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棘刺猪的基本特点和饲料配方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6-10-19

  棘刺猪是一种珍贵的野生经济型动物,它肉质细嫩、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深受消费者的青睐,棘刺猪肉较高的蛋白质、胆固醇低,是一种特色的优质野味佳肴,滋补功能强。随着人们的经济生活的进步,这样的野味需求越来越大,市场经常出现供不应求,因而,在农村发展棘刺猪的养殖也是具有很好市场潜力,掌握养殖知识意义重大,人工喂养棘刺猪,需要了解它的基本特点和饲料的配方。

  棘刺猪的适应力强,有喜静、怕光、昼伏、夜出的习性。经过人工训养的棘刺猪,性格和顺,行动迟缓,食量很小,每天只需喂养一次即可。棘刺猪对环境要求不严,可喂养在阳台、庭院、废旧房屋、空地等;只须给棘刺猪建巢窝,窝内铺上干草、松树叶或秸秆即可。

  棘刺猪繁衍率高,一年可产2胎,人工人工棘刺猪普通是自然发情交配,母棘刺猪每胎产崽最多1~3只。抗病能力和适应能力都比较强,一年四季都能繁衍,幼苗6-8个月左右即可销售,普通可长到13公斤;

  棘刺猪的饲养比较简单,它是杂食动物,饲料来源广泛,通常用主要取食以植物的块根,同时也取食果实、种子等。在人工养殖条件下,用于养殖棘刺猪饲料种类主要有禾本科籽实类饲料、块根类饲料、果蔬类饲料、糠麸类饲料、饼粕类饲料、动物性饲料、矿物质饲料及添加剂饲料等。它主要的食物包括树皮、树梗、块茎、落果、农作物等,偶然也吃昆虫和小脊椎动物。人工饲养饲料主要有红薯、地瓜、胡萝卜、白萝卜等块梗,南瓜、西瓜、黄瓜等瓜果,新鲜红薯藤、莴笋叶、白菜、芥菜、空心菜等青菜叶,以及芒草梗、竹笋和各种鲜嫩青草等。

  我们知道,这样的养殖是离不开人工的配料,精饲料也是可以熟喂的,养殖户需要掌握好棘刺猪的精饲料配方,其各项配料及比例为:玉米粉45%、大米15%、黄豆粉15%、麦麸皮8%、米糖8%、骨粉5%、鱼粉3%、食盐0.5%、兽用复合微生素0.4%、微元素添加剂0.1%、圈舍内要有饮用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