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市场 » 正文

中国将会提高玉米进口,但不会改变进口配额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4-23  

环球时报英文版周日在网站刊发的一篇英文报道称,在经过近几年的减库存后,未来几年中国预计将提高玉米进口量。但是专家们称,中国不会改变玉米的进口配额以及关税政策,也不会按美国要求加大进口美国玉米。

据中央电视台周日援引的中国农业展望年度报告(2019-2028)称,未来十年里中国将会提高玉米进口量,因为国内供不应求。

中国玉米播种面积和产量已经连续三年下滑,今年还将继续减少。

报告称,动物饲料和深加工行业的需求将继续增加,库存将会继续减少。中华粮网主编焦善伟表示,库存减少是因为近几年中国采取降低玉米库存的措施。

媒体报道称,2016年中国玉米库存为2.6亿吨。201811月份的报道显示,中国玉米库存不足8000万吨。

政府采取措施减少种植面积,加上竞价出售临储库存,这已经开始显现效果。1月份新华社报道称,2018年玉米去库存速度快于预期,今年将会结束。农业专家许世卫称,在2020年之前,中国玉米播种面积不会恢复。他补充说,2018年中国玉米进口量达到352万吨,今年可能达到360万吨,明年将达到400万吨。

今年中国的玉米进口配额为720万吨。玉米进口配额下的关税为1%,配额外的关税为65%。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会改变其玉米进口配额体制。上周四,世贸组织(WTO))裁决中国关税税率配额违反国际贸易规则。美国政府在201612月份曾向WTO提出该诉讼。当时在任的奥巴马政府表示,中国的体制阻止美国农户进入中国市场。

中国商务部周五对世贸组织的裁决表示遗憾,表示将认真研究该裁决。

焦善伟称,中国将维持合理的大米、小麦和玉米进口配额体制,因为这与中国食品安全相关。供需吃紧造成玉米价格上涨,将鼓励国内更多农户提高玉米产量,从而恢复平衡。他补充说,即使中国进口720万吨玉米,也只能满足国内不足2%的玉米需求。2018年中国从美国进口了31.32万吨玉米,占到进口总量的8.9%

中国国际贸易与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宇称,虽然WTO的裁决显然有利于美国对华扩大玉米出口,但是中国将维持配额体制,不会应美国的要求来提高美国玉米进口。他说,中国将维持大米、小麦和玉米等特殊农产品的进口政策。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