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北方玉米上市加速伴生的“新问题”

来源: 精准三农加油站   作者:    时间: 2021-12-06

  步入12月,我国新季玉米销售稳步推进。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数据,截至11月25日,主产区累计收购玉米1894万吨。与之呼应的是,北方港口玉米集港和下海量也明显增加,只是疫情防控和年前物流因素导致区域物流成本上升。目前看来,出于用粮安全考虑,年前多元备货已经提上议事日程。

  一、东北:农户卖粮加速,销售进度同比偏慢

  经历了大降温以后,近期东北大部分地区农户卖粮加速,特别是一些急于销售地趴粮和年前变现的农户。当然,目前东北玉米价格温和上扬(不似上年急涨)也使得农户卖粮心态相对平和,惜售显现仅限于有限范围内。今年国内主产区玉米销售进度较去年同期偏慢10%-20%。从官方公布收购进度业能反馈这一点。目前国内玉米收购量不足2000万吨,去年同期则已逼近3000万吨,且这还是在今年增产1000万吨以上的基础上的对比。

  二、华北:尚未迎来传统卖粮高峰,品质明显不及上一年

  相对而言,今年华北玉米销售进度不及去年同期。河北、河南、山东玉米销售进度普遍较上年偏慢10%-20%。一方面,今年小麦播种时间延长间接影响玉米销售,且当地传统销售旺季在春节前后;另一方面,今年华北玉米品质在连续暴雨的洗刷下表现堪忧。据初步调查反馈,当地玉米存在呕吐毒素不稳定,包括河北、山西等粮源相对较好的地区同样存在此类问题,河南、山东局部黄曲霉毒素易超标的特征。 

  虽然,当前北方玉米上市节奏加快有利于对价格构成压力,但物流问题同样引人担忧。其中,12月起哈局铁路运费下浮优惠全部缩水,多数路局的整车、敞顶箱下浮取消,发运粮食变相涨价折合每吨增加30-35元;11月30日开始至12月31日,各铁路局发往乌鲁木齐局的集装箱、敞车和盖车停装;12月1日宁波舟山港宣布上调10%的装卸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