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微生物组是生物安全计划的一部分

来源: 北斗农科   作者:    时间: 2022-09-02

微生物组是生物安全计划的一部分

林子怡 译 李 红 校

摘 要:生产成本和效率优化是现代养猪业的关键参数,保证生物安全可有效减少动物发病情况,提高猪场生产效率。除传统的生物安全措施外,微生物组在生物安全方面也可发挥巨大作用。

关键词:生物安全;成本;微生物组

 

近几十年来,畜牧业的主要工作重点是如何以合理的成本提高生产力。生产成本和效率优化已成为现代养猪业的关键参数。由于技术的进步,生产环境的管理更加精确(改善建筑设施、温度控制、通风等),现代养猪业得以向好发展。

在生产环境管理技术发展的同时,人们维持动物健康的主要方法依然是治疗性方法。

如今,由于用抗生素治疗疾病引发细菌产生耐药性,这种防治疾病的方式无疑被认为是不可持续的。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WHO)已将抗菌素耐药性(anti-microbial resistance,AMR)定义为“必须以紧急应对的灾难”。

新的欧盟兽药产品和药用饲料法规于2022年1月28日生效。这些法规旨在增加兽药产品的可用性,减少行政负担,并解决AMR的公共健康风险。

近日出台的一项新法规,旨在减少抗生素的使用,包括以下重要原则:

●抗生素不得常规使用。

●不得使用抗生素来弥补卫生条件差、动物饲养不当或管理不善等问题。

●除非在非常特殊的情况下,否则不得将抗生素用于预防治疗(对健康动物的预防性治疗)。

●除非感染情况或传染病在动物群体中传播的风险很高,且没有其他适当的替代方法,否则不得将抗生素用于预防治疗(对健康的动物群体进行治疗)。

改善生物安全的需求非常迫切,必须在农场水平以及地区、国家或国际水平加以预防。

生物安全是由Stephen R Collett在《默克兽医手册》(Merck Veterinary Manual)中定义的,是“为降低感染致病因子的风险和后果而实施的所有程序”。这一广义的定义认为,疾病是宿主、致病因子和环境之间复杂的相互作用的结果。

如何建立一个有效的预防战略

我们需要分清三个管理轴:

●环境:努力为动物提供一个无应激的环境。

●致病因子:通过使致病因子远离动物减少感染压力。

●宿主:通过增强动物抵抗挑战环境的能力来维持防御系统。

生物安全和养猪生产环境 

生物安全的传统措施包括保持环境清洁和定期消毒,制定检疫措施,以及采用全进全出制饲养模式等。尽管这些措施众所周知,但仍需重复、验证和定期改进。

感染压力和养猪生产

目前的挑战是如何让致病菌远离动物。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无法严格区分“好细菌”和“坏细菌”。

细菌在生产设施以及动物体内无处不在。微生物组是居住在特定环境中的微生物群落(如细菌、真菌和病毒),特别指生活在动物体内或身上的微生物的集合。

最新的技术让我们更加清楚地了解存在于动物肠道中的菌群,以及它们在消化和疾病预防中的作用。

拥有坚实有力的微生物组的好处是多方面的,因为微生物组对宿主的影响是广泛的,它不仅能消化特定的未消化的饲料成分,还能产生一些动物必需的营养物质(如维生素)。

微生物还有助于特定的解毒过程。形态良好、多样性好的微生物组可以阻止潜在的致病微生物进入动物肠道微环境。

宿主和疾病预防

宿主免疫系统是用来检测环境中任何危险的防御机制。

免疫系统每天都会对环境进行“检查”,以发现任何潜在威胁。肺部的免疫系统负责检查进入的空气,肠道的免疫系统则负责检查摄入的物质。

日常应激会降低免疫系统的效率。猪生活中的一些日常应激包括:出生、断奶、热应激、换饲料和转栏。

高生产性能往往会导致炎症。消化道是动物最先受到生产性能应激影响的器官之一。

微生物组有时被认为是一个由上皮膜、黏液层和肠道内菌群组成的“器官”。

最新的科学研究发现,这个“超级器官”对动物的消化和免疫来说至关重要。

它在生物安全方面也发挥作用,因为它是动物为减少感染而实施的一项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