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当前的猪市处于猪周期什么阶段了?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1-10-20

  6月份生猪价格出现第一次探底,当时的猪价跌进6元的价位区间,而且大家都以为这很可能是年内低点了,当时行业已经普遍陷入亏损状态。然而,猪价第二次探底就在9月份出现了,这一次猪价跌进了5元的价位区间,很多地区确实出现了4、5元的极端价位。看来,去年唐人神董事的言论真的应验了,现在想想当时大家对此的不屑一顾,真的是只恨当时已惘然了!

  那么现在的猪市处于猪周期的什么阶段了呢?首先,猪价已经二次探底了,其次许多龙头养殖企业的业绩在二季度集体哑或,在三季度的业绩更加惨淡,同时在养猪行业成本控制最好的龙头企业牧原也出现了亏损。

  此时,行业产能去化开始出现。7月份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为4541万头,环比下降0.5%,结束了连续21个月的增长。8月全国能繁母猪存栏数据环比下降0.9%,9月份的环比下降的幅度在1.69%。

  很多人都说,一旦产业巨头出现亏损,就意味着全行业都亏损了,那么反转的时间也就近了。从历史规律来看,每次猪周期的底部至少会出现两次猪价大幅下跌,随后是母猪减产,继而是生猪减产,如此供需逐渐转为平衡和紧缺。不过,此轮猪周期较之以往多有不同,如今政策要为养猪行业计深远,要以稳供促进保价,而且当前母猪去化都处于减产低效阶段,所以产能去化程度并不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