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生猪市场被动适应疫情 鸡蛋价格再度走强 毛鸡价格破近年新高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8-11-16
目前中国畜禽养殖规模总体平稳略有下降,随气温的进一步下降,养殖市场的淡季特征总体上进一步明朗化。生猪市场疫情持续蔓延,但市场反应逐渐冷静,生猪价格也逐步向“正常”化改善,价格持续稳中震荡调整为主;鸡蛋价格经历上周的小幅回调后再度偏强,淘汰鸡价格则继续偏强走势;肉毛鸡价格达到近年来新高,终端接受能力下降,价格略有震荡,但总体仍偏强,鸡苗价格持续上涨,孵化场挺价意愿强,加之肉毛鸡价格高位,养殖户补栏仍积极,支撑苗价持续高位运行。
生猪方面:随气温进一步下降,市场消费缓慢增长,但整体仍略显疲软。近日生猪价格持续稳中小幅震荡调整,西南地区生猪价格小幅上涨,四川地区为阻止非洲猪瘟,禁止外省生猪调入,本地猪源供应略显紧张,屠宰企业收购有一定难度。非洲猪瘟疫情继续扩散,但市场对疫情的反应已经趋于平和,生猪市场逐步被动“适应”疫情的常态化,生猪价格逐步向“正常”化改善。与疫情初期的市场反应相比,新增疫情对本地市场的影响已经不如之前激烈。同时在销区高猪价推动下猪肉冷链供应也进一步扩大,产销区价格逐步趋于稳定并逐步缩小。
预计近期出栏大猪价格总体稳定小幅调整为主,11月中下旬存在季节性上涨的机会,但由于9月及10月份适重大猪出栏存在积压,目前超大猪存栏数量依旧偏多,在出栏时间上需要顺序后推进行消化,因此11月份猪价环比10月份持稳的可能性更大。
蛋禽方面:目前大部分地区蛋鸡继续处于秋季生产旺季阶段,鸡蛋产量继续增长,但经产蛋鸡存栏不足,加之受天气影响部分地区库存不足,市场看涨心理浓厚,鸡蛋价格在上周经历小幅回调整理后,再次偏强运行。淘汰蛋鸡方面,目前是蛋鸡产蛋高峰期,加之鸡蛋价格高位,养殖户淘汰意愿不强,同时肉禽产品价格继续上涨,支撑淘汰蛋毛鸡价格高位运行。
目前鸡蛋价格已经处于高位,贸易环节对高价鸡蛋的抵触情绪在进一步提高,对当前的鸡蛋价格的稳定性产生了一定影响,但随气温的进一步下降,蛋鸡产蛋高峰期将逐渐结束,蛋鸡产蛋量将逐渐减少,因此我们预计11月中下旬后鸡蛋价格季节性上涨的预期不变。
肉禽方面:目前市场适重肉毛鸡出栏量仍偏低,屠宰企业收购困难,提价收购肉毛鸡,毛鸡价格涨至近四年来高位,多地价格涨至5元/斤以上。但随肉毛鸡价格持续上涨,屠宰企业不得不提高鸡肉产品销售价格,终端接受能力下降,肉毛鸡价格出现震荡调整现象,但整体仍偏强运行为主。鸡苗方面,目前肉毛鸡价格高位,养殖仍处于盈利当中,出栏意愿仍较高,同时肉种蛋价格持续上涨,孵化场挺价意愿强,鸡苗价格继续上涨。
我们认为,虽肉禽供应略有增加,但后期肉禽总体供应紧张的局面暂时难以改变,预计后期肉禽产品价格总体上将继续上涨为主,这个预判暂不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