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猪价陷入“磨底”魔咒!更麻烦的还在后面

来源: 新农观   作者:    时间: 2023-07-21

猪价走势令人揪心。尤其是在玉米、小麦纷纷迎来震荡上涨,蛋价近日也出现了抬头迹象,而偏偏猪价仍在磨底,并且似乎陷入了魔咒一般,连收储也没能提振猪价。

猪价到底怎么了?

市场分析颇多。

其中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供强需弱,并且连短暂的变化也没有。

比如小麦,虽然总体上也是供强需弱,但是自从小麦质量分化以后,小麦流入饲用领域的数量开始增多,增加了小麦的部分需求。虽然面粉消费依然低迷,但由于小麦质量分化,价格逐渐分层,基层的惜售情绪也比较浓,所以推动着小麦震荡上涨。

玉米就更不用说了,虽然大趋势上,玉米的需求缺口也正在缩小,但是当前正值玉米青黄不接,正是供应吃紧的时候,也助推了玉米的上涨。

但是生猪市场就是另一番景象了。

一方面,从今年春节以后,消费就一直低迷,即使是五一、端午这样的传统假期对猪价的提振作用也十分有限。并且当前正值盛夏,更是传统肉类消费的淡季,因此难见利好支撑。

另一方面,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了生猪市场的若干数据,其中两大数据表明,猪市的压力不是一般的大!并且引发了市场对于后续猪价走势的担忧:

第一个数据是截至6月份,全国能繁母猪产能为4296万头。

单看这个数据还问题不大,但是对比发现,问题不小。

从今年能繁母猪的走势来看,上半年大体一直呈下降的趋势。

今年1月份时,能繁母猪数量为4367万头,环比去年12月份时下降了0.5%;2月份时,能繁母猪数量继续回落至4343万头,环比下降了0.6%;5月份时,能繁母猪数量降至4258万头,已是连续第5个月回落。

但是到了6月份,能繁母猪数量出现了增长,环比5月增长了0.89%。

虽然说涨幅不大,但这却令市场担忧,因为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猪价一直走跌,到今年生猪养殖一直都处于亏损状态,在这种状态下,产能为何反而还上升了呢?

至少说明两个问题:

一是市场对于下半年猪价走势仍有较强预期,因此不仅是产能去化缓慢,甚至还出现了反弹。

二是这对于后续的生猪市场来说,显然是不利的,意味着产能高位的状态将一直持续,猪价恐持续磨底。

第一个数据已令市场担忧,而第二个数据更加雪上加霜。

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生猪出栏量达到37548万头,同比增长了2.6%。

这一数据为啥更令人担忧呢?

因为生猪出栏量往往是由前10个月左右的能繁母猪数量决定的,而根据推算,下半年也就是6月份以后的生猪出栏量将由去年9月以后的能繁母猪数量决定。

而从数据来看,去年下半年能繁母猪数据一直呈递增的趋势,尤其是去年9月份到12月份,能繁母猪存栏一直呈增长的态势,这意味着今年下半年生猪出栏的数量只会比上半年更多。

虽然下半年有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提振,并且也是传统的肉类消费旺季,但是对于消费恢复的程度以及消费增长和供应增长的幅度,不确定性仍然较大。

虽然近期随着猪粮比价持续在5:1以下徘徊,官方也连续表态,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预案及时开展储备调节,但预计影响效果不大。

因为官方的调控旨在防止猪价进一步大跌,引发养殖户踩踏出栏,进而形成产能骤降,而并非是提振猪价,扭亏为盈。

猪价想要上涨,养殖业想要扭亏为盈最终还要依靠产能供需的自我调节,但在产能以及出栏双双增长的压力下,下半年猪市的麻烦不少,需谨慎看涨,不宜盲目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