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生猪养殖龙头洗牌加速

来源: 农信互联   作者:    时间: 2022-06-14

猪周期曙光渐现之时,一位“养猪大户”却栽在了黎明之前。6月8日晚间,头部猪企正邦科技自曝因流动资金紧张导致5.42亿元商票逾期,引发了行业热议。6月9日-10日两天,正邦科技股价跌去11.18%,探底近三年来最低股价。2021年,正邦科技全年亏损188亿元,在头部猪企中亏损额居于首位;而公司自2007年上市以来净利润合计才99亿元,这意味着,其14年盈利在去年“一朝清零”。

养殖寒冬下,一些企业因缺乏危机意识黯然掉队,也有企业逆势发力、借机赶超,当前头部猪企阵营将加速洗牌。

资金链问题围困上市猪企

“猪周期”下行期,几乎所有生猪养殖企业都面临资金链紧张的问题。据统计,A股生猪行业上市公司中,2020年一季度资产负债率平均值为45%,到了2021年一季度升至50%,到了今年一季度末升至60%。除了正邦科技,傲农生物、天邦股份的负债率分别为89.92%和83.67%。

正邦科技资金链承压早有端倪。数据显示,2021年公司亏损188.19亿元,今年一季度亏损24.33亿元。据统计,其累计亏损额已远超公司过去15年的利润总额。截至一季度末,公司总资产为419.3亿元,负债总额达407亿元,负债率高达97%,位居行业首位。

天邦股份也面临资金紧张的处境。一季度,公司的投资现金流和筹资现金流净流出6.6亿元。截至一季度末,资产负债率达83.67%,为上市以来最高,货币资金为11.75亿元,短期借款24.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1.65亿元,长期借款12.36亿元,短债缺口尚存。

相较以往,此次猪周期持续亏损时间是最长的,上市猪企的债务结构也在持续变差。据悉,四大头部猪企中,仅温氏股份在手现金能覆盖短债。

在生猪价格底部震荡和养殖成本居高不下的背景下,资金链成为生猪养殖企业的生命线。

各大猪企筹资自救,意在“补血”?

进入2022年后,猪价持续走低,养猪企业陷入了越卖越亏的状态,不少猪企采取多种措施筹资自救。1月,新希望公告称,拟向第一大股东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募集资金总额不超4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偿还银行债务。此外,公司还在费用、死淘、饲料、苗种四大方面进行成本调整。 

2月,正邦科技大股东正邦集团获江西国资百亿元资金支持,随后向大北农出售部分饲料业务。5月,正邦科技与建发股份签署6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农产品供应链服务、饲料加工、养殖等深度合作。同时,公司还宣布终止多个扩产募投项目,并将结余资金36.18亿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温氏股份发布公告称,为确保融资渠道顺畅,优化融资结构,公司拟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发行不超50亿元(含)的短期融资券,每期发行期限不超1年(含1年)。去年4月,温氏股份已通过可转债的形式获得了93亿元资金补充。

6月6日晚,天邦股份发布公告,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5亿股,募资不超过28亿元,投入到数智化猪场升级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大北农同日宣布,拟募资不超22.6亿元,用于饲料生产项目、种猪养殖及研发项目、信息化系统升级改造等项目。

目前头部上市猪企纷纷通过发债、定增、中短期票据等渠道融资,以此稳定生产经营,满足资金需求。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生猪养殖行业已公布近10起融资计划,融资总额超200亿元。一方面,一些养殖企业希望通过融资来缓解资金压力,抵御行业“寒冬”;另一方面,部分头部企业也凭借资金优势逆势扩张,以期在新的一轮周期中获得更大的利润弹性空间。

头部阵营加速洗牌

外部“输血”缓解的只是一时之困,一些企业因缺乏危机意识“失血”过多、黯然掉队。

5月销售月报显示,9家上市猪企合计出栏量达1033.86万头,其中,牧原股份以586.3万头遥遥领先。此外,温氏股份、新希望两家企业销售数量突破百万,分别达132.34万头和104.56万头。

养猪四龙头”之一的正邦科技却出现了多项指标持续下滑。

今年前5个月,正邦科技累计销售生猪409.44万头,同比下降24.34%;累计销售收入42.50亿元,同比降超七成。此外,正邦科技商品猪均重也从1月的105公斤降至5月的86.58公斤。从2021年出栏量仅次于牧原股份,到如今销售数据持续下滑,正邦科技与其他行业龙头的差距正不断拉大。

另有企业逆势发力、借机赶超。以华统股份为例,公司5月生猪销量为11.41万头,同比增长877.06%;生猪销售收入2.05亿元,同比增长1490.20%。其在浙江省已布局18个生猪养殖场,目前有15个猪场投产,其余猪场计划年内建成投产。

2021年,傲农生物出栏增速位列上市猪企第一名,成为行业黑马。数据显示,2021年公司生猪出栏324.59万头,同比增长1.4倍。今年5月,傲农生物生猪销售量为42.50万头,同比增长44.06%。傲农生物正以后发之势,向行业前列进发。

随着近期猪价探底回暖,新一轮猪周期到来的呼声日趋高涨。未来的生猪市场将会如何演变,巨头间的较量是否会继续加剧,大家一起后续见分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