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长期猪价走势不能肯定 疫情和实际产能去化速度是最大的变量

来源: 搜猪网    作者:    时间: 2021-11-25

  短期的猪价走势,整体来说供需博弈之下,猪价难涨难跌,但是对于长期的猪价走势,尤其是关于业内一直热烈讨论的猪周期怪点的到来,其实是谁都无法肯定。因此,这其中不确定因素很多,而疫情和实际产能去化速度是最大的变量。

  首先是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直至目前非洲猪瘟对生猪养殖行业的影响都是没有完全消除的。所以,冬季期间,一旦有地方爆发疫情对生猪的威胁极大,这会直接对生猪产能造成影响。

  其次是产能去化的速度。如果这几个月,母猪过剩的存栏没有继续缩减,而是继续扩张,那明年的日子肯定是不好过的。当然,如果这几个月母猪存栏做出了适度的调减,那明年大家的日子都会很轻松,风险也会降低。

  所以说,猪价是否到底,目前大都是猜测。目前供给过剩,且处于下行周期,大集团猪场和小散户都比较谨慎。此前,农业农村部已经预警,希望广大养殖场户有序安排生猪出栏,不能因为当前猪价有所回升而盲目压栏和赌后市,更不要急于扩充产能,避免后期带来较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