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一季度全球家禽流感形势严峻

来源: 卓创农业   作者:    时间: 2022-04-08
【导语】一季度全球家禽流感的发生数量、扑杀及死亡数量创近三年最高值,叠加当前国际粮食、饲料价格居于高位,家禽行业面临的成本压力、生物防控风险增大,这些综合成本将最终传递到终端市场,影响不容忽视。
 
一季度家禽流感数量已超2020年全年
从发生数量和波及范围来看,今年一季度全球家禽流感形势严峻。据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家禽(不含野禽)流感共发生1526起,同比增幅高达116.15%,比2020年全年增幅120.84%;死亡及扑杀数量近2853万只,同比增幅61.91%;共涉及38个国家,比去年同期增加6个。
从流感的类型来看,一季度家禽流感共有五种类型,其中以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为主,其死亡及扑杀数量占比、发生数量占比分别高达81.60%、93.25%。其次是H5亚型及H5N5亚型。据公开资料显示,H5N1病毒导致病禽的死亡率可达100%。随着候鸟迁徙和人类活动,目前H5N1病毒已蔓延至全球60多个国家,给养禽业的健康发展以及人类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的挑战。H5N1为我国卫生部新传染病防治法中规定报告的法定传染病,又称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其属于人畜共患病,且可以跨种间传播感染人,造成感染者死亡率高达60%以上,会引起社会巨大恐慌。
 
欧洲成重灾区,北美洲“异军突起”
从各大洲的情况来看,欧洲已成重灾区。一季度家禽流感共波及21个国家,发生数量占比、死亡及扑杀数量占比分别为75.16%、57.02%,居各大洲之首。从具体国家来看,发生数量排名前五位的有3个属于欧洲。其中法国以838起居于榜首,其次是荷兰(46起)、匈牙利(40起)。今年一季度的最大不同之处是北美洲。前两年美国、加拿大鲜有流感发生,仅美国有屈指可数的几起温和型流感,感染数量不足万只。今年一季度美国共发生44起禽流感,死亡及扑杀数量达到53.72万只;加拿大共发生10起,共死亡及扑杀1.38万只家禽。相比较而言,亚洲、非洲的表现较稳定,非洲的尼日利亚以126起排名第二,亚洲的尼泊尔、菲律宾、越南较为严重。
禽流感的影响不容忽视美国农业部表示,七年来最严重的病毒爆发正在袭击中西部产蛋鸡群,超过1100 万只产蛋鸡(约占美国鸡群总数的 3%)和200万只火鸡因此被处置。截至4月初,美国国内带壳鸡蛋价格已较2月初上涨了52%。再叠加饲料、燃料价格以及劳动力成本等的上涨,及其国内复活节假期的临近,鸡蛋供需形势将进一步趋紧,后续价格仍有继续上涨的可能。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高致病性禽流感的蔓延及其对鸡群造成的打击,未来或有可能使其国内蛋禽养殖产能和供应链整体面临更大的风险。对于我国国内市场来说,国际禽流感的影响不容忽视。祖代种鸡是家禽行业发展的根基,而全球祖代种鸡产能主要集中在美国、加拿大及欧洲法国、德国等国家,我国白羽肉鸡祖代鸡依赖美国进口,祖代蛋种鸡多从美国、加拿大进口。若欧洲、北美洲的禽流感得不到有效控制,不仅影响各国的家禽产品供应格局及价格,长期还将制约祖代种鸡的国际贸易形势,进而通过蝴蝶效应对全球的家禽行业产生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