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单月投放创最高!储备投放显效?未来猪价继续上涨还是已见顶?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9-22

近期,为增加中秋、国庆等节日市场供应,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投放了两批中央猪肉储备,近日还将投放第三批储备,并指导各地加大力度同步投放地方猪肉储备,预计9月份国家和各地合计投放猪肉储备20万吨左右,创单月投放数量历史最高水平。投放猪肉储备会对猪肉市场产生哪些影响?未来猪肉价格有何变化? 

01

影响市场情绪防范猪价过快上涨 

生猪价格周期性波动特征较为明显。今年以来,国内生猪价格经历了先跌后涨的过程,近期在22—24元/公斤区间波动,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最近一周猪粮比价为8.38∶1,处于猪肉储备预案确定的6∶1至9∶1合理区间的上沿。

据了解,生猪价格周期性波动特征较为明显,而猪周期的本质是利润率周期,其中疫病和政策是驱动每轮猪周期大幅波动的关键因素。当前,在后非洲猪瘟时期,疫病对猪价波动的影响力度逐渐趋弱。为了稳定生猪产能,增强猪肉安全供给保障能力,有关部门提出建立“生猪产能逆周期调控机制”,以能繁母猪存栏为核心指标,设定能繁母猪正常保有量稳定在4100万头左右,以此熨平猪周期波动。

国家高度重视生猪市场保供稳价工作,调控的目标就是促进价格运行在合理区间。在上半年生猪价格低位运行时,国家连续13批次累计挂牌收储52万吨中央猪肉储备,有力提振了市场信心。根据已投放数量和后期投放计划,预计9月份国家和各地合计投放猪肉储备20万吨左右,单月投放数量达到历史最高,投放价格低于市场价格。

受节前消费增加以及二次育肥现象增加等因素影响,生猪和猪肉价格连续5周上涨。有关专业人士表示,9月8日及18日分别投放3.77万吨和1.5万吨中央储备肉,从市场效果来看,储备肉投放已经开始释放稳市场的效果,9月份第3周生猪和猪肉价格涨幅明显缩小。

据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价格信息系统”监测,2022年9月9日-2022年9月15日猪肉价格为30.79元,环比上涨1.6%,与上周比涨幅下降1个百分点。

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能繁母猪淘汰量为71104头,环比降幅1.48%,同比下调66.44%。月内猪瘟疫情趋于平缓,加之猪价振荡上扬,养殖场母猪产能继续补量恢复。业内专业人士表示,虽然从抛储数量来看,20万吨的储备投放相对于月均超400万吨的猪肉消费量来看,难以扭转短期供求格局。但从多次发声强调防范猪价过快上涨,到分批次陆续投放猪肉储备、组织会议约谈头部企业等多种举措,引导养殖端对四季度猪价上涨幅度回归理性预期,引导养殖端保持正常的出栏节奏,进而增加了短期市场供给。

02

四季度猪价坚挺但涨幅有限

对于后期生猪市场供需和价格形势,近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多次组织有关方面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各方分析认为,目前能繁母猪、新生仔猪、育肥猪存栏量均连续回升,加之天气转凉后育肥猪生长速度加快,以及企业冻肉库存处于较高水平、绝大部分将在年内供应市场,因此今后一段时间生猪猪肉市场供应有保障,价格难以持续大幅上涨。

对于接下来猪肉价格走势和对CPI的影响,业内专业人士认为,从二季度开始,生猪存栏量逐渐增加,8月份生猪屠宰量开始环比增长,后期生猪供给量会季节性增长,供需形势将会进一步改善。四季度是生猪出栏和猪肉消费旺季,预计猪价总体将会维持较好水平,但高于当前价格的可能性较小,预计猪肉价格同比依然上涨,但涨幅将会逐渐回落,对CPI呈正向小幅拉动。

2022年6月份,全国生猪存栏量为4.3亿头,虽然相比2021年末高点水平有所下降,但仍处于2016年以来的历史高位。特别是作为生猪核心产能的能繁母猪存栏量(7月份为4298万头)更是维持在政府4100万头的目标水平之上。相关专业人士表示,当前生猪产能供应充足,储备猪肉投放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再加上低基数效应,这三方面因素综合作用将使四季度猪价虽然仍保持坚挺,但涨幅有限。

要如何走出“猪周期”引发的物价波动?专业人士建议,既要优化短期调控方式,也要着眼长远,综合采用产业、财政、金融、储备机制等多种方式确保猪肉供应保持长期稳定和防范价格大起大落。

猪肉价格是引起我国物价水平变化的主要因素之一,供需是影响猪价走势的主要原因,即便市场因为短期因素影响了猪价的走势,但是猪价的大方向是不会改变的。综上,未来猪价是继续上涨还是已见顶?养殖户还需客观看待供需面的变化,合理预期。

来源:农信互联
 上一篇 | 首批10万青年鸡入场,浙江凤集公司投产
 下一篇 |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