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2021年饲料行业总结及2022年展望

来源: 华经情报网   作者:    时间: 2021-12-02

  一、工业饲料生产现状

  我国是全球饲料产量最高的国家,其产量变化情况对全球饲料产业影响相对较大。根据Alltech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饲料产量结构中,中美占比之和约占4成左右,其中中国是全球产量占比最高的国家,达20.21%,美国占比18.18%,巴西、印度、墨西哥、西班牙和俄罗斯分别占比6.53%、3.31%、3.19%、2.93%和2.64%。

  1、产量

  作为全球最大的饲料生产国,我国饲料行业快速发展。自步入21世纪以来,我国饲料产业开始逐步以量为主转变为高质量发展阶段,一批行业先进企业逐步出现,同时在市场监管趋严的背景,我国工业饲料进入行业整合提升阶段,市场增速有所下降。

  根据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工业饲料产量为25276.1万吨,同比2019年增长10.4%,主要原因是下游猪肉需求的快速上升,带动猪肉市场价格高速增长,促进我国工业饲料产量大幅度上升。2021年1-8月产量为19212万吨。

  2、产量结构

  就工业饲料材质结构而言,根据中国工业饲料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1-8月中国工业饲料结构中主要为配合饲料,产量为17669万吨,占比约为92%。浓缩饲料、添加剂预混合饲料产量分比为1055万吨和427万吨。

  就工业饲料用途结构而言,2021年1—8月,全国工业饲料总产量19212万吨,同比增长19.1%。其中,猪饲料产量8409万吨,得益于下游猪肉价格上升,同比2020年增长62.6%,占比总产量的43.8%;蛋禽、肉禽饲料产量分别为2097万吨、5927万吨,同比2020年同期分别下降9.4%、3.8%,占比分别为10.9%、30.9%,主要是禽料整体利润率偏低,受原料涨价及养殖盈利低迷双重影响,对中小企业施压加重。

  二、工业饲料企业格局

  在此背景下,大型企业为了增强产品竞争力、寻求新的增长点、更好地提高抗风险能力,打造饲料原料、饲料加工、疫苗、养殖、屠宰以及食品等全产业链成为突围的较好选择。

  三、工业饲料产业链驱动分析

  1、产业链整体

  从产业链来看,饲料行业上游为饲料原料,主要包含蛋白质饲料、能量饲料、矿物质饲料原料及饲料添加剂;中游为饲料生产,包括猪饲料、禽饲料、反刍料、水产料等;下游主要是鸡鸭猪牛等畜禽养殖及淡水动物、水产动物的水产养殖,其中猪饲料占比最高,对工业饲料产业整体影响最大。

  2、猪肉价格影响

  2020年猪饲料产量为8922.5万吨,,约占总产量的35.3%,同比2019年增长16.4%,略高于工业饲料增速,随着国内疫情逐步结束,猪肉价格开始逐步下行,预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我国猪肉价格将逐步趋向稳定,工业饲料产量也将回归稳步发展趋势。

  2022年饲料行业前瞻

  工业饲料发展趋势

  成本端受原料价格波动影响较大,工业饲料行业竞争格局由饲料加工行业竞争逐步转向农牧全产业链的综合竞争。由于饲料产业上游为大豆、豆粕等大宗商品,成本端受原料价格波动影响较大。目前饲料行业整体竞争比较充分,2019年,饲料行业CR3产量约占全国饲料产量的18.75%,与德国、日本CR3在30%以上的集中度相比,中国饲料行业集中度还有较大提升空间。近年来全行业增长放缓进入稳定发展和结构化调整阶段,大型企业凭借资金、管理和防疫体系建设上的优势进行产业链的延伸;中小企业面对资本压力、人才压力、技术压力和服务能力等发展瓶颈,将逐步被优势企业整合并购或退出市场;行业竞争格局由饲料加工行业竞争转向农牧全产业链的综合竞争。

  饲料行业整体进入微利时代已成为新常态。饲料黄金发展十年期间市场容量大,利润率高,一大批饲料企业把握住了这一战略机遇期,实现了规模和利润的双重增长。但受养殖端增速放缓影响,饲料行业容量接近饱和,产能过剩现象突出,企业研发实力偏弱,产品同质化严重,恶性竞争背景下,饲料行业“暴利”时代基本结束,整体走向微利并成为新常态。行业整合势在必行。随着养殖规模化进程的推进以及饲料产品同质化问题的催化,行业整体盈利空间被进一步压缩,洗牌速度明显加快,中小企业举步维艰。

  2022年是国家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二年,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一年,畜牧行业要顺应形势,立足新发展,贯彻新理念,创新驱动,深化改革。饲料企业需要以“聚焦高质量”为主题。

  2021年末猪价有所回升,但是据饲料巨头企业高管推测:2022年猪价可能走低,跨界养猪企业或腰斩离场。

  李维峰认为,“未来没有大的疫情,可能我们这一代人不见得能看到20多块钱的猪价。如果今年是个天价,明年生猪价格应该说还是高价,后年有没有可能出现低价,我觉得也极有可能,这是我们对猪价的判断。”因此,当猪价下降的时候,很多地产等其他行业的来投资养猪,这些企业中途可能会离场,2022年不排除有人会半价抛售猪场。

  饲料行业发展前景

  1、较长时间行业景气度提升

  饲料行业的发展空间主要由下游终端消费者的需求决定。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我国对肉制品、蛋奶制品等畜牧产品的需求呈持续上升趋势。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对肉制品、奶制品等畜牧产品人均消费量较低,还存在上升空间。在我国未来经济保持长期稳定发展的背景下,我国终端消费市场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推动饲料行业持续增长。

  2、法律法规加速行业规范整合

  动物源性食品作为居民日常消费必需品,保障其安全性对稳定国计民生具有重要意义。饲料行业作为动物源性食品的上游行业,饲料安全间接影响到动物源性食品安全。未来随着食品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与监管体系逐步完善,行业主管部门对饲料行业企业的监管及饲料产品监测力度将加强,这对于在饲料产品生物安全领域有提早布局的企业而言是提高市场占有率的机遇。

  3、全面禁抗提升企业科技要求

  根据农业农村部第194号公告要求,我国饲料生产自2020年7月起开始全面禁抗。从欧洲国家历史经验看,饲料禁抗在短期内可能导致畜禽对病原菌的抵抗力下降,发病的可能性增加,饲料生产企业需要寻找合适的原料替代抗生素的效能并运用到其饲料产品中,这对饲料生产企业的配方能力、包括原材料的精细化处理在内的饲料加工工艺能力都有较高的要求。考虑到下游中小养殖户对饲料经济效益的敏感性高,无法有效保证猪群肠道健康、促进猪群生长的饲料产品将被养殖户淘汰。

  4、产业一体化增强企业竞争实力

  近年来,随着国际贸易争端、气象灾害等因素导致的上游原材料上涨以及下游养殖业需求的波动,部分企业选择向产业链上下游布局。产业链上下游整合有助于企业脱离单一业务的限制,在企业内部上下游业务间实现协同效益,有利于增强企业的成本控制能力、扩大整体业务规模、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因此将是大中型饲料企业的后续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