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玉米储备:安全边际和冗余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1-12-14

  回顾8月以来观点,做多思路不再赘述。

  期间变量:10月托市小麦停拍,更是加强了本韭菜看涨预期。本周末华北小麦报价再次上涨,春节前小麦价格,可算作测试小麦上限。

  昨天,还有面粉厂朋友问我,能否帮忙找点进口小麦加工,面粉厂也寻求低价原料。

  据市场线消息:本周中国预计采购10船澳大利亚小麦,出口商称中国累计采购了60-70船澳大利亚新作小麦,装期为7-6月,约为400-500万吨。另,中国周四采购2船法麦,本周累计采购至少5船法国小麦。

  我们在之前文章一再强调,综合考虑数量、物流、添加比例,没有一种替代能量谷物能与小麦相比。至于玉米就说这么多吧,对于数据感兴趣的欢迎私聊。

  『聊点其他的,周末朋友圈分享最多的,习总书记讲话:

  “越是有粮食吃,越要想到没粮食的时候。我反复地讲,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决不能在吃饭这一基本生存问题上让别人卡住我们的脖子。”

  从餐桌溯源农田。话题就从最新的国土调查结果讲起,“耕地面积还在减少”。总书记注意到一个趋势:“过去是南粮北调,现在是北粮南调。一些地方大把的良田不种粮食,要么建养殖场,要么是种花卉果木,那么粮食怎么办?

  回顾2016年玉米去库存以来,到现在粮食储备库存情况。我想到的就是“安全边际”和“冗余”两个概念。参考万维钢老师观点,分享给大家:

  安全边际”和“冗余”都是说要配备比任务直接所需更多的能力,二者有微妙的差别。

  冗余,一般是说多出来的这个东西,要是没用上,那就是真没用。比如汽车带第五个轮胎、SpaceX火箭多一个发动机和多四台计算机,这些东西如果在这次任务中没用上,就等于是白带了。冗余是为了安全宁可增加的成本,它们存在的唯一价值就是增加安全性。

  而安全边际,则是如果完成任务没用上,它还可以让任务更好的东西。比如说,机遇号和勇气号火星探测器的设计使用寿命是三个月,它们只要能在火星陆地上持续探测三个月,NASA 就可以向政府交差了,就算是完美完成任务。

  那么为了确保这三个月的寿命,NASA 会尽量把探测器的各个零件的质量都弄得超出标准一些,有个安全边际,这样万一哪里遇到意外的恶劣条件也能坚持下来。

  结果任务进行过程中运气很好,没有遇到什么特别难受的事情,三个月平安度过了。但是因为事先预留了安全边际,探测器这时候的健康状况还很好,那就可以继续探测。事实上两个探测器一个运行了6年一个运行了 15 年!

  所以像存钱、为了考上某个好大学而努力学习,这些活动肯定都属于安全边际,安全边际比单纯的冗余要好。可是像计算机死机就死机了,火箭发动机坏了就坏了,它们没有“功能丧失 30%但是还能勉强用”的情况,所以只能带上冗余备份,而没法使用安全边际。 

  回归到粮食储备问题上,基本就是需要回归到一个合理的库存水平,难点在于什么样的库存水平合理。冗余是为了安全宁可增加的成本,它们存在的唯一价值就是增加安全性,在粮食储备方面似乎冗余更合适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