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专家预计12月至明年春节前猪肉价格将止跌企稳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11-17

当前,生猪价格还在持续下跌……

据悉,猪肉价格同比降幅较大,一方面与去年同期基数偏高有关,当时市场情绪极度乐观,压栏和补栏意愿偏强,导致价格虚高;另一方面,正是由于去年持续的产能补充,最终导致今年供应严重超过需求,价格持续低迷至今。

专家表示,近期猪肉价格低迷,主要是供给充裕、终端消费相对疲软的影响。预计进入12月份至明年春节前,需求增多将带动猪肉价格止跌企稳,但因生猪产能充裕,预计后期猪肉价格仍将回归低位运行。

01猪价为何持续下跌?

农业农村部猪肉市场监测预警团队首席分析师李淞淋表示,近期猪肉价格持续下跌,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从供给看,生猪产能充裕。据农业农村部数据,今年以来,能繁母猪存栏量虽逐步回落,但9月能繁母猪存栏仍高达4240万头,较4100万头的正常保有量高3.4%。

“今年以来,生猪市场供应总体较为充足。作为产能核心指标的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始终高于正常保有量。中秋国庆以来,生猪生产供应在稳定增加,猪肉市场供应宽松,价格又出现了一定幅度下跌。”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聂赟彬博士说。

从需求看,猪肉消费增幅低于供给增幅。李淞淋表示,9月,生猪屠宰量明显增多,屠宰厂的鲜肉销售速度却放缓,库存量持续增多,致使屠宰场收购生猪意愿下降。据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和大连商品交易所联合监测数据,9-10月,重点监测的屠宰场的生猪屠宰量比上年同期增加5.3%,鲜白条销售量同比增加3.3%,新增库存量同比增加23.4%。

中信建投期货养殖生鲜首席分析师魏鑫介绍,去年10月份生猪价格处在一个非常高的位置,最高达到28元/公斤,也因此形成了一个比较高的基期效应。今年来看,生猪价格持续走低,总体上是供应释放所致。除供应端整体长期持续压制以外,当前市场还面临着非洲猪瘟疫病的扰动,影响出栏节奏变化,并导致部分中小养殖户出现恐慌情绪。

从当前生猪市场的基本面情况来看,一德期货生鲜畜牧产业分析师侯晓瑞介绍,“十一”过后生猪需求进入阶段性淡季,毛猪供应端除前期能繁母猪存栏增长带来的增量外,部分地区出现季节性疫情导致市场供应进一步增加,出栏体重小幅下滑,近期稳定后有小幅回升,体重整体波动幅度不大。此外,仔猪陷入亏损导致市场淘汰热情有所提升,具体表现为母猪淘汰胎龄提前。因此在育肥猪出栏、淘汰增多及需求下滑等多因素影响下,猪价出现明显下滑,现货价格一度跌至13.5元/公斤附近。

02春节前猪价走势如何?

关于接下来的价格走势,业内专家表示,本月开始至春节前,猪肉价格有望止跌回升。春节后一段时期,预计价格仍将低位运行。

“从盘面看,生猪价格仍处于跌势中。从现货看,近期出现一些向好迹象。”五矿期货农产品分析师王俊表示,一方面,前期困扰中小养殖户的猪病大幅减少,加之集团和中小养殖户在低价惜售,短期抛售情况有所收敛。另一方面,天气降温后需求明显恢复,尤其是西南等区域腌腊小规模启动有助于缓解前期供大于求的局面。此外,大猪偏紧,标肥价差拉开,肥猪不跌带动标猪企稳和反弹。

不过,王俊表示,这只是短期情况,由于市场对年底消费仍有期待,上游惜售盼涨情绪的释放有助于短期猪价企稳和上涨,中期来说,可能供大于求的矛盾仍然没有完全解决。

“一方面,能繁母猪存栏量从今年1月开始回落,考虑到‘能繁母猪-仔猪-商品猪’的生产周期大约11个月,预计生猪存栏将从今年12月开始略有回落,后期生猪出栏量大幅增加的可能性不大。另一方面,终端消费增多。11月第2周,气温降低后,南方地区熏腊猪肉的制作进入旺季,猪肉需求量增多,加之元旦、春节前备货需求启动,终端消费增多,将带动生猪和猪肉价格止跌回升。”李淞淋说,而从春节后一段时期看,预计2024年8月份前,生猪存栏量和供应量都处于较高水平,终端消费也进入季节性淡季,预计生猪和猪肉价格难以明显上涨。

“当前生猪现货价格触底反弹,但整体反弹力度偏弱,表现为缓涨趋势。”侯晓瑞说,从需求来看,11月后陆续进入猪肉需求旺季,南方腌腊预计陆续开始并在12月达到顶峰,进入1月后需求端有春节备货提振,春节前这段时间需求整体表现预计偏强。从供应端来看,今年整体压栏赌行情行为不多,加之10月前后部分中小养殖户在疫情影响下加速出栏,未来一段时间肥猪供应将明显少于标猪,或导致标肥价差长期处于历史同期低位。整体表现为标猪供过于求,肥猪供不应求,现货均价或将维持当前缓涨趋势。

农业农村部组织专家、行业协会和重点企业进行的专题会商也显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生猪生产仍在惯性增长,后市供应将稳定增加,四季度是消费旺季,猪价可能会回升,但缺乏大幅上涨的基础。

来源:经济参考报、期货日报、中国畜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