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肠道健康对家禽生产效率和性能至关重要

来源: 北斗农科   作者:    时间: 2022-08-05

任淑静 译王晶晶 校 

摘 要:肠道健康对家禽的生产力至关要,而肠道健康的核心是微生物群,因为其直接或间接地与家禽所有机体系统相互作用。肠道健康可以通过多种方法得到改善,如添加饲料添加剂、对生物安全和热应激进行精细化管理等。生产者应重点考虑实施肠道健康方案可能会带来的回报。

关键词:肠道健康;肠道微生物;家禽生产性能

 

当讨论商业家禽品种的盈利能力和生产性能时,人们往往把重点放在改善饲料转化率上。虽然蛋鸡群的饲料转化率很少记录,但它仍然是了解蛋鸡生产效率的关键指标。

确保家禽生产效率和所有生产性能指标的关键是肠道健康。肠道健康通常被认为是家禽生产性能的限制因素,而采取措施进行改善是生产成功的关键。

胃肠道是家禽体内最大的收集器官,主要功能是消化和吸收营养物质,将饲料中的能量转化为家禽生长、产蛋和维持机体所需的形式。

为了让家禽有效地消化饲料,胃肠道必须有合适的酶平衡和适宜的微生物群。

饲料由不同的原料组成,有些很容易被家禽消化,而有些不易消化。酶通常通过分解小肠中的一些饲料可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使家禽体内的天然酶能够作用于生物学上不太复杂的营养组分。肠道中的微生物群通过发酵也有助于消化剩余的不可消化的营养组分。

盲肠微生物群

盲肠中的细菌可产生特定的酶,使其能够以饲料中的植物组分为食,这些组分通常被分解成对家禽和细菌细胞都有益的产物。该共生过程可产生丁酸盐。它是细菌发酵的副产物,可作为家禽肠道上皮细胞的能量来源。

肠道健康对这个过程至关重要。盲肠微生物群具有微妙的平衡,且容易失衡。高蛋白日粮很常见,因为它们有助于促进生长和提高生产。蛋白质是一种复杂的分子,很难消化,这意味着过量的蛋白质通常会到达盲肠,并在那里发酵。

代谢蛋白质最快的细菌通常是致病菌。因此,盲肠中过量的蛋白质往往会导致其增殖。家禽会通过逆蠕动将消化的营养物质从盲肠返回小肠,这样第一次无法消化吸收的日粮组分在盲肠分解后,使家禽有第二次机会吸收营养物质。

这一过程也可将微生物群转移,因此,如果盲肠内的平衡发生了变化,有利于病原体,那么这些病原体通常会进入小肠,在那里与肠上皮细胞结合并增殖。在家禽的胃肠道中,有一些病原微生物属于正常的微生物。然而,当它们增殖到足够多的数量时,就会对家禽的免疫系统产生连锁影响。

免疫或炎症反应会消耗较多的能量,直接影响家禽的盈利能力,因为用于生长的能量被消耗。例如,亚临床感染通常使蛋鸡表现为产蛋量下降或饲料转化率不佳。据估计,70%的免疫系统通过肠道发挥作用。改善肠道健康和微生物多样性有助于减少炎症反应,从而防止其对生产性能的影响。这是因为微生物群和免疫系统细胞之间具有相互作用。集合淋巴结属于免疫系统,是位于肠道上皮细胞之间的“采样”细胞。集合淋巴结不断地对肠腔进行采样,以寻找潜在的挑战。一旦发现,它们就会向可移动的免疫细胞发送信息以做出反应。

调节免疫反应

微生物群对动物机体来说是异物,它们通过在肠道中适当的多样性可调节免疫反应,有助于免疫系统识别哪些异物需要做出反应,哪些不需要。炎症是一种主要的免疫反应,会产生大量的黏液。这为致病菌的侵入提供了额外的屏障,阻止它们与肠上皮细胞结合。在有疾病挑战的情况下,这种机制很有用。

然而,如果家禽未获得合适的微生物平衡,那么很可能会对无害的异物产生炎症反应。

产生的大量黏液还会阻止营养物质到达绒毛表面,这意味着饲料无法被有效利用,营养物质被浪费。家禽需要满足其所有的营养需求才能发挥其遗传潜力。如果家禽缺乏某种营养物质,如微量和常量营养物质等,那么其将无法有效运作机体的功能,从而影响生产。

肠道健康的核心是微生物群。微生物群可以直接或间接地与家禽所有机体系统相互作用。如上所述,许多研究表明,家禽拥有一个多样化、平衡的微生物群可影响其免疫系统并改善其功能。肠道内的生态系统与任何封闭系统类似,也存在竞争。

不同的细菌会相互竞争来占据生态位。微生物群的平衡在家禽出壳时就开始发展,如果帮助有益微生物首先占据它们的生态位,就有助于阻止潜在的致病菌或有害菌生长,因为它们在竞争中被淘汰。这些有益微生物通过战胜其他微生物为上皮细胞提供保护性屏障,以防止病原体结合。

肠道微生物群也会影响家禽的免疫系统。有益菌有助于促进内黏液层生成,并与集合淋巴结相互作用。

这有助于增强家禽的免疫系统,改善整体健康,提高生产性能。一旦发生炎症反应,就会导致某些化学物质分泌。这些化学物质会使家禽和肠道出现应激反应,进而可能会降低将肠道细胞连接在一起的紧密连接蛋白的功能。

当发生这种情况时,细菌会进入血液。通过血液细菌可以侵入家禽内许多部位,如关节或卵巢。大肠杆菌是一种常见的致病菌,其侵入会导致家禽腿部健康问题和腹膜炎。

改善肠道微生物的多样性可提高紧密连接蛋白的完整性,这将有助于预防家禽生命后期出现可能会对盈利产生重大影响的问题。

改善肠道健康

肠道健康可以通过多种方法得到改善。例如,添加奇力素(Actigen)产品可有助于改善肠道微生物的多样性,研究证明其可改善家禽生产性能。

对生物安全和热应激进行精细化管理是改善肠道健康的其他方法,不过改善种鸡群的肠道健康可产生最大的影响。肠道微生物群可从母鸡传给后代,因此改善母鸡肠道微生物群的多样性将增加最先在雏鸡肠道定植的有益微生物。

胃肠道是营养物质进入家禽体内的唯一器官,因此,改善其结构和功能是帮助家禽发挥遗传潜力的不二途径。

肠道是影响家禽生产性能的限制因素。健康的肠道将改善饲料转化率,这意味着生产者将事半功倍,不仅可提高家禽的生产性能,而且可提高其可持续性。延长产蛋期和提高产蛋量的关键是确保母鸡的健康和福利。

自家禽出壳后确保其营养需求得到满足,可防止机体系统受到应激的影响,从而延长其产蛋期,提高产蛋量。

此外,由于炎症反应可以通过应激对家禽产生负面影响,通过改善微生物多样性改善家禽的免疫系统功能将有助于改善其整体健康状况。这会直接改善家禽福利。

肠道健康通过各种方式相对容易得到改善,但如果管理不当,其可能会对生产系统的盈利能力产生灾难性的影响。

生产者或许应该考虑实施肠道健康方案可能带来的回报,而非总是关注成本最低的日粮配方。这确实是一个经济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