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禽及产品 » 正文

我国即将进入“肉荒”时代,需90亿只肉鸡产能爆发?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4-09  
  随着非洲猪瘟、环保的继续,各地生猪存栏量逐步降低,据农业农村部数据,2月份全国能繁母猪存栏同比降低20%,将对肉食品市场带来很大的供应紧缺。另一方面,肉鸡面临几年来最好的行情,国鸡产能得到恢复和增长,而法国祖代鸡协议的签订,让白羽肉鸡将迎来产能恢复的曙光。
  新禽况计算发现,要补充失去的1000万吨猪肉的空缺,至少需要90亿只肉鸡。那么,鸡肉能否取代猪肉呢?
  能繁母猪降幅20%,填补缺口需要90亿只肉鸡
  近期,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和全国畜牧总站在多个省市进行了生猪产能及产销形势变化相关调研。据悉,部分监测点能繁母猪降幅超过了80%。能繁母猪的非理性淘汰的趋势仍在生猪养殖企业中持续,养户“不敢养”“不能养”等问题突出。
  调研企业表示,当前存量仔猪可提供的上市肥猪仅能支撑到今年5、6月份,后期生猪养殖企业可能面临可供出栏肥猪短缺,造成屠宰企业猪源紧张的局面。
  据农业农村部生猪生产监测数据显示,1月末河南省能繁母猪存栏 同比减少26%,广东省能繁母猪存栏同比下降26%,江苏生猪存栏同比下降18.3%,吉林省定点监测村当前能繁母猪存栏同比下降23%,定点监测规模场能繁母猪存栏同比下降38%。
  猪肉菜式非常丰富
  能繁母猪降幅20%,不考虑MSY大幅提升的可能,会有1.4亿头商品猪的缺额。以一只猪净产猪肉150斤计算,猪肉缺口达到1050万吨!这部分未来将形成巨大的消费缺口。短期内,在非洲猪瘟疫苗上市之前,生猪市场的恢复将难以预见,猪肉价格将有可能上涨。
  如果这部分缺口由肉鸡来补充,以一只鸡全净膛重2斤-2.3计算,需要的肉鸡数量超过90亿只。落在了白羽肉鸡和国鸡的身上,将如何填补?
  肉鸡产能有限,突破口在哪里?
  据统计,2018年,白羽肉鸡祖代进口引种量(新西兰、波兰)约65万套,国内(益生)繁育约23万套,国内祖代鸡更新量升至约89万套。由于美国难恢复引种,种源或依旧以新西兰、波兰、国内繁育、法国为主,引种数量或有所提高。
  据中国畜牧业协会数据,2017年白羽肉鸡祖代存栏79.4万套,由于强制换羽的消除、垂直疾病、环保的影响,2018年父母代数量有所减少。预计2019年大部分时间父母代存栏仍将处于低位,2019年雏鸡供应仍然偏少,种鸡效益较好。传导至商品代白羽肉鸡及鸡肉供给量收缩,鸡肉供求紧平衡,鸡肉价格较好,预计全年肉鸡出栏低于40亿羽。
  但2018年祖代引种的增加,今年下半年后父母代的供应将显着提升。依照2015年祖代存栏95亿只,2016年父母代3113万套,商品代出栏43亿只推算。2020年,白羽肉鸡商品代的出栏维持在42亿只可能性较大,比较稳定。
  另一方面,自2017年8月以来,国鸡行情基本维持比较好的态势,父母代存栏数量稳步增长。据新禽况调研,2018年国鸡父母代存栏或可达到3900万套,年出栏肉鸡38亿羽。
  2019年行情较为稳定,但因环保压力,沿海省份产能减少明显,产业转内陆转移。两相平衡之下,目前国鸡父母代数量大致稳定,商品代年出栏数量或维持在38-40亿只。但也有行业人士表示,如果算上各地的潜在产能释放的话,国鸡年出栏50亿只也不是难题,难题是如何卖出去。
  鸡肉替代猪肉,还需要做很多改变
  由于猪肉更多的是家庭消费和快餐业,这两方面与鸡肉差别很大,并不是很容易就替代。至少,猪肉的做法就与鸡肉大相径庭,且要丰富很多。猪肉和作为主菜,也可以作为配菜,搭配极为自由。而鸡肉,基本上都是主菜,搭配上要简单得多。
  家庭消费若是替代猪肉,需要对一些菜式做法、食材规格做改变。如整只鸡或半只鸡更像是主角,难以和其他食材搭配,而猪肉却属于百搭的食材,可以充当配角,价格上也更容易接受。而如何教会家庭主妇(男)们用鸡肉做菜,也需要更多的宣传和开发菜式。
  上述的问题在快餐业同样存在,而且还需要足够的性价比、风味(肌间脂肪)以及对菜品的改进,这牵扯到产能,是否有足够的合适鸡肉满足猪肉缺口的需求?或者说,仅靠白羽肉鸡也难以胜任猪肉的替代。
  鸡肉菜式,鸡肉是主角
  尽管未来几年猪肉将处于紧缺状态,猪肉价格高涨,鸡肉替代的情况下,肉鸡将迎来2年的发展机遇时期。但如何让鸡肉替代猪肉,需要在产能、产品标准化、价格、烹饪方式、产品规格等上做很多改进,短期内并不是一个容易的工程。
  鸡肉替代猪肉,需要肉鸡行业共同出力,不仅在产能、生产端,更需要在消费的宣传、创新菜品、新食品上发力,才能对缺口进行有效补充。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