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种畜禽 » 正文

绒皮鼠养殖如何抓好饲喂、配种、防病工作?

  作者: 来源: 日期:2016-10-19  

  绒皮鼠一种珍贵小型毛皮动物,因为其皮、毛有很好的生产价值,所以得名为绒皮鼠,看起来它跟普通的老鼠没有什么分别,但事实上,绒皮鼠可全身都是宝,它的肉质细嫩,营养价值高、野味浓,滋补性强,餐饮行业受到青睐。绒皮鼠毛皮逆水性好,是制作裘皮衣的上等原料,目前绒皮鼠养殖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绒皮鼠体形圆胖,成椭圆形,体长约35厘米,尾长25厘米左右,体重约1公斤,头稍扁平,颈短,眼圆而小,脸有稀疏的胡须,上下均有锐利的门牙,突出于唇外,四肢比较短,抓子灵活,适于爬陆和抓取食物。绒皮鼠适应能力很强,在零下30度的环境中都能正常生活,同时比较容易饲养,饲料来源广阔,主要吃各种青草、植物果实、树枝、树叶为主,每只的年饲养成本仅30元,每天只需喂1-2次饲料。

  绒皮鼠的喂养,日粮配合是项重要的环节,只有饲料配方合理,才能满足绒皮鼠在不同生物学时期的营养需要,充分发挥其生产性能,提高饲料利用效率,降低饲养成本。在配制精料混合料时,必须了解使用这种精料混合料的绒皮鼠所采食的青、粗、多汁饲料中各种营养成分及其含量,补充饲料中不足或缺乏的营养成分,以保证动物摄人足够的营养物质。根据绒皮鼠不同生物学时期确定适宜的饲养标准,结合饲养实践,不断加以完善和补充。配制日粮时,要考虑当地现有饲料资源的种类、数量以及各种饲料理化特性和营养价值,尽量做到营养全面,成分稳定,适口性好。

  目前是秋季时节,饲料的管理不能忽视,养殖户应备足越冬饲料,储备越冬干草。此外,对育成绒皮鼠进行选种选配,将不同窝的育成鼠进行公母搭配,进入越冬饲养。窝室不足可同窝集群越冬饲养,待准备配种期再进行选种选配。进入秋末冬前,池水要隔日或几天换一次新鲜水至结冰为止。冬季的管理主要是絮草保温要充足,饲料蔬菜投喂要及时,观察要坚持。主要做法是:将池水放满干草,让绒皮鼠自行打成草洞有序的生活。饲料蔬菜投喂要坚持每日一次,并观察其活动情况,做好记录。

  绒皮鼠的繁殖配种方面,养殖户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首先有对鼠群进行一次全面清查,查看种鼠的体况,提早给水池供水,给足窝内的垫草,增加窝笼内的温度(10―12摄氏度),促其发情。检查窝笼内是否一公一母配对,对于上年产的末发情的公母鼠,于晚上6―9点将灯泡放置离水池盖50―60厘米处照射几小时,促其发情。同时,足量从给繁殖期的精饲料、粗饲料(以鲜杨、柳树枝为主,另补食卷心菜、胡萝卜等蔬菜饲料),并做好防疫病工作。此时应在供水前后将喹乙醇加入精料中拌匀投喂2次,此外在每100公斤精料中加1公手维粉或麦芽补食,一直持续到配种期。

  养殖重要的原则就是防病,必须贯彻防重于治的原则,为了提高绒皮鼠对疾病的抵抗力,必须加强饲养管理和疾病预防工作,其中搞好环境及饲料卫生,是绒皮鼠饲养场的首要任务。饲养卫生生产区门口必须设有消毒槽,场内应保持清洁,定期除粪,食盆等要定期或食后洗刷、消毒。可采用下列消毒方法:化学消毒常用的消毒药有氢氧化钠、石灰乳、漂白粉、来苏儿、新洁尔灭、甲醛、消毒净、百毒杀等。由于不同的病原体对不同的消毒药敏感度不同,因此,要根据消毒药应用范围去选择,同时要准确掌握药物的剂量、浓度、作用及温度等,其使用方法通常有喷洒、撒布、浸泡和熏蒸法等。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