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猪肉价48元高位震荡40天,最盈利猪周期延续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0-08-24

8月21日,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显示,截至当日14时,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猪肉平均价格为48.40元,比前一日上涨0.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7月10日以来,猪价超过40日连续在48元-49元区间震荡。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天气炎热,猪肉消费处于季节性低迷的阶段,但是猪价仍然“高位震荡”,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存栏完全恢复尚需时日

根据农业农村部发布的7月份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7月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4.0%,连续10个月环比增长,同比增长20.3%;生猪存栏环比增长4.8%,连续6个月环比增长,同比增长13.1%。

而2020年,6月末全国能繁母猪存栏3629万头,比去年底增加549万头,已恢复到2017年年末的81.2%;生猪存栏接近去年同期水平,达到3.4亿头,比去年底增加2929万头,存栏量相当于2017年年末的77%。

长江证券认为,2020年上半年能繁母猪存栏量相比于2019年年底回升幅度为18%左右,行业产能恢复到2017年年底的水平仍然需要一定时间。由于梅雨季节来临后疫情的防控面临更大的压力,南方省份生猪养殖行业产能恢复相对较慢。

从复养情况来看,大型养殖企业由于已经掌握一整套完善的生物安全防控方案,因此复养相对容易,而中小规模养殖场受资金和疫情影响复养仍然面临较大的难度。综合来看,非洲猪瘟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生猪养殖产能恢复速度相对较慢。

最盈利“猪周期”仍存

不过,从出栏量上看,上市公司发布的7月份生猪销售简报显示,上市猪企出栏量出现分化,其中牧原股份、正邦科技、唐人神取得较高增长。

然而,根据温氏股份发布的《2020年7月份肉鸡及肉猪销售情况简报》,显示公司2020年7月销售肉猪73.86万头,环比变动为-12.95%,同比变动为-57.36%。大北农7月销售生猪15.22万头,销售数量环比增长-9.73%,同比增长-2.25%。

因此,尽管天气炎热,一些企业在生猪的供应上也有所减少,导致生猪的供需处于“紧平衡”。

由于生猪的培育有一定周期,2020年下半年的生猪供给量是由2019年四季度到2020年1季度的能繁母猪存栏量决定的。2019年10月,能繁母猪的存栏量为1924万头,环比在2019年首次出现反弹,但反弹比例仅为0.6%。随后的2019年11月、12月、2020年1月、2月,能繁母猪的存栏量环比反弹速度为4%、2.2%、1.2%和1.7%,但是同比仍然有20%-40%的减少。

换句话来说,今年下半年,生猪的供给仍然不会大幅度回升。

长江证券认为,这也决定了今年下半年行业生猪出栏量回升的幅度相对较小,因此生猪价格仍将维持相对高景气度。从需求端来看,随着各地餐饮需求逐步恢复以及下半年中秋国庆等节假日的影响,下半年猪肉消费需求预计相比上半年会有明显回升。预计全行业生猪出栏量大幅增加至少在2021年,因此随着终端需求逐步改善,2020年下半年生猪价格或仍将维持高位。

不过,农业农村部认为,生猪存栏同比增长,预示着5-6个月后生猪出栏量也将实现同比增长,将从根本上扭转市场供应偏紧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