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购买仔猪饲料时需要问的8个问题,养殖户必须知道!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1-06-25

   价格不应该是衡量高端乳猪料的唯一标准,因为许多普通产品往往定价过高。即使在品牌饲料中,产品的质量也可能存在差异,且甚至不同年份的产品质量也有变化。

  1、谷物如何处理

  对用于仔猪断奶后吃的第一种饲料中的谷物而言,谷物会经过热加工处理。一般情况下,热加工(烹熟)会使谷物更易消化和更适口。另外,谷物应进行细磨以提高其消化率,进而促进生长。你可以分别通过谷物表现出的发黑程度(烧毁)或在饲料中的大颗粒(粗研磨)来判断谷物是否处理过度或研磨不到位。

  2、乳糖水平

  大多数饲料生产厂商会拒绝告知饲料的乳糖水平,因为乳糖非常昂贵。而我们都知道,仔猪的采食量取决于饲料中的乳糖水平。当谈到饲料的乳糖水平时,则多多益善,但含量过高可能会导致仔猪精神散漫,因为乳糖是一种泻药。能够使仔猪采食量达到最大且不会出现腹泻风险的是最合适的乳糖水平。

  3、颗粒要多硬

  事实上,仔猪喜欢由不同质地组成的混合料(粉状和颗粒状,粉状和燕麦片等)。采用颗粒料时真正重要的问题是颗粒的硬度,因为简单地说,仔猪不能咀嚼坚硬的颗粒,因此它们会拒绝采食。故,软颗粒是仔猪喜欢的一类。当用两个手指紧紧挤压时,软颗粒容易破碎。建议对健康仔猪饲喂颗粒饲料,且从断奶后第一种饲料开始。

  4、日粮中大豆蛋白应添加多少

  通常有太多且错误的大豆种类,且这是为什么许多仔猪日粮能够引发仔猪腹泻的一个主要原因。理想情况下,豆粕应该完全避免使用,并且仅大豆蛋白和膨化大豆可以用于仔猪断奶后第一种日粮中,并再次作为日粮全部蛋白质组成的一部分。如果仔猪于21日龄后断奶,且在断奶前已经采食了教槽料,那么有些豆粕可以加入仔猪断奶后的第一种日粮中。

  5、使用了哪种动物蛋白

  本文我们主要是指鱼粉,但其他原料也可以使用。就鱼粉而言,添加比例高达10 %属于理想水平,但仅指所谓的低温鱼粉(即鱼粉经缓慢烹熟,从而含有更高的营养价值)劣质鱼粉实际上会使猪拒食。

  6、添加了什么样的免疫球蛋白

  首先,你需要在饲料中添加免疫球蛋白,无论免疫球蛋白来自血浆还是来自鸡蛋。越多越好,因为它们能够改善肠道健康,进而可以带最大的生长速度,换言之,更高的采食量(容易识别的免疫球蛋白添加效果)。这些产品价格昂贵,非常昂贵,所以期望其能带来更多的收益,但是它们的确在创造奇迹,尤其是在生产性能低于平均水平的猪场。

  7、添加了哪种添加剂

  添加剂过多可能表明对所用的饲料原料缺乏信心,同时不知如何设计成功的仔猪饲料。每一种添加剂应该都有其各自的使用目的,且不是每一家猪场都需要所有的添加剂。

  8、断奶后第一周我们应该期望实现多大的采食量

  最好的饲料制造商将会对你的猪场进行巡视,并建议使用一种仔猪料从而使采食量达到最大。但是,要给出具体数字则是在进行一种赌博。不过,应该给出一个范围,例如:我的饲料永远能使仔猪每天的采食量超过150g( 断奶后第一周的采食量,21日龄断奶),同时我们达到的最好采食量是每天300g(同样是断奶后第一周的采食量,18日龄断奶 )。

  小结

  出售仔猪饲料与购买仔猪饲料同样是一件苦差,一般来说高品质的饲料需要更高的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