价格稳中小幅波动,行情坚挺;今日调整收购价的企业有:绥化象屿、昊天提价10-20元,新和成小幅下调,开鲁玉王提价10元。

  优质粮源价格仍相对坚挺,潮粮流通量增加且部分农户销售潮粮的积极性有所提高,导致局地粮价有所回落。

  港口价格下调后,到港量依旧火爆,贸易商库存充足,采购意愿不强。南方港口散粮情绪仍偏弱,到货和库存持续增加,价格走弱,饲料厂少量刚需补现货(正邦、双胞胎)。集装箱仍维持低出货量,以执行合同为主,现货和预售成交清淡。

  目前市场可谓多空因素交织在一起。其中,利多支撑包括以下几点:1、产区农户惜售挺价;2、下游企业年前刚需备货;3、直属库高价收粮;4、小麦价格高位运行支撑玉米行情;5、东北天气、疫情影响物流运输。

  而利空因素则为:1、贸易商根据下游企业需求订单随采随销;2、养殖产能偏低影响整体饲用需求;3、下游企业多数未出现大规模建库现象。4、年前部分存粮条件有限的农户有售粮需求。

  综合来看,玉米价格在多空交织的情况下,12月整体行情或将保持震荡走势。同时,各地价格走势也不尽相同,毕竟东北与华北;产区与销区;港口、产区、销区……这一系列“排列组合之间”均能擦出火花来,这也导致了现阶段玉米市场区域性走势的特征。短期来看,现货市场“空头”占据主导,价格或偏弱运行,但元旦、春节的刚需仍要开启备货,因此玉米价格下跌空间将被再度压缩。 

  值得注意的,农户若仍惜售不卖,对于刚需的下游企业来讲建库规模或有所减小,或造成年后的卖压出现,届时价格或出现持续回落;建议农户把握卖粮节奏,适时出手;贸易商在市场“多刷存在感”,用粮企业滚动逢低补库,若未出现明显低点,可到年后逢低追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