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官方发声!生猪价格触底回升 养殖亏损较去年同期减轻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4-04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按目前价格及成本推算,未来生猪养殖头均亏损为159.39元。3月最后一周猪价震荡以下滑为主。北方市场有挺价情绪,猪价处于周内高位水平,但在下游需求持续疲软以及集团猪场降价走量的双重利空下,猪价震荡走低,散户抗价心理防线有所松动。本周受清明节提振,猪价或有短时回暖空间,但业内看空情绪较浓,出栏积极性偏高,或继续利空行情,猪价不乏短时反弹后再度趋弱运行。

 

近期生猪生产情况如何?生猪市场供应有什么变化?下一步养殖场户要如何安排生产?近日,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负责人就上述问题谈了有关生猪保供稳价的问题。

 

问:当前生猪生产供应形势怎么样?

 

答:当前生猪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产能充裕,猪肉供应和消费同步增长,亏损有所减轻。

 

生猪生产方面,当前产能略高于调控目标上限。据我们监测,今年2月份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4343万头,同比增长1.7%,比4100万头的正常保有量多243万头,相当于正常产能调控目标的105.9%。能繁母猪存栏量虽然略高于产能调控上限,但从动态变化看,过剩的产能正在有序回调,2月份能繁母猪存栏量比1月份下降了0.6%。

 

市场供应方面,今年1、2月份生猪出栏合计同比增加1.6%,市场供应相对宽松。但受餐饮业恢复、学校复课的带动,户外消费和集团消费回暖,猪肉消费逐步增加,2月份以来猪价已持续回升。据我们监测,3月份第3周,全国生猪平均价格每公斤15.5元,同比上涨23%,但还低于成本线。目前出栏一头生猪平均亏损约100元。春节后是猪肉消费淡季,2009年以来的15个年头,大多数年份春节后养猪都是亏损的,只有4个年头没亏损。去年同期亏300多元,相比之下,今年亏损情况还要轻一些。

 

问:后期生猪市场供应趋势预计会如何变化?

 

答:最近一年多能繁母猪存栏量一直保持在4100万头的合理存栏量之上,产能基础稳固,仔猪供应和出栏肥猪也都保持在较高水平。从新生仔猪情况看,2022年9月—2023年2月全国新生仔猪数量同比增长3.5%,且各月同比增幅逐月增加,预示未来半年生猪出栏量将持续增加。现在消费还处于淡季,预计最近一两个月猪价短期内将低位震荡,大幅上涨可能性较小。

 

特别要说明的是,近期有一些媒体和市场机构根据个别地区的调查,炒作生猪疫情牟利套利,误导养猪场户,请大家一定要警惕。据我们监测,目前全国生猪疫情形势总体平稳,母猪淘汰率处于正常范围,而且母猪生产效率有所提高,后期市场上不会出现个别人所说的供应紧缺。今年1—2月,新生仔猪数量同比增长了8%,2月末全国生猪存栏同比增长5%。同时,前两个月的全国猪饲料产量增长4.9%,这些数据都说明生猪生产是稳定增长的。

 

问:就目前的形势而言,对养殖场户安排生产有何建议?

 

答:主要是提醒大家不要以“赌行情”的心态补栏增养,这种情况在2021年已经出现过,一些养猪场户怀疑农业农村部的数据,盲目相信个别机构的信息炒作,在下半年都陷入了亏损。

 

在这里,建议广大养猪场户:一是不要盲目压栏,该出栏的肥猪一定要及时出栏,以免造成“肥猪更肥”、猪肉供应增加更多,价格还是起不来。二是不要盲目增养母猪,目前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还略高于合理水平上限,猪圈里是不缺母猪的。三是要做好防疫工作,春季是生猪疫病高发期,要切实抓好隔离、清洗、消毒、免疫等常态化防控措施,亏损的时候更不能放松防疫,否则就不是亏损那么简单了,甚至会“全军覆没”、“颗粒无收”。

 

问:在稳定生猪生产方面,农业农村部接下来有哪些打算?

 

答:去年12月份开始,我们就提前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养殖场户应对春节后的养殖亏损,稳住生猪正常产能,特别是反复提醒养殖场户顺时顺势出栏生猪、不压栏,毫不松懈抓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和仔猪腹泻等常见病防控。配合有关部门启动了第一批冻猪肉收储工作,鼓励屠宰加工企业抓住时机增加商业储备,稳定生猪生产。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监测预警工作,引导养猪场户合理安排生产。紧盯能繁母猪正常保有量,督促地方落实生猪产能调控措施,稳定长效性支持政策,稳定市场预期。组织好春季集中免疫,加强非洲猪瘟等猪病的监测排查,早发现、快处置,及时化解疫情风险。继续配合有关部门加强猪肉储备调节,促进市场供应平稳。

 

来源: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

 上一篇 | “515”院士专家为畜牧产业链把脉
 下一篇 |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