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中粮视点】生猪:当下的现实与预期

来源:  中粮期货研究中心   作者: 关壹麟   时间: 2022-09-21

昨天,生猪期货盘面跳水,LH2211跌幅偏小,LH2301跌幅最大,LH2303以后的合约一定程度跟随了LH2301。基本面似乎也没有特别的变化,变得是市场预期。用我们偏差-反应体系的话解读,核心因素C没变,市场反应M变了。市场预期如此快速的转变与行业周一晚上充分的沟通交流不无关系。在沟通交流的过程中,信息的维度提升了。什么是信息的维度,比方说在沟通交流之前,大家对于某个事情A有一个共识,交流了之后看似没有新的信息增量,但实则不然,因为原来大家的共识是“事件A”,交流之后大家的共识变成了“每个人都知道大家的共识是事件A”,承载的信息密度截然不同。


回过头看,这样的预期变化合情合理。市场从8月中旬开始,C与M在发生着一些联动。第一个转变是8月中旬二次育肥的进场,伴随着8月下旬的天气转凉,需求改善,压栏增多,价格上涨,市场直接把四季度需求旺季的预期交易进去,CM联动,M比C强。盘面大幅反弹,LH2301走势最强,随着1-3价差的走阔,LH2303又跟随了一波补涨。第二个转变是8.29发布的政策,政策指向的时点是保证“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的供应,这个时候M的变化LH2301由原来的上涨转为震荡回落,LH2211转为了最强的合约,开始震荡上涨。第三个转变就是市场在交流中对于二次育肥的预期轮廓逐渐变得清晰,现在市场在交易的预期比较偏向于今年的压栏节奏提前,多出的猪肉供给供应在旺季,利好LH2211,利空LH2301。


短期这波预期走向如何,还是用LH2301来看,既然是LH2301交易下跌预期,LH2301有哪些下跌预期呢?政策抛压的指向时点、二次育肥的集中出栏、LH2301合约的春节后交割。政策抛压的指向时点在当前来看,我认为是一个比较充分交易的状态,如果未来政策超预期,那么我们再来交易超预期的问题,最起码当下的行情还没有那么叛逆。我无比坚信政策有充足的能力去调节猪价,只是意愿的问题,因为要考虑到今后补栏的积极性。二次育肥的集中出栏,未来是一个有交易空间的预期,在11月之前可能还有一些反复去交易的空间。第三个是LH2301的节后交割问题,从当前的1-3价差来看,这个问题几乎没太交易,大家目前还是把LH2301当作旺季合约来对待,未来这个预期会不会交易,什么时点交易,不清楚,但如果交易这个问题的话LH2301的价格会更偏向LH2303。总之,市场的预期很难预测,能做得是研判基本面,并对预期偏差去纠错。


这里面还有另外一个鬼故事,明年3月份的价格会不会超预期呢?市场讲得都是今年4-5月份母猪补栏增加,对应明年2-3月份出栏生猪,节后需求淡季,价格偏弱。回想一下,行业在今年3月份大幅去化了能繁母猪,在4-5月份能繁母猪开始增加。从主观的预期上讲,3月份配种的母猪可以出在春节前,4-5月份配种的母猪出在春节后,养殖户为什么这么不看好春节前,而要拼命看好春节后,仅仅因为4月份现货价格反弹了一点么?在今年3月份,行业经历了9个月的亏损,并且3月份还经历了5000+的豆粕,3月份能繁的去化会不会因为全行业的现金流出了大问题?如果是这样,4月份仍没有走出亏损,现金流能突然好转么,能繁能增多少,在一个什么样的基数上增加?这是我当下的一个疑问,我不是要在当前反驳市场主流的预期,因为我们确实看到了4-5月份补栏的好转,母猪料的增加等等。但从价格来看,以50kg二元后备为例,我没看见母猪价格的大幅增加,生猪价格较低点已经涨了一倍以上,50kg二元后备涨了大约15%。当前外购仔猪补栏的意愿减弱,4-5月份如果有大量的配种,我认为仔猪价格的跌幅可能会比当前再大一点。最起码当前来讲,对于明年节后的猪价下跌幅度,我还是画个问号的。


再看现在,我觉得当前最确定的事情是猪价底部有强支撑,二次育肥的情况正在发生,当前的需求的确很差,这些现实,剩下的是预期。市场上把区间定得【22,24】非常一致,底部是一个二次育肥的进场价格,顶部是一个7月初的天花板价。我认为现货22的底部的支撑力度非常的强,目前市场的氛围就是到了22这个价格,二次育肥就要抓猪,在这样的情绪下,22这个价格可能都见不到,底部要抬升。24这个价格也不是当时的价格了,上一次市场从22涨到24就用了2天,当时的24是一个情绪价,接下来市场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去回落形成真实的供需价,但目前从22到23.80的价格市场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去形成,价格的情绪化成分就要弱很多。


接下来讨论一些突破区间的情况。首先是底部区间,如果要跌破22,我觉得说明当前生猪存栏规模远超预期,当猪价回调到22的位置,二次育肥进场发现托不动这个价格。这个可能性暂时较低,目前看到的底部支撑很强。24是一个很有可能去突破的价格,毕竟当前现货价已经23.80了,未来二次育肥的节奏怎么样,边走边看。今年前期二次育肥的意愿不强,整体随进随出,7-8月份可能大约10%左右,目前比较旺盛,大约20-30%左右。这一波二次育肥会不会延续到11月份很难讲,会不会看到期货跌了,二次育肥户转手先把猪抛了再说,后面的猪后面再压栏,目前时间窗口都来得及。有可能未来的二次育肥继续压栏,现货价格继续超预期;有可能二次育肥压栏减弱,现货价格随12月需求好转超预期;也有可能发现二次育肥大幅增量,价格涨幅有限,未来下跌压力更大。这些因素交给未来验证。


总之站在当前时点,不能很笃定地说二次育肥怎么演化,未来对价格的影响怎样。现在市场对LH2301交易压栏后的出栏预期,我认为有一个潜在的表达,现货24是个高点,如果不这么认为,市场连压栏产生的高点都预期不到,如何预期压栏后价格回落的幅度?如果这么认为,未来一旦现货不断突破创了新高,就算未来要下跌,市场的估值是不是也要上移呢?


再看需求,今年需求差毫无疑问,但这是一个被Price-in的因素,不妨碍猪价稳定运行在20以上。从往年来看,预计10月需求环比增1%-2%,11月需求环比增3%-4%,12月需求环比增15%-20%,1月环比需求降1%-2%,未来的需求还有增量,价格天花板还有上调空间。这里提一下,我认为腌腊季的需求还是确定的,非瘟期间30-40的猪价都没能阻止大家腌腊,24的猪价今年大家就不腌腊了么?但上方制约价格上涨的因素也有很多,最重要的是始终要考虑政策对猪价的态度,不过度看涨,我偏向四季度大方向是震荡走强的。


最后总结一下,从盘面来看,市场的预期有转悲观迹象,我不确定短期的回调是否结束,未来二次育肥是什么样的节奏,但我还是比当前的市场氛围要乐观,整体还是逢低做多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