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玉米渠道库存低如何破局?

来源: 我的农产品网   作者:    时间: 2021-12-06

  近期玉米市场再次进入胶着状态,部分地区农户售粮情况有所好转,但总体售粮情况依然大幅慢与去年同期水平。从价格走势来看,上半年玉米价格总体震荡下跌,价格重心不断下移,9月中旬到10月中旬玉米价格震荡筑底,之后价格开启震荡上涨的走势,价格重心不断抬高。

  短期供需错配,有效供应不足

  从玉米产量来看,2021年新玉米产量较2020年增长1727万吨,除黄淮海地区玉米产量下降外,全国其他地区玉米产量均实现增长,在新粮上市季节,不管年度供需怎么样,肯定是不缺玉米的,关键是看玉米在哪个购销环节的问题,要看有效供应的问题。究其原因,就是市场各方都在说的渠道库存低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是售粮进度慢,贸易商手中库存低。

  从农户售粮进度来看,今年农户售粮进度明显慢于去年同期,东北产区除黑龙江东部地区新粮上市早,进度快于去年外,其他地区售粮进度都慢于去年同期,粮源在农户手中,流通性差。从贸易商来看,库存水平同样较低。2020年玉米价格大幅上涨,与2021年上半年玉米价格持续下跌形成鲜明的对比,多数贸易商对后市玉米价格信心不足,做中长期库存意愿明显下降。另外新粮上市季节,从玉米价格的绝对值上来看,玉米价格的下跌程度没有达到贸易商的心理价位。以华北市场为例,新粮上市季节贸易商存粮的心理价位多数在2500元/吨以下,而当时市场价格并未达到这个价位。当然也有一些客观的因素,主要的就是受天气的影响,新粮上市推迟半月以上,而且玉米水分较大,加上华北地区单产下降,农户收割成本增加,多方面原因造成中间贸易商的库存始终维持低位。

  另一个方面,就是下游深加工企业库存低。

  对全国 12 个地区,96 家主要玉米深加工厂家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2021 年第 48 周,截至 12 月 1 日,加工企业玉米库存总量 308.1 万吨,较上周增加 1.32%。用粮企业建库积极性仍较为谨慎,仍维持随采随用为主,跟随厂门到货灵活调整价格。吉林地区深加工企业库存降至低位,基层挺价情绪较强,深加工企业厂门到货偏少,玉米收购价格频繁上调刺激到货。从上面库存对比图上可以看出,深加工企业玉米库存是近三年的低位,下游企业库存低,加上中间贸易商库存低,决定了从新粮上市以来价格重心的不断抬升。 

  未来如何破局,是要采取一个动态平衡的思路来对待,参考季节性购销节奏,重点把握阶段性行情的规律。短期来看,在渠道库存和深加工企业库存偏低的情况,玉米价格大幅下跌的空间有限,中短期的依然是关注供应方面的变化,包括农户和贸易商售粮情绪的变化,物流、天气等影响因素,对贸易商来说目前随收随走也不失为一个较好的策略。长期来看,重点关注替代、政策和需求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