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猪价跌不动,北方反弹,南方跌势收缓,猪肉涨5.5%,高价肉来袭?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1-07-02

  导读:6月下旬在养猪户的殷切期盼下,生猪价格终于迎来了上涨,开始窄幅上调试探市场,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反馈,紧接着猪价开启强势反攻模式,单日涨幅突破1元,部分地区最高涨幅1.7元/天。短短3天时间猪价从盈亏线以下拉升到保本状态,养猪户出栏积极性有所提高,而消费需求跟涨不及时,屠企再次尝试压价,猪价出现小幅下跌。但此前的猛涨还是给养猪户增强了不少挺价的信心,这不猪价还是跌不动,北方短暂下跌后再次反弹,南方虽稳中有跌,但跌势明显放缓。猪价上涨后猪肉价格也随之上涨,6月29日猪肉涨价5.5%,是不是说高价肉又来袭了?

  猪价跌不动,北方反弹,南方跌势收缓

  7月1日生猪价格再次呈现上涨行情,其中北方迎来上涨行情,南方虽有下跌,但下跌幅度也明显放缓。具体各地区的猪价情况如下:

  华东区,上海和安徽保持稳定,山东、浙江、江苏和福建保持上涨,上涨0.1-0.4元。受去年冬季疾病的影响,华东区当下生猪供应紧张,养猪户挺价意愿较强,短时间仍有上涨潜能。

  华中区,全线上涨,涨幅0.2-0.5元,华中地区历来是养殖量比较大的地区,生猪除了当下消化外还会进行外调,考虑到去年冬季猪群受损并不严重,预计短期猪价上涨会遇到一定的阻力。

  华南区,海南稳定,广东、广西分别上涨0.1元和0.3元,随着华南区猪瘟的稳定,此前的抛售情况有所好转,猪肉降价后需求增加,预计该地区将会长期保持全国最高水平。

  华北区,全线上涨,涨幅0.1-0.4元,当地大肥存栏量下降明显,对猪价的掣肘作用下降,短期猪价仍易涨难跌。

  东北区,全线上涨,涨幅0.2-0.5元,相比于其他地区,东北涨幅整体偏大,意味着此前一直制约东北猪价的大肥影响力也在下降,而且销区价格的上涨也有助于东北产区价格的进一步上涨。

  西北区和西南区是当日下跌地区,其中西北下降0.5-0.6元,西南下降0.45-0.75元。这两个地区的下跌主要还是因为当地疾病不稳定,生猪抛售增多,再加上当地养殖量处于较高水平,猪价承受压力较大,虽其他地区涨价但该地区降价。不过对比前面两天的跌幅,当地猪价跌幅有所收紧,说明其他地区的涨价对该地区的猪价还是起到了一定的刺激作用。

  产能恢复,消费缺乏明显利好,为何猪价还是压不动?

  虽说猪价的涨跌主要是由供需两方面决定的,但是当下猪价异常敏感,不仅是养猪户关心猪价,就连投资领域都在关注猪价,而且对猪价的敏感度不亚于养猪户。就那有“猪茅”之称的牧原来说,作为国内顶尖的养猪上市企业,其股价一度暴涨到130多元,而且业内疯传仍有上涨空间,所以不少人都是高位建仓,可随着猪价的下跌,牧原的股价也下降到了当下的50多元。也就说当下决定猪价绝不仅仅是供应量和消费量那么简单,养猪户卖猪的心理,屠企压价的执行力,国家层面的调控都对猪价走势起着关键性作用。当下,猪价压不动主要有几个原因:

  1、随着猪粮比跌破5.0:1,发改委发布猪粮比过度下跌一级预警,业内也有收储消息传出,虽何时收储还不确定,但养猪户就像是抓到了救命稻草一样,飘忽不定的心态被稳定了下来,没有紧急卖猪,屠企压价缺乏理由。

  2、大肥存栏量确实不多了,此前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不论大小养猪户都在压栏,北方各地猪价上涨后养猪户出栏大肥积极性增加,尤其是山东、河北一带大肥存栏量明显下降,目前仍有大肥的是东北地区,不过东北大肥存栏也在减少,其对猪价的影响力也在下降。南方则是受到猪价涨跌和非瘟的双重影响,大肥也在加速出栏当中,没有了大肥的影响,屠企压价底气不足。

  3、养殖端,经历了此前的上涨,业内普遍认为当下的市场依然是供不应求的状态,进入7月消费端又有宴席等利好传来,猪价下跌后养殖户的挺价情绪比较浓,屠企降价引起养殖户的挺价抵抗,猪价下跌后屠企收猪难度增加,只能是提价稳量。

  猪肉涨价5.5%,高价猪肉又要来了?

  最新数据显示,6月30日农产品批发市场的猪肉平均价格是11.5元/斤,相比前一日涨价5.5%,那是不是说高价猪肉又要来了呢?我认为下半年的猪肉价格确实会呈现上涨走势,因为二季度猪肉价格持续下跌的主要动力是生猪出栏体重的增加和大肥存栏量的增加,经过6、7月份的消化后大肥基本就会出清,生猪出栏体重也会随着猪价的下跌而恢复到标猪状态。下半年生猪出栏量对应的是今年3、4月份的母猪存栏量,当时母猪存栏仅恢复到正常水平的95%左右,意味着生猪供应仍有缺口,所以肉价存在上涨的潜能。

  另外,近期美国猪肉供应紧张,价格上涨,作为全球第三大猪肉出口国其价格上涨恐会波及国际肉价。目前,业内普遍认为,下半年生猪价格有望达到10-12元的水平,比当下要高3-4元。

  不过大家也不用担心,猪肉的涨价幅度并不会很大。首先,我国产能依然在恢复当中,5月底生猪产能已经达到了正常水平的96%,下半年有望恢复正常。其次,当下贸易商库存的进口冻肉数量级不小,预计会在三季度集中出货。另外,虽然猪肉涨价了,但是羊肉和白条鸡依旧降价,牛肉持平,意味着猪肉替代品供应充足。最后,大家猪肉消费更为理性,消费习惯难以短时间转变过来,即使到了消费高峰期,消费也相对有限。

 上一篇 | 7月白羽肉鸡父母代鸡苗预订价格止涨回落
 下一篇 |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