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3月全球食品价格指数再创历史新高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4-21
4月8日,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发布报告,2022年3月食品价格指数为159.3点,创自1990年指数设立以来的历史新高;从涨幅看,同比上涨33.6%,环比上涨12.6%,主因是谷物和植物油价格大幅上涨。
 
谷物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7.3%,环比上涨17.1%,创历史新高。3月小麦价格上涨19.7%,主因是俄乌冲突对两国小麦出口的影响以及市场对美国小麦减产的担忧。3月玉米价格上涨19.1%,主因是乌克兰玉米出口预期大幅下降以及农资和燃料成本高企。3月高粱和大麦价格分别上涨17.3%和27.1%。
 
植物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6.1%,环比上涨23.2%,创历史新高。黑海局势恶化导致出口供应减少,推动葵花籽油价格持续上涨,进一步带动棕榈油、豆油和菜籽油进口需求增加,造成价格激增。此外,棕榈油主产国持续供应紧张、市场对南美大豆出口减少的担忧以及原油价格高企进一步促使植物油价格上涨。
 
乳品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3.6%,环比上涨2.6%,连续7个月上涨。黄油和奶粉价格快速上涨,主因是西欧和大洋洲的奶产量供不应求,同时亚洲市场的进口需求激增和西欧内部需求旺盛。
 
肉类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9%,环比上涨4.8%,创历史新高。3月猪肉价格创1995年以来最大单月涨幅,主因是西欧生猪供应短缺。禽流感疫情下主要出口国供应因减少,禽肉价格保持坚挺。
 
食糖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2.6%,环比上涨6.7%,结束了连续三个月的跌势。3月国际食糖价格回升,主因是国际原油价格大涨,提高了巴西用甘蔗生产乙醇的预期。
 
信息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
编辑整理:郭浩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