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最新消息:俄罗斯黑海舰队护送7000吨乌克兰粮食出口

来源: 每日粮油   作者:    时间: 2022-07-01
据来自乌克兰的最新消息显示,目前该国7000吨粮食经俄方控制的别尔江斯克港驶出,这些粮食将被运往友好国家,相关安全保障将由俄罗斯黑海舰队新罗西斯克海军基地的舰船提供。
这也是经联合国、土耳其、俄罗斯、乌克兰等多方会谈后取得的一项积极进展。
资料显示,俄罗斯和乌克兰均是全球最核心的谷物出口国,其中两个国家的小麦出口超过6000万吨,占全球小麦贸易总量的30%以上,玉米出口约为3600万吨,占全球玉米出口量的20%,大麦和葵花油出口虽然绝对数量均在1000万吨左右,但占全球的贸易比重却分别达到30%和80%。
正常年景下,全球大约有50多个国家从俄罗斯进口小麦,而乌克兰更有“欧洲粮仓”的美誉。但自2月份以来,随着俄乌关系恶化,黑海谷物出口渠道遭到破坏,欧美等国纷纷指责俄罗斯干扰乌克兰粮食出口,引发全球粮价走高,食品供应出现短缺。
但也有消息显示,在乌克兰谷物出口受阻的背景下,俄罗斯的粮食出口也受到极大压制。
据悉,在俄乌冲突之后,欧美等国加入对俄罗斯的相关制裁,相关措施包括禁止外国船只进入俄罗斯港口,禁止俄罗斯船只进入外国港口,禁止对俄罗斯大宗商品出口提供保险咨询服务,特别是将俄罗斯从全球银行间支付系统中剔除,导致包括谷物在内的俄罗斯大宗商品无法完成支付。
这令原本就供应紧张的全球粮食市场面临更大压力,包括埃及、黎巴嫩等传统依赖黑海地区的小麦出口的国家陷入困境中。
最新消息显示,由于供应体系不足,埃及实行多年的面包补贴计划不得不进行覆盖人群的缩减,截止目前已经有50万人被剔除出食品补贴计划之外。这种供应的不足除了来自小麦供应来源下降外,还有更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全球小麦价格走高,使得该国的支付能力不足。
在最新一期的采购中,埃及一次性买入81.5万吨小麦,最低成交价格约为429.9美元/吨,但如果按照去年同期的国际小麦价格计算,埃及本次采购所支付的资金至少可以采购到160万吨的规模。
由于国际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太多,埃及目前正在寻找减少小麦进口的方法,将用于补贴面包的面粉提取比例从82%提高到87.5%,甚至在面包制作中使用土豆。同时,埃及还从需求出发,排除其他影响因素,在本次招标中对俄罗斯的小麦进行了采购。
但与此同时,更多信息则显示出,在本轮国际粮价的上涨过程中,欧美等国优先考虑的是本国供应问题。
据悉,在指责俄罗斯抬高粮价的同时,欧美等国纷纷表示会帮助乌克兰进行粮食出口业务,甚至在乌克兰境内修建临时仓储设施。但最终数据却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
数据显示,自2月24日以来,乌克兰粮食出口总量约为400万吨,仅为正常年景下月度出口量的70%左右,但其中葵花籽的出口量却达到100万吨的水平,占到整个粮食出口数量的25%。作为对比,目前乌克兰等待出口的谷物数量却还有1800万吨。
这是因为,乌克兰虽有“欧洲粮仓”的美誉,但实际上就欧洲内部而言,乌克兰谷物并不是不可替代的,欧盟本身就是小麦等谷物出口的主要地区之一。数据显示,2021年欧盟出口小麦,面粉及制品3750万吨,在俄罗斯之后,位居世界第二。
但欧洲50%以上的葵花油却依赖乌克兰和俄罗斯的供应,特别是乌克兰,每年占到欧盟进口精炼葵花油的35%-45%。随着乌克兰粮食出口渠道被阻断,一度导致欧洲各国吃油困难,部分超市甚至出现限购,就连平时不会用于食用消费的棕榈油也被摆上了货架。
这也是为何在帮助乌克兰的粮食出口中优先选择葵花籽的主因。
目前,从好的消息来看,预计未来乌克兰的粮食出口随着黑海供应渠道的重启,乌克兰谷物对全球的供应会有实质性的增长,目前需要关注的是俄罗斯谷物出口。
从出口种类和规模来看,俄罗斯在全球小麦出口市场无疑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虽然当前欧美等国已经表示不会针对性地限制俄罗斯粮食出口,但却并未给出实质性的豁免措施,仅表示贸易商遇到困难时可寻求其帮助。
另外,近段时间欧美等国还在谈论限制俄罗斯大宗商品贸易收入问题,计划对俄罗斯能源市场采取限价制裁,会否扩散至粮食市场仍有待观察。
而从另一方面来看,由于俄罗斯是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净出口国,且在能源、金属等众多原料领域的出口规模庞大,越来越多的国家也在多方平衡下,绕开西方国家的制裁,实现对俄罗斯大宗贸易商品的交易。
但不好的消息是,随着俄罗斯要求非友好国家用卢布结算天然气,卢布汇率止跌回升,创下7年来的新高,成为今年全球走势最强的货币,这令俄罗斯的商品出口受到损害。
最新消息显示,俄罗斯在推行能源卢布支付的同时,也在考虑对谷物市场进行改革,这其中包括将谷物出口关税改为卢布结算、将谷物出口税的计算基数从美元改为卢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