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科学家警告:前所未有的禽流感疫情正席卷全球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5-31

526日,世界著名的Nature网站上发表了署名作者布兰妮·J·米勒的文章:史无前例的禽流感爆发席卷全球!科学家们对此感到担忧。文章认为,野生鸟类的大规模感染对脆弱物种构成重大风险,难以控制,并增加了病毒传播到人类身上的机会。

一种高度传染性和致命性的禽流感病毒株已经感染了欧洲、亚洲、非洲和北美的数千万只家禽。但科学家们特别担心野鸟史无前例的传播——爆发对脆弱的物种构成重大风险,难以控制,并增加了病毒传播到人类身上的机会。

10 月以来,H5N1 毒株已在数十个国家引起近 3,000 起家禽疫情。为了遏制病毒的传播,已经扑杀了超过 7700 万只鸡,这种病毒几乎总是会导致鸡出现严重疾病或死亡。另外 400,000 只非家禽类鸟类,例如野鸟,也在 2,600 次爆发中死亡——是 2016-17 年上一次主要浪潮中报告的数字的两倍。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病毒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容易在野生鸟类中传播,这使得疫情特别难以控制。野生鸟类有助于将病毒传播到世界各地,它们的迁徙模式决定了病毒接下来将在何时何地传播。亚洲和欧洲地区可能会继续出现大规模疫情,感染可能会蔓延到目前未受影响的大陆,例如南美和澳大利亚。

尽管人们可以感染病毒,但感染并不常见。自 10 月以来,仅报告了两例病例,英国和美国各有 1 例。但科学家们担心,在鸟类种群中传播的高水平病毒意味着有更多的机会溢出到人类身上。澳大利亚墨尔本多赫蒂研究所与世界卫生组织 (WHO) 合作的流感中心副主任伊恩·巴尔 (Ian Barr) 表示,禽流感病毒会随着时间的推移缓慢变化,但突变可能会使它们更容易在人和其他物种中传播。“这些病毒就像定时炸弹,”他说,“偶尔感染不是问题——这些病毒逐渐发挥作用”才是真正令人担忧的问题。

病毒来源

高致病性 H5N1 毒株于 1996 年左右出现在亚洲的商品鹅中,并于 2000 年代初在整个欧洲和非洲的家禽中传播。到 2005 年,该菌株已导致野生鸟类大量死亡,首先是在东亚,然后是在欧洲。从那时起,该菌株在世界许多地方反复感染野生鸟类。通过反复溢出,H5N1 似乎已经变得更适应野生鸟类了,“现在已成为一种新兴的野生动物疾病”。

2014 年,一种新的高致病性 H5 谱系——称为 2.3.4.4——出现并开始感染野鸟。此后,该谱系主导了世界各地的爆发,包括目前的爆发。

控制传播

该病毒对某些野生鸟类的影响比其他鸟类更严重。因此,野生动物研究人员特别担心该病毒对种群较少或地理范围有限的脆弱鸟类以及特别容易受到感染的物种的影响。

尽管可以扑杀家禽种群以阻止高致病性禽流感的传播,但研究人员强调不应伤害野生鸟类以减轻爆发。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的兽医流行病学家莉娜·阿瓦达说,由于它们的种群规模庞大且分布范围广,杀死野生鸟类以防止进一步感染是行不通的。她说,这甚至可能使情况变得更糟,因为它会扰乱野鸟的活动和行为,帮助病毒进一步传播。

研究人员说,需要一种全面的方法来考虑禽流感如何通过野生鸟类、家禽和人类传播。公共卫生研究人员和动物健康团体之间的合作对于发现对人的溢出事件至关重要。

 来源:中国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