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光明乳业拟25亿元投建牧场群 建成后预计平均年利润1.27亿元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6-10


基于稳定供应链体系奶源供应,保障产品品质等综合考虑,近年来我国乳制品行业头部企业均加大了对上游牧场的扶持力度和优质牧业资源的争抢。各大乳企通过收购上游大型头部牧场、自建牧场及为第三方牧场提供融资等方式加快大型牧场资源的争夺,加大对奶源的掌控,构筑行业竞争优势。
6月7日,光明乳业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奶源总体战略要求,全资子公司光明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明牧业”)拟申请注册成立滁州光明牧业生态智慧牧场有限公司,在滁州市定远县投资建设光明牧业定远牧场群项目(以下简称“定远牧场群”或“该项目”)。

微信图片_20220610161055

公告显示,定远牧场群总投资约24.93亿元,其中约12.23亿元为银行贷款,剩余12.70亿元由光明牧业自有资金解决。

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3928亩,设计建设4个奶牛养殖牧场,分别是界牌集镇徐小村5500头奶牛生态观光牧场、界牌集镇大蒋村9500头奶牛牧场、蒋集镇卜店社区14500头奶牛牧场、七里塘乡韩圩村18000头奶牛牧场,总存栏47500万头奶牛。据悉,定远牧场群预计在2028年实现达产,达产后年产优质原料奶约29.59万吨。

光明乳业称,该项目建成后,未来十一年(除建设期)平均年营业收入约为11.57亿元,平均年利润约为1.27亿元。

光明乳业在《光明牧业定远牧场群新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指出,投资建设定远牧场群,有以下几个目的:

1、积极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

为积极践行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光明乳业拟建设定远光明生态智慧奶业产业园。该产业园定位建设高水平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通过引进全球先进的设备与技术,推动当地打造新的循环产业链,直接或间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形成特色鲜明、绿色发展的主导产业支持集体经济的持续发展。同时,光明乳业的发展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在皖北地区加强奶源基地的建设有助于加强光明乳业在华东地区的竞争优势。 

2、落实光明乳业“十四五”奶源战略规划布局

根据光明乳业“十四五”奶源规划,至2025年,达到奶源自给率约50%,该项目落地可有效填补公司奶源缺口。定远牧场群同时可辐射满足光明乳业射阳、武汉、南京多地工厂日常生产所需,有效缩短原料奶产出加工的时间,满足日益增长的低温乳制品消费需求。 

3、加快光明乳业全国新鲜战略布局

安徽省区位优势突出,交通便利,拥有成熟的乳制品消费市场和大量的乳制品消费需求。抓住机会建设新的奶源供应基地,对于夯实产业链基础,保障优质原奶供应,加大光明乳业新鲜产品的市场宣传,树立“中国高端品牌引领者”形象,赢得消费者的信任,构筑核心竞争优势都有重要意义。通过该项目的实施,落实光明乳业“稳固上海,做强华东, 优化全国,乐在新鲜”的发展战略,优化供应链系统,提升市场竞争力。 

4、保障奶牛养殖与乳制品质量安全

通过制定养殖场饲养管理制度,把控饲料质量安全,加强饲养管理,定期人员培训等手段,从源头保证乳制品质量安全;建设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配套建设环保设施对粪便污染物等进行有效治理,改善养殖环境,保障养殖安全,实现鲜奶生产与乳制品加工环节的有效对接,确保乳制品生产安全。 

5、协同当地发展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建设规模化养殖场,集中无害化处理养殖场粪污,实现资源利用;消化周边农民土地用于饲草料种植,从而降低企业饲料成本,提高周边农户收入;提供就业岗位,增加社会经济效益。坚持走生态奶牛养殖业可持续发展之路,达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协同发展的目的。 

来源:新乳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