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国家发改委:猪价或延续偏弱震荡走势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6-05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网站5日消息,短期内养殖单位出栏节奏或较为稳定,市场暂未出现明显利多提振,预计下周猪价或延续偏弱震荡走势。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当日公布的《2023年5月第5周猪料、鸡料、蛋料比价》显示,本周全国猪料比价为4.20,环比微涨0.72%。按目前价格及成本推算,未来生猪养殖头均亏损为109.42元。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分析指出,当周部分养殖单位月度出栏计划完成缓慢,养殖端销售压力仍存,同时国内多地高温天气导致鲜销产品走货滞缓,屠宰企业开工率略降,供需两端双重利空之下,猪价偏弱运行,但周均价水平仍略高于上一周。短期内养殖单位出栏节奏或较为稳定,市场暂未出现明显利多提振,预计下周猪价或延续偏弱震荡走势。
据国家统计局5月24日发布的5月中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变动情况,生猪(外三元)每千克14.2元,价格环比下降1.4%。
对此,华安期货指出,由于现阶段产能过剩,叠加仔猪价格居高不下,无法有效去化产能;非瘟影响有限,且南方影响较轻,叠加冻品库存高,整体供给压力较大;由于消费替代以及经济活动还在恢复等因素影响,消费偏弱;虽然近期有二育入场,但规模较小,基本面偏弱,收储逐步被市场消化,压制猪价反弹。
华泰期货则认为,从整个5月的供应情况来看,集团的供应节奏偏积极,体现在出栏均重的下降,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存栏体重过夏的要求。从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推导目前仍处于生产上升周期的覆盖范围,未来两个月的生猪供应会保持缓慢增长的状态。生猪的消费市场目前仍保持不温不火的状态,价格的进一步下跌可能会重新点燃屠宰企业主动入库的积极性,但是考虑到目前屠宰企业的冻品库存水平已经偏高,从资金压力的角度考虑,后期的入库操作空间有限。整体来看,预计6月的盘面仍将延续震荡下行的态势。
来源:中新经纬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