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猪价半年暴涨84% 政策来临7月行情再现?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8-31

近日,生猪价格连续快速上涨,直逼7月初前高,发改委今早发布公告:为保障节假日期间猪肉市场供应,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自9月份开始分批次投放政府猪肉储备,并指导地方联动投放储备。同时密切关注市场动态,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建议养殖(场)户合理安排生产经营,保持正常出栏节奏;相关企业有序释放猪肉商业库存,增加市场供应。

 

随着抛储消息释放,今日期货市场开盘后受到明显压制,在周末强势暴涨的背景下,主力01合约一度下破23000/吨,近月09合约即将进入交割月,但相对于基准地的贴水接近1000/吨。

 

值得注意的是,829日,外三元生猪价格为23.29/公斤,较610日的15.99/公斤上涨了45.65%,较3月的低点,涨幅则超过了84%

 

发改委表示,今后一段时间,将迎来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多个重要节日,接下来分批次的政府猪肉储备投放是为了保障节假日期间猪肉市场供应。

 

依据去年6月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下称《预案》),当生猪及猪肉市场供应紧张、价格明显上涨时,投放政府猪肉储备,及时增加市场供应,稳定市场价格。

 

《预案》显示,发布过度上涨二级预警时启动中央冻猪肉储备投放,一级预警发布时则加大投放力度。

 

发布价格上涨情形中二级预警的条件是:猪粮比价连续2周处于10∶112∶1,或36个大中城市精瘦肉零售价格当周平均价同比涨幅在30%40%之间;

 

发布一级预警的条件则是:猪粮比价高于12∶1,或36个大中城市精瘦肉零售价格当周平均价同比涨幅超过40%

 

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数据显示,20228月第4周,全国猪料比价为6.34,环比上涨1.12%8月第3周,猪粮比价为7.67,环比上涨0.52%,连续7周突破7,为近65周最高,同时也是自20215月第1周以来的最高。

 

 

来源:券商中国、金融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