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秋季肉鸭温度与通风管理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1-09-29

  晴空不知夏已去,飞雨方觉秋日寒。

  近期一场强降雨,气温快速下降,果真是一场秋雨一场寒,不穿秋裤腿冰凉。

  很多朋友问现在这个季节,鸭棚如何做好通风与温度的管理。

  这个问题我想说从两个方面聊一聊。

  第一:温度的整体控制策略。

  现在刚刚入秋,中午温度依旧不低,而傍晚后由于地面积温不够,地表温度会下降的比较快速。这个阶段,早晚温差比较大,特别是傍晚4点多-7点这块,温度下降的较快。马上到白露节气,凌晨会出现凝露,露水的出现会导致温度下降的更快下降的更低。

  咱们可以把全天的自然温度变化分成几个阶段来看一下:

  升温阶段

  早7点-9点:这个阶段外界温度还是比较低,随着日照的加强,温度开始缓慢上升。且湿毛的鸭子体表水汽在逐步散失,水汽蒸发会带走鸭子体表的热量,此时鸭子体感温度并不高,甚至会低于实际温度。因此这时通风量不宜增加过快,避免鸭子被风直吹导致体感温度过低引发风寒感冒。此时应缓步增加通风量,待鸭子体表干爽后再大范围通风换气。密闭棚风机仍以时控为主。

  上午9-11点:这个阶段日照已经较强,湿度下降较快,外界温度快速上升。此时通风量应跟随外界温度的上升进行增加,可逐步调整为大通风。密闭棚风机可由时控转换为温控。

  高温阶段

  上午11点-下午4点:这段时间是全天温度最高的时间,常在27/8度,甚至30度以上。此时鸭子的身体进入高温散热状态,呼吸及循环都会比较快,呼吸系统呈大部分打开状态,呼吸幅度较深。

  此阶段咱们通风还是以降温为主要目的,加大通风量,简易棚可适当使用风扇,密闭棚可适当提高风速来降温。当外界温度过高是甚至可以使用水帘来降温。

  降温阶段

  下午4点-晚10点:这个阶段外界温度快速下降,但湿度还没有起来,体感温度随着外界温度下降而下降。此时应随着外界温度的下降逐步缩减,若外界风比较大应提前减少通风面积。控温方式逐步由温控转换为时控。

  低温阶段

  1点-6点:后半夜至凌晨是全天温度最低的时候,但此时的温度相对低而稳定,但湿度会比较高。这个阶段保持温度平稳的情况下应适当增加通风量,以尽可能的改善空气质量降低湿度,避免闷棚、湿毛的情况发生。刮北风的凌晨要特别注意通风口的大小,可减少迎风面风口以避免凉风直灌。

  秋季早晚温差较大,白天管理类似夏天,晚上管理像冬天,鸭子的身体一天内状况转化幅度较大,导致鸭子抗病力普遍不强,外界病菌较活跃。是疾病易发的季节。特别注意经历一晚上小通风量捂棚后凌晨快速加风导致的风寒感冒较多。

  第二:管理不良后的处理策略

  这个季节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通风节奏掌握不好,导致的鸭子风寒感冒。以及个别朋友过分谨慎,特别是后半夜不敢通风出现闷棚,导致鸭子流泪瞎眼,甚至爆发浆膜炎及病毒病。

  当出现受凉感冒后,咱们一定是先调整通风量与风口,把温度控制好了,甚至要控制的高一点。单纯的受凉感冒,咱们把温度控好了,用点益牧海能或热度康,大部分都是能恢复过来。

  如果受凉时间比较长,或者降温幅度过大,鸭群很快会出现流鼻涕、甩鼻、流泪、甚至严重高烧的状况。出现这种状况就比较严重,应尽快使用风感康来治疗,避免继续发展,出现细菌和病毒的感染。

  其实鸭子并不怕冷,对低温的抗性较强。它怕的是温差,特别是短时间内大幅度的温差,且受寒后体温迟迟得不到恢复补充或反复出现的温差。这种反复。直接导致鸭子自身体温调节功能跟不上环境变化节奏,出现强烈的冷热应激,神经及分泌系统混,导致机体免疫崩溃而发病。

  遇到这种环境不稳定的状况真的用啥药也没用处。温度稳定是基础,药物是补丁。风寒感冒的处理策略就是:保温,营养,再进一步使用风感康+浆膜炎药超出这三步后其实病症已经超出了单纯风寒感冒了。

  出现捂棚通风不良时,棚里空气质量比较差,氨气较大,对鸭子的眼结膜有较大刺激,容易引起结膜炎出现流泪渗出物增多的现象。这种情况要及时通风换气,排出氨气,大群及时使用浆膜炎药物来防治继发感染。个别流泪严重糊眼的可以用眼药水冲洗眼睛后单独饲喂。氨气能及时排出的话,大群很快便能恢复。

  养殖实践中应急情况较多,每个棚、每个地区都有其特殊性。如果养殖朋友有养殖管理、疾病用药方面的问题,可以加下方笔者微信,帮你拆解管理、确定病因、推荐用药,以解决养殖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