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山西今年前8月每月均有狂犬病死亡病例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2-10-09

  28日是第六个“世界狂犬病日”。狂犬病是病死率高达100%的急性传染病,根据省卫生厅的法定传染病疫情通报,今年1-8月,我省每月均有狂犬病死亡病例报告。

  今年“世界狂犬病日”的主题为“共同努力,使狂犬病成为历史”。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感染后,潜伏期一般为1—3个月。近年来,我国每年狂犬病病例均超过2000例,位居全球第二位。疾控专家提醒市民,预防狂犬病最重要的是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不要随意抚摸和挑逗陌生犬,避免手和黏膜部位与动物唾液直接接触。一旦被咬伤或抓伤,可先用20%肥皂水或其它弱碱性清洁剂反复冲洗伤口至少半小时;若手边无上述消毒液体,清水也可;若伤口较深,则需用注射器深入伤口内进行灌注清洗,挤出污血后,用70%酒精或碘酒反复擦洗涂拭。要到正规的犬伤门诊注射狂犬病疫苗并登记。对于一处或多处皮肤的穿透性咬伤或抓伤,唾液污染黏膜(如被舔),除应立即接种疫苗外,还要同时应用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被自家养的宠物伤害后,仅对伤口做些简单处理,而不去注射狂犬疫苗。他们认为自家宠物是健康的,不会携带狂犬病毒。专家提醒,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许多研究发现,感染了狂犬病毒的狗不一定发病,因此看似健康的狗也有可能带有狂犬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