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羊驼的经济价值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7-04-18

  羊驼的经济价值

  羊驼是联合国粮农组织推荐的5种优质毛用动物之一,通过近年来的发展,全球羊驼养殖数量大约为400万头,其中85分布于原产地秘鲁,秘鲁羊驼总量约为300万头,玻利维亚约50万头,智利和阿根廷约5万头,澳大利亚约3万头,美国约为1.7万余头。从规模养殖的角度来讲,羊驼在全球的数量还偏少,且南美洲国家对活羊驼采取限量出口政策,羊驼价格维持在高位。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每头种母羊驼依品质而定,价位在3000~8000美元,种公羊驼的价位在10000美元上下,高质量的种公羊驼有每只成交25万美元不足为奇。

  我国羊驼总量更少,网络上称之为“神兽”,因为羊驼形体高雅,面相可爱和善,投资回报率高,社会上有意投资养殖羊驼的企业家、农场主、各级各类动物园以及个人意向很浓。

  目前,在我国养殖羊驼有四种类型和目的。一是规模型养殖 通过规模化养殖生产和出售种羊驼,可以获得不菲的经济效益;二是形象型养殖 旅游、摄影和服装等行业将羊驼作为形象“大使”招揽顾客以获得经济效益;三是消遣型养殖 以宠物小规摸(10只左右)饲养羊驼,作为消遣、喜好、欣赏和陶冶情操,可以不求得利多少,但会获得意外收益;四是观赏型养殖 各级各类动物园饲养羊驼,为游客提供知识,以了解羊驼在动物界的分类和特性。

  我国种母羊驼市场价格每只5~6万元,种公羊驼每只5~8万元。小公羊驼每只1~3万元。当然,毛纤维品质高,体型标准的公、母羊驼均高于以上价位。

  可以预测,到今后几十年羊驼种畜稀缺的状况将持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