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麦收将大面积展开 多项保障措施出台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5-31
 
  随着5月30日河南等地天气放晴,预计麦收工作将大面积展开,而为了把前期连阴雨天气对小麦产量、质量所造成的不利影响降到较低程度,主产区河南等地相关部门出台了多项措施来保障小麦抢收工作顺利进行。
 
  “小满”节气过后,湖北、安徽、河南、山东、 陕西等地绿油油的麦田逐渐变为了金黄色,一望无际的麦田预示着又一个丰收年正在临近。其中,面对降雨天气,各地全力以赴做好了应急抢收保障工作,湖北、河南南部地区麦收进度不断加快。
 
  “由于降雨天气持续时间长,当前一些地区出现了芽麦。”河南周口市小麦贸易商杨建华告诉期货日报记者,据他对湖北及河南南部部分地区新产小麦产量与质量的调查,主要表现为萌动籽粒增多。
 
  来自河南气象部门的信息显示,5月25日至30日,河南出现了大范围持续阴雨天气,影响到小麦正常成熟与收获。农业专家告诉记者,此次降雨过程具有三大特点:一是持续时间长,历时6天时间,与豫南地区小麦成熟期高度重合;二是影响范围广;三是雨量大,部分地区出现籽粒萌动和穗发芽现象。
 
  目前,河南等地的降雨天气基本结束,其中河南6月13日前除局部零星降雨外,主要麦区以多云和阴天为主,利于大面积机收作业。预计6月1日基本具备农机下地作业条件,6月2日黄河以南进入集中收获期,6月4日至7日可形成收获高峰,预计6月15日前后麦收基本结束。
 
  据记者了解,当前河南已采取了十大举措保障小麦抢收,要最大限度地减少小麦霉变,特别是优先保住小麦种子,一方面积极组织应急抢收,另一方面紧急下拨2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小麦烘干,确保小麦质量、确保颗粒归仓、确保农民收益。
 
  河南是我国的粮食主产区,河南的粮食安全不仅直接关乎当地农民的“饭碗”,也关乎国家粮食安全。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河南将要收获的小麦有8500万亩,年小麦产量占全国小麦总产量的四分之一。从当前河南小麦收获进度来看,相关机构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累计收获386.3万亩。随着天气的转好和多项保障措施的出台,市场人士认为,今年河南夏粮的丰收有望最终实现。
        来源:期货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