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市场 » 正文

海关总署:近一周进口水产品等检测均为阴性!挪威渔业部长:源头无关三文鱼,希望恢复贸易!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6-19  
   核心提示:
  海关总是:6月11日至17日,全国海关共检验检疫进口肉类、水产品、乳品、化妆品、谷物油籽、水果、活动物、种苗花卉等8类食品农产品68218批,结果均为阴性。
  6月18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25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说,明确告诉大家,北京疫情已经控制住了!每天新诊断报告病例不等于新感染的,感染高峰在6月13日。
  挪威渔业海产部长Odd Emil Ingebrigtsen17日在视讯会议上表示:中国和挪威当局确定挪威三文鱼可能不是在北京新发地市场切割案板上发现的新冠病毒的源头,希望中国市场尽快恢复三文鱼销售与贸易!
  6月18日,吴尊友明确:北京疫情已经控制住了!
  每天新诊断报告病例不等于新感染的
  三天前,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三天将决定北京疫情走势,现在已经到了第三天,北京的疫情是否控制住了?
  6月18日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25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说,明确告诉大家,北京疫情已经控制住了!
  吴尊友表示,每天新诊断报告病例不等于新感染的,对发病时间分析可知,大部分在几天以前就出现发病症状,从感染到发病还有一段时间,所以昨天的21个人都是在6月12日以前发生的感染。
  如果把病人发病时间在做一个曲线,高峰发生在6月13日。
  那是不是明天就没有病人报告了?不是,还会有,这些病例都是对既往感染病例的发现。不是新感染的病例,但病例数会越来越少。
  海关重点进口商品检验检疫监测情况通报
  共检验检疫进口肉类、水产品、乳品等共8类食品68218批次,结果均为阴性
  2020年6月11日至17日,全国海关共检验检疫进口肉类、水产品、乳品、化妆品、谷物油籽、水果、活动物、种苗花卉等8类食品农产品68218批、347万吨、货值26.93亿美元,检出不合格42批、358.15吨、货值69.77万美元;检验进口汽车及摩托、玩具、服装、一次性卫生用品等4类工业品18221批、13184辆、0.42万吨,货值4.86亿美元,检出不合格222批、1364辆、24616件,货值3574.91万美元。
  同期,对进口肉类、水产品、蔬菜、水果、水生动物、短时或低温运输工业品等货物及其包装和操作环境取样实施新冠肺炎病毒监测,共检测样品32174个,其中货物样品8274个,内外包装样品20833个,环境样品3067个,结果均为阴性。
  挪威渔业部长:源头无关三文鱼
  希望恢复三文鱼正常销售与贸易!
  挪威渔业渔产部长Odd Emil Ingebrigtsen17日在视讯会议上说:“在北京新发地市场切割案板上发现的新冠病毒的源头或无关挪威三文鱼,我们后续后加强对三文鱼出口监管,希望中国市场可以尽快恢复三文鱼正常销售与贸易。”
  中国去年进口约2万3500吨挪威鲑鱼,是非常具有潜力的市场。但由于此事件,挪威三文鱼上周对中国出口下滑三分之一至240吨。降幅高达34%。
  挪威食品安全单位也表示,挪威三文鱼适合食用,强调没报告显示有经由食物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病例。
  确认安全!挪威、智利、法罗群岛、澳大利亚等各大三文鱼生产出口方企业发布声明
  挪威:挪威海产局承诺在新冠疫情期间提供安全的食品。并且各大三文鱼出口企业声明公司产品并未受到病毒感染,工厂环境也经过严谨监控。
  NORWEGIAN SEAFOOD COUNCIL 挪威海产局
  智利:
  智利到中国的新鲜产品运输时间超过96小时,冷冻产品的运输时间超过30天,排除了智利的三文鱼是潜在感染源的可能性。
  SalmonChile 智利三文鱼协会
  法罗群岛:自 2020 年 4 月 22 日起,,整个法罗群岛再没有发现任何一例新冠肺炎,水产品不会传播新冠肺炎病毒。
  澳大利亚:
  一直严格采取新冠防疫措施,并无新冠肺炎增长病例。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多部门曾证实无任何证据表明三文鱼是新冠病毒宿主或中间宿主!
  中国疾控中心应急中心副主任、国家卫健委专家组专家施国庆:
  在16日晚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应急中心副主任、国家卫健委专家组专家施国庆发布疫情防控的有关信息,回答社会和市民关切的问题。
  施国庆表示,“目前我们还没有证据表明三文鱼是新冠病毒宿主或中间宿主。在新发地被污染的局部场所,检测发现三文鱼有被污染的情况,但进入污染场所之前的三文鱼并没有检测出病毒。无论食用三文鱼或者其他食品,都要进行清洗,进行必要加工。如果出现发热症状,要及时诊疗,确保健康安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
  15日晚,央视《新闻1+1》白岩松连线采访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
  白岩松:目标大多都指向新发地,尤其是说到了海鲜市场,最开始的时候谈到了三文鱼,但是从科学的角度来说,像这种三文鱼只可能是附着相关病毒,不会扮演传播的角色。您怎么看待传播链条和大家对三文鱼甚至海鲜的担心?
  吴尊友:关于三文鱼在报道中引起一些误解和误读。在三文鱼采样发现阳性,或者说三文鱼的案板上采样发现核酸阳性,只是代表受到了污染。这种污染有可能是在新发地市场造成的污染,不能完全代表是从境外输入或者说鱼的本身一开始就受到污染。对于环境当中,除了三文鱼以外,其他的物品都查到了阳性,特别是在同一个大厅里其他的表面物体上,这只是说明在这里受到了污染,不能说明更多的问题。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发文:莫让非理性恐慌伤及元气未复的水产行业,尽快恢复水产品上架销售,切不可矫枉过正
  6月15日下午,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刊物“中国水产品”发文称“莫让非理性恐慌伤及元气未复的水产行业”。该文指出各地纷纷下架三文鱼等水产品,此举缺乏科学的研判,且不够严谨。“这对各地水产品流通与消费造成较大冲击。自疫情年初暴发以来,水产行业一直身处水深火热之中:生产、流通、消费无一幸免,出口、内销全线受阻,企业经营压力陡增。”
  “几个月来,在中央及各级政府和农业主管部门的努力下,水产行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企业发展刚显一线活力。但此次新发地市场出现散发病例,让三文鱼背了“黑锅”,加之一些博流量的自媒体以讹传讹,推波助澜,恐将给水产品消费乃至整个行业带来致命伤害。”
  “从各地水产批发市场反馈的情况来看,无论是经营人员还是环境样本,均未发现阳性样本。可见,现有证据不支持水产品会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目前的研究未发现新冠病毒可通过三文鱼或水产品污染等引起传染。”该文提到,“我们希望各地政府主管部门在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确保安全的同时,严格市场管理,能够尽快恢复水产品上架销售,切不可矫枉过正,伤害元气尚未完全恢复的水产业,累及基本民生,伤及居民就业。”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