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猪价有起色需哪些支撑?何时重回成本线上方?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5-19

5月以来,国内生猪价格弱势难改,市场继续磨底,国内整体猪价则仍呈小幅回落走势。相关数据显示,截至5月12日,自繁自养和仔猪育肥养殖均处于亏损状态,其中自繁自养养殖头均亏损约320元,外购仔猪养殖头均亏损约270元。

猪价何时产生变化

监测数据显示,2020-2022年的5月生猪供需差年际间变化缺少明显的规律性。据调研了解,5月份21个省份150-200家规模企业的生猪出栏计划环比减少1.94%,预计5月份生猪供应存在收紧预期。从屠宰需求来看,随着气温升高以及终端猪肉需求进入传统淡季,屠宰企业的冻品入库需求减少,叠加冻品库存处于今年最高位以及近四年较高位,屠宰企业将通过提高猪肉鲜销率降低综合生产成本,生猪采购需求量有一定减少预期。综合评估5月份样本企业的生猪屠宰量环比减少1.5%-2.0%。总体来看,5月份生猪市场将出现供需双减的状态,但供应减幅较大,供需差缩窄,或将对猪价产生利多支撑,预计5月生猪均价存在高于4月的几率。

徽商期货生猪分析师尉秀分析,五一假期后,生猪供应恢复,但需求明显回落,进而制约猪价持续走弱。

马上进入5月下旬,卓创资讯分析师王亚男认为,整个5月,生猪需求无明显趋势性变动迹象,供应端的变动将对行情有较大的影响。根据卓创资讯调研的21个重点省份,5月份生猪出栏计划环比下滑1.94%。而从具体出栏节奏来看,当前散户出栏积极性仍然较高,养殖场亦无明显缩量迹象,而随着上半月陆续出栏,下半月及下旬生猪出栏节奏或放缓,5月生猪出栏量或先多后少。因此预计猪价在5月下旬或迎来改变,价格有望出现小幅上涨。

尉秀表示,短期内生猪市场僵持态势较难出现明显转变,虽然当下猪价磨底让二育进场积极性逐步回升,但尚没有大面积集中启动,预计猪价将仍维持振荡走势,后续上行仍需较大利好支撑。

“后续猪价能否有起色需观察三个方面:一是端午备货需求是否有所提振;二是目前宰后均重仍处于偏高水平,表明大猪仍偏多,后期随着气温升高,关注是否有集中出栏行为;三是关注目前仍较高的屠宰企业冻品库存后期将在什么条件下出库。”国信期货农产品分析师覃多贵说。

猪价何时扭转亏损 

展望后市,猪价能否重回成本线上方?年内养殖行业又能否扭转亏损?对此,尉秀称,根据样本基础母猪测算,今年6月及7月生猪出栏供应环比开始下降,利于猪价反弹,但若无叠加其他明显利好,反弹高度或受限。不过,从历年猪价的走势来看,进入三、四季度后,猪肉也将迎来消费旺季,猪价大概率会根据季节性规律,逐步恢复至行业成本线以上。

覃多贵也表示,根据生猪繁殖生长周期,今年下半年出栏肉猪数量由2022年9月—2023年2月的能繁母猪存栏量决定。根据农业农村部的统计,2022年9月后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速逐月下降,而需求在下半年整体上存在环比增加的季节性特征,因此,预计猪价在下半年有一定上行契机,届时生猪养殖业利润会得到一定的修复。

尉秀也表示,今年年内生猪供给充足的基本面没有变,根据数据测算,今年8月生猪出栏开始逐步提升,随后9月和10月出栏量将超过2021年及2022年同期,因此推算今年下半年猪价不会像2022年二、三季度一样一路高歌猛进,更不会像2021年四季度一样短时间内快速反弹。

业内认为,能繁母猪拐点已现,新一轮猪周期近在咫尺。从上游育种市场来看,种猪进口量在2020年12月达高位后持续回落,而种猪培育开始需20-32个月传导至能繁母猪存栏,据此推算能繁母猪存栏应当在2022年8月到2023年8月出现真正的下行拐点。考虑市场博弈带来的短期供需变化的话,从能繁母猪培育至商品猪出栏需要9-15个月看,生猪出栏量预计出现下行拐点的时间预计在2023年9月到2024年3月之间,结合猪肉消费旺季下半年开启,预计2023年四季度初生猪产能开始去化,猪肉价格开启上行阶段,

“中期来看,我们认为本轮猪周期的上行阶段可能并未走完,产业累计盈利的时间仍然较短,在阶段性供给压力逐步释放后,预计今年二季度产业可能逐步转向盈利状态,只不过由于生猪产能处在上升期,盈利水平可能不会太高、时间不会太久。”方正中期期货饲料养殖研究中心分析师宋从志说。

来源:期货日报、卓创资讯、联储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