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国储猪肉兜底,猪价“筑底”形成,上涨却静待利好兑现!早了解!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5-11

【导读】5月步入中旬,从机构数据了解,五一小长假后,国内现货生猪市场,猪价呈现横盘走势,猪价涨跌维持弱势,调整幅度不足0.1元/公斤,最近几日,猪价涨跌甚至仅有0.01~0.02元/公斤!可见,猪价“筑底”之势形成,但是,上涨却支撑不足,可见,生猪市场利好仍需静待兑现!

据机构分析,5月初,发改委发布消息,由于4月底,国内生猪价格偏低运行,猪粮比值降至5.21;1,生猪价格处于过度下跌二级预警,按照此前的“预案”,官方近期也将再次开启国储猪肉收储的事宜,受收储利好支撑,节后猪价下行的趋势被“阻断”,但是,由于市场基本面宽松,实际利好支撑有限,猪价以底部横盘为主!

目前,国内生猪供应相对宽松,据机构分析,从样本规模猪企出栏计划来看,4月份,样本猪企出栏节奏较快,月度出栏计划完成超104%,5月份,样本猪企出栏计划环比减少2.4%左右,但是,实际出栏规模或将小幅提升!

而从母猪存栏变化来看,2022年5~12月份,母猪存栏逐月增加,5月增幅0.4%,6月增幅2.2%,7月增幅0.5%,8月增幅0.6%……12月增幅0.6%!而母猪存栏影响10个月后生猪出栏的规模,因此,2023年4月份起,国内生猪出栏规模逐步增加,其中,5月份生猪出栏计划环比或将大幅提升,因此,本月生猪供应宽松的压力不减!叠加,2023年2~3月份,国内南北地区,二次育肥集中补栏中低标猪,进入5月份也将进入大猪集中出栏的阶段,市场生猪供应压力不减!

从生猪出栏均重了解,近期,生猪出栏均重稍有回落,但是,出栏均重仍在122.7公斤左右,屠宰后均重在89.5公斤以上,因此,市场大猪出栏依然较多,国内生猪以及猪肉供应宽松的基本面基本确立!

受市场基本面宽松,而五一小长假后,国内消费市场需求再次进入淡季,阶段性,消费缺乏进一步提振的契机,消费需求惨淡,而天气转热,居民消费习惯的变化,也限制了市场对于猪肉刚需的表现!

在供强需弱的背景下,猪价仍将处于偏弱调整的阶段!

但是,由于生猪价格偏低运行,国内生猪育肥明显亏损,据5月3日官方消息了解,生猪市场猪粮比降至4.22,生猪育肥头均预期亏损超164元,而据部分机构调研显示,现阶段下国内自繁自养生猪育肥亏损超188元,而5.5月前外购仔猪育肥亏损超400元!

因此,在生猪育肥大幅亏损下,市场认亏出栏情绪谨慎!随着二次收储利好来袭,猪价底部支撑转强,市场扛价情绪升温,近期,生猪供应呈现缩量的表现,养殖端出栏情绪谨慎,这也限制了猪价进一步走低,但是,由于需求跟进不畅,生鲜白条走货不佳,屠宰场下游订单减少,猪价上涨也面临较大的阻力,市场多空交织,价格进入筑底僵持的阶段!

不过,随着收储进一步推进,市场情绪看涨的支撑或将转强,屠宰场主动分割入库的情绪或将改善,而受市场对于三季度猪价看涨的情绪升温,6~7月份,受冬季仔猪腹泻以及病害影响,生猪供应或将缩量,二次育肥的积极性或将转强,猪价上涨的支撑也将明显改善,但是,整体来看,5月份,猪价缺乏大起大落的基础,价格以底部震荡为主,而6~7月份,猪价走势或将逐步改善,价格也将明显提升!

 来源:猪友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