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油粕定山,养殖观海―利润改善下生猪后市走势如何

来源: 美尔雅期货   作者:    时间: 2021-11-25

  一.饲料板块观点总结

  豆粕

  成本端,美豆收获近尾声,南美大豆预期丰产;全球植物蛋白需求增加提振美国及阿根廷豆粕出口;美豆出口及订单并没有反应季节性收获期的供应优势,出口窗口期或进一步压缩;美豆面临季节性收获及南美争夺出口市场的压力,尽管近期受植物蛋白走势带动反弹,在南美天气不出现大问题情况下,我们认为美豆进一步反弹空间有限。供应端,随着11-12月大豆到港增加、油厂压榨井喷,豆粕供应增加,目前豆粕库存止跌回升至60万吨附近。需求端,随着豆粕基差高位回落,部分饲料企业补库提升豆粕物理库存,11月上半月较10月豆粕现货成交增加,整体需求放量仍受替代制约。另外,油脂相对较好的基本面推升油粕比在极值区间运行。整体而言,我们认为短期受USDA11月报告偏多及全球植物蛋白价格上涨带动豆粕反弹,反弹幅度仍受美豆及国内需求制约,目前点位暂不追涨,关注成本端后期走势,如果天气不出现大问题可考虑阶段性高点轻仓试空。

  玉米

  供给端,全球玉米供应略有改善;国内维持紧平衡格局,物流不畅导致运费普遍上涨,干粮供应偏紧,潮粮阶段性上市,目前供应量略有增加。需求方面,美玉米受燃料乙醇需求强劲及小麦等谷物走势带动整体偏强运行;国内深加工利润持续好转、深加工产品价格上涨带动企业开机率及玉米采购需求均小幅上升,企业玉米库存有企稳迹象;养殖利润转好,小麦替代放缓,饲料企业不同程度增加玉米采购意愿。另外,情绪方面,贸易商与饲料企业看涨情绪提高。总体而言,玉米价格随上粮节奏变动,阶段性利空与供需偏紧格局共存,另外,高物流成本及高预期种植成本加持,建议目前点位谨慎操作,等待阶段性低点入场。

  二.生猪观点总结

  供给方面,公表数据上看,从能繁母猪变化情况来看10月能繁母猪环比下降约2.5%,预计这一速度的降幅将会持续到年底,年底能繁母猪将恢复至正常水平。出栏存栏方面看仔猪出生确定的情况下至少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供给上仍将面临较大的压力。饲料生产上看10月猪饲料产量环比变化不大,推测当前存栏仍处在高位。进口方面,10月根据海关简报猪肉进口量20万吨,利润状况和需求的改善进一步下行的空间相对有限。预计今年整体猪产品进口量在480万吨附近,其中冻肉进口量在350万吨附近,猪副产品在120万吨左右。16家主要上市企业10月合计出栏生猪1171.23万头,环比增加31.20%,同比增加100.75%。从政策导向看未来需要重点关注的区域除传统的养猪大省四川、河南、湖南、山东之外还有新晋的云南、广西、广东、贵州等。需求方面。10月规模以上屠宰量为3023万头,为2009年以来的单月历史最高值,农贸市场维持3000吨以上/日的走货强度。当前的季节性需求以及高企的菜价对猪价产生一定影响。盘面主要交易的还是后期的产能压力,因此虽然整体偏弱,但鉴于现货支撑可能短期内也很难出现趋势性的变化。综上所述:

  1、从前期的母猪和仔猪出生状况及饲料生产状况看,至少明年一季度结束前仍旧面临较大的产能压力;

  2、10月出现提前出栏导致11月实际的出栏、屠宰可能环比缩减,不过鉴于年后行情的不乐观,12月和明年1月可能会再次出现集中出栏;

  3、当前需求的流通状况比较好,但存在一定的消费前置和库存下沉到中游流通环节的状况,可能会导致后期需求环节减小对价格的支撑。

  三.期权观点总结

  豆粕

  目前豆粕期权成交执行价集中在3000~3300,看涨和看跌的最大持仓行权价分别为3500和3000。标的价格历史波动率偏低,在10分位水平附近。近两周平值期权隐含波动率高位下降,从20%降至17%。豆粕价格震荡运行,仍在3000~3300区间之内,卖出宽跨式期权组合继续持有。如果后市出现大幅上涨或者下跌突破区间,可以移仓或者平掉一腿。

  玉米

  玉米期权成交执行价集中在2500~2800,看涨和看跌的最大持仓行权价分别为2480和2800。标的价格历史波动率处于中性水平,在均值附近。近两周平值期权隐含波动率仍处高位,在13%至15%之间变化。玉米价格单边上行,从高点有小幅回落,对后市继续看多可以布局买入看涨期权,成本相较期货更低。

  菜粕

  菜粕期权成交执行价集中在2500~3300,看涨和看跌的最大持仓行权价分别为2500和3000。标的价格历史波动率偏低,在30分位水平附近。近两周平值期权隐含波动率偏高,在25%左右。菜粕价格11月以来持续反弹,可以顺势买入看涨期权,或者在期权隐含波动率较高时卖出看跌期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