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养猪过程中影响养猪场消毒效果的五大因素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3-12-10

  在防治畜禽传染病过程中,合理使用消毒剂有效杀灭外界环境中的病原微生物,切断传染病的传播途径,达到理想的消毒效果。在实际工作中,为了充分发挥消毒剂的效力,应注意五大因素的影响。

  一、微生物的敏感性。不同的病原微生物,对消毒剂的敏感性有很大的差异,例如病毒对碱和甲醛很敏感,而对酚类的抵抗力却很低。大多数的消毒剂对细菌有杀灭作用,但对细菌的芽孢和病毒作用很小,因此在消毒时,应考虑致病微生物的种类,选用对病原体敏感的消毒剂。

  二、消毒剂的浓度。一般来说,消毒剂的浓度越高,杀菌力也就越强,但随着消毒剂浓度增高,对活组织(畜禽体)的毒性也就相应地增大。另一方面,有的消毒剂当超过一定浓度时,消毒作用反而减弱,如70%—75%的酒精杀菌效果要比95%的酒精好。

  三、消毒剂使用的时间。一般情况下,消毒剂的效力同消毒作用时间成正比,其效果就越好。作用时间如果太短,往往达不到消毒的目的。

  四、消毒剂的温度。消毒剂的杀菌效力与温度成正比,温度增高,杀菌效力增强,因而夏季消毒作用比冬季要强。

  五、环境中有机物的存在。当环境存在大量的有机物如畜禽粪、尿、污血、炎性渗出物等,能阻碍消毒药与病原微生物直接接触,从而影响消毒剂效力的发挥。另一方面,由于这些有机物往往能中和并吸附部分药物,也使消毒作用减弱。因此在进行消毒之前,应首先对畜禽舍进行彻底清扫和冲洗,清除畜禽舍内的粪尿污物等,从而充分发挥消毒剂的有效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