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社会养殖规模缩减,黄羽肉鸡养殖集中程度提升

来源: 卓创农业   作者:    时间: 2022-06-10

【导语】2019-2021年国内黄羽肉鸡总出栏量呈减少走势,但大型养殖企业出栏量却逐渐增加。2022年1-5月黄羽肉鸡大型养殖企业月度销量呈“V”型走势,而社会养殖样本企业月度销量震荡下滑,大型养殖企业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行业规模化程度提升。

大型养殖企业成为养殖主体

2019-2021年国内黄羽肉鸡年度出栏量呈下滑走势,由45.59亿只跌至40.42亿只,最大跌幅11.34%。与之相反,黄羽肉鸡大型企业年出栏量呈上涨走势,代表企业出栏量由12.15亿只增至14.71亿只,最大涨幅21.07%。因此大型企业的养殖规模占比逐年递升,截至2021年,其出栏量占总出栏量的36.39%,大型养殖企业成为黄羽肉鸡的主要养殖主体,在参与市场定价时,从供应层面来看,其话语权要重于普通养殖主体。

 1-5月社会销量与企业销量走势不一

据卓创资讯数据统计,今年1-5月大型养殖企业的月度销量先降后增,月均销售量为11056.08万羽,同比涨幅2.75%,延续前期增量计划。与之不同的是,养殖合作社的月度销量震荡减少,月均销量为47.2万羽,同比跌幅26.13%。据卓创资讯调研,1月份合作社毛鸡销量处高位水平,主要是受到“过年鸡”消费旺季的提振,前期合作社有针对性投苗,致使销量处高位;2-5月份受突发因素影响,终端需求低迷,合作社亏损较为严重,叠加交通运输受阻,合作社为规避损失多减少投苗量,致使毛鸡销量整体减少。两方面作用下,今年1-5月大型企业的养殖规模占比同比扩大,社会养殖规模进一步缩减,因此大型养殖企业的月度出栏计划以及存栏量对毛鸡价格的走势影响较大。据卓创资讯调研,5月份国内青脚麻鸡均价环比涨幅5.35%,月内毛鸡价格出现3次上涨,均是由大型养殖企业抬价所致,在价格上涨时顺势加大毛鸡销量,改善企业盈利状况。

大型企业话语权或进一步加大

据卓创资讯调研,一方面,2021年下半年孵化环节间断性去产操作频繁,导致2021年12月在产父母代种鸡存栏量处低位水平,加之孵化企业长期亏损,引种积极性不高,根据种鸡生长周期推算,2022年社会孵化场出苗量或同比减少,毛鸡出栏量亦同比下跌;另一方面,大型养殖企业出栏量多保持增量趋势,同比或增加3%-5%。综合作用下,2022年养殖企业出栏量占比或继续增大,对肉鸡出栏定价话语权或进一步加重。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养殖规模的缩减,大型养殖企业的出栏量在黄羽肉鸡总出栏量的占比逐步扩大,并成为主要的养殖主体。在毛鸡市场定价过程中,大型企业的话语权较重,并且这一趋势或将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