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4月遭遇“开门黑” 玉米迎来惨烈暴跌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1-04-07

春节后往往是饲料和深加工企业的阶段性消费淡季,上周现货市场再现断崖式下跌,饲料养殖对玉米的需求日渐疲软,加工企业“独木难支”,玉米市场价格持续回落。

  市场恐慌情绪加剧蔓延,南方需求弱,港口成交低迷,无量下跌。东北部分贸易商担忧情绪加重,陆续出粮,而企业库存比较充足;不少东北粮陆续流入华北,山东深加工出现无车继续下跌,一天落价四次的新局面。不过近两年粮食紧供需的局面还会持续,随着市场价格的不断下跌,恐慌情绪释放基本完毕,部分贸易商开始抄底,逆势建立库存,收购主体增多。

  4月刚开始,玉米价格迎来了一波惨烈的暴跌。

  期货方面,在非洲猪瘟和集中售粮以及深加工大幅落价的炒作下,上周玉米期货价格再度大幅下跌,创下节后2593元的新低,尤其是在外盘涨停带动下,玉米期货冲高回落。心态是决定市场的决定性因素,虽然上周百点暴跌,超乎想象,但是可以看出下方存在强支撑。

  4月迎来“开门黑”!为啥对玉米来说是个好消息?

  说是个好消息,是对大多数农民朋友而言的。其实,这次玉米价格暴跌,是有征兆的。

  3月31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布了秋粮收购进度的消息,目前主产区累计收购2020年度秋粮1亿5226万吨,全国秋粮收购接近尾声。农民手中的玉米只剩下一成。当时,看完这个消息后就觉得玉米市场要有大事发生了。有时候,直觉往往是很准的,不管你信不信。

  因此,这次玉米暴跌,受损最大的不是农民,而是一些囤粮的粮商。绝大多数的农民玉米卖完了,而且卖价普遍还不错。农民手中没有了玉米,玉米价格却大跌,这是什么信号?

  上级一再强调,去年以来的玉米大涨价三大原因之一,就有资本炒作的因素。因此,这次玉米价格暴跌,不排除是有意阻击那些炒作的资本。而这个时间点,拿捏得非常好。

  按理说,每年的这个时候,理应是玉米价格保持上涨的时候,而今年却一反常态,不能不令很多人感到意外。

  在此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粮食部门相关人员表示,我国粮食存在结构性短缺问题,优质稻谷和小麦供给不足,玉米存在产需缺口。今年以来,继续常时安排政策性粮食公开竞价销售,每周投放小麦400万吨、稻谷160万吨。截至目前,已成交2894万吨,直接增加了市场供应,有效发挥政策性库存调节作用。

  政府粮食储备吞吐既是保障储备常储常新的重要手段,也是调控市场的重要方式。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积极发挥两级储备吞吐协同效应,在持续安排最低收购价小麦拍卖的同时,加大各级储备小麦轮出力度。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介绍,近期粮食市场价格有所回落。目前小麦、玉米收购均价分别为2519元/吨、2806元/吨,均较3月初下降3%左右,期货主力合约价格降幅还要大一些。

  这就明白地告诉了大家,国家一直在对粮食市场进行调控。如何有效调控市场,最大限度地保障农民的利益,打击炒作资本,确保粮食供应,确实要准确把握时间和节奏,这个火候把握得真是巧妙。

  消息面上,东北潮粮大量上市、进口玉米及替代谷物不断涌入、小麦拍卖不停步、养殖行业需求下降等利空消息接连不断,这样的市场看空情绪笼罩下,玉米暴跌就来了,不奇怪!

  因此,玉米价格的4月大暴跌,对玉米未来的行情健康运行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国家保护农民利益的决心不变。

  二季度玉米行情展望

  玉米供需缺口一直是市场的主旋律,一季度是玉米销售旺季。今年贸易商及深加工企业在北上资金以及供需缺口的逻辑支持下,疯狂扩库囤粮。临储粮拍卖在去年拍卖完毕,但这些临储粮并没有顺势完全进入市场,有一部分仍截留在贸易商手里。自去年10月开始,虽然基层售粮进度较快,但在抢粮氛围的刺激下,贸易商一直在积极囤库,而随着库容以及资金压力的增加,贸易商囤粮情绪下降,释放的需求越来越大。

  2-3月进口玉米大量到港,南方港口库存持续增加,在南方饲料企业得到有效补充之后,港口现货价格率先下跌,带动北方港口现货价格以及东北现货价格下行。二季度进口美国玉米以及乌克兰玉米到港量预计在1000500万吨之间,将有效补充市场。在替代品端,近期农业部加快小麦、稻谷等替代玉米、豆粕推进进展,预期在4月完成。临储小麦拍卖每周拍卖,目前拍卖成交率维持在50%左右,200万吨左右,合计月度提供市场量为700-800万吨左右,这些大部分用于饲用。进口玉米加上小麦替代,能替代玉米饲用消费一半的用量,而小麦替代在市场需要一个推进过程,随着潜移默化的影响,玉米需求量将大幅减少,供应从缺口也逐渐不成宽松。

  在需求端深加工扩张受到遏制,深加工玉米淀粉利润虽尚可,但一季度玉米淀粉以及玉米酒精加工量低于往年水平(考虑去年疫情影响)。二季度是玉米消费的传统旺季,下游产品的价格对原料成本价格起到一定支撑作用,其次生猪存栏的逐渐恢复,但肉禽存栏呈现下降趋势,但饲料消费整体呈现增加趋势,需求量增加约为5%左右,但这些需求量加上供需缺口的补充,供应端的进口以及替代可以有效充裕的填补。

  二季度行情的关键点在于贸易商对现有玉米库存的抗压能力和时间。

  二季度贸易商还要面临着小麦腾库的库容资金压力以及新季玉米种植面积增加的国家调控冲击,因此二季度的玉米将迎来一波释放压力的冲击,但时间以及下行空间还要看市场抛售节奏以及情绪。 

  对于底部的价格中枢需要参考的是小麦的拍卖底价,因小麦低收购的政策未变,若玉米持续低于小麦价格,玉小麦替代效应减弱,其次全球发酵的粮食危机感以及通货膨胀是支撑玉米的大环境,因此玉米底部价格中枢为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