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多重利好叠加 短期局部地区蛋价仍有涨势

来源: 金投网   作者:    时间: 2021-10-20

  10月,鸡蛋现货市场进入年内需求淡季,但本应下跌的价格却接连上涨,一周时间产区增加0.50元/斤,增长将近13%。为什么鸡蛋淡季不淡?

  产区出现集中淘汰现象

  国庆前后,随着蛋价、猪价、鸡价的下降,养殖场对未来市场的不确定性,一些生产区域出现了集中淘汰的现象,淘汰鸡的出栏量增加。虽然可淘数量有限,但在产蛋鸡存栏量再次减少,一些产区出现收货困难和供应紧张的情况。

  新开产蛋鸡数量偏少

  根据蛋鸡的养殖周期计算,本月新开产蛋鸡是6月份的补栏鸡苗。根据6月份的鸡苗销售情况,6月份的鸡苗销售环比下降约19.10%。因此,10月份新开产蛋鸡数量偏少,部分产区中小型蛋供应也比较恶化。

  社会库存较少

  往年中秋节、国庆节之后各环节均有库存积累。今年,受高鸡蛋价格和规避风险心理的影响,社会库存一直不高。在没有库存蛋的影响之下,鸡蛋价格急速上涨,且幅度较大。

  需求大幅增加。

  众所周知,10月份基本上是今年下半年需求最差的月份。此时,没有节日刺激,食品企业也进入了生产淡季。因此,10月初产区鸡蛋价格降到4元/斤下列之后,贸易商和食品企业现囤货心理,受“限电”影响,部分食品企业出现提前生产迹象,部分货源流通至食品企业,销售市场到货减少,价格一涨再涨。

  市场看涨心理强烈

  最近猪肉价格不断上涨,各地蔬菜价格也纷纷上涨。受此影响,终端备货的积极性有所提高,市场看涨心理较强,也促进了鸡蛋价格的上涨。

  总体来看,短期之内部分地区仍有上涨趋势,但涨幅会有所下降,然后逐步进入稳步推进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