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青海重大动物疫情保持平稳态势

来源: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作者: 孙海玲   时间: 2023-04-06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孙海玲)日前,记者从青海省2023年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会议暨动物防疫技术培训班上获悉,过去一年,全省全力以赴抓防疫,攻坚克难守底线,想方设法建体系,重大动物疫情保持平稳态势,得到农业农村部的充分肯定,首次跻身全国优秀行列。
 
  据悉,过去一年,全省在动物防疫体系建设方面实现新突破,投资1.82亿元建设乡镇兽医站185个,实现农区全覆盖。累计建设动物防疫注射栏5993套,近7000名村级动物防疫员工作补助新政全部兑现。面对堵点、难点多的严峻形势,青海各地坚持预防为主的总基调,以免疫为基础,以监管为保障,以布病为主攻方向,毫不放松地抓好动物疫病防控,全省动物防疫工作呈现出人畜共患病防治稳步推进、无害化处理体系试点初见成效、兽医科技人才支撑多向发力等特点。
 
  当前春防已全面启动,各类疫苗已陆续调拨到位。各地将进一步压实责任,督促养殖场做好程序化免疫,指导养殖户落实好集中免疫和定期补免,实现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强制免疫动物疫病“应免尽免”,确保抗体水平达到规定标准。将畜间布病防控攻坚行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将布病防控纳入乡村振兴“八大行动”和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内容,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养殖者主体责任。同时将启动实施畜禽屠宰“严规范、促提升、保安全”三年行动,组织开展屠宰企业调查,全面摸清畜禽屠宰企业现状,集中开展一次清理整治,坚决淘汰不符合法定条件和发展规划的畜禽屠宰企业。
 
  动物防疫事关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打造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肉蛋奶等食物安全有效供给、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生物安全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下一步,青海将坚持不懈抓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常态化防控、全力以赴推进畜间布病防控攻坚行动、加强和改进畜禽屠宰与兽药行业管理、强化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全面提升动物疫病综合防控水平,不断夯实畜牧业生产安全、畜产品质量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生物安全基础。
 
  会议通报了2022年度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目标责任考核暨绩效评估结果,并安排了牛结节性皮肤病防治技术、布鲁氏菌病防治技术、无纸化出具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明(B证)操作等相关技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