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谷物类及其制品质量优劣的鉴别办法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1-05-25

  1、谷类的感官鉴别要点

  感官鉴别谷类质量的优劣时,一般依据色泽、外观、气味、滋味等项目进行综合评价。眼睛观察可感知谷类颗粒的饱满程度,是否完整均匀,质地的紧密与疏松程度,以及其本身固有的正常色泽,并且可以看到有无霉变、虫蛀、杂物、结块等异常现象,鼻嗅和口尝则能够体会到谷物的气味和滋味是否正常,有无异臭异味。其中,注重观察其外观与色泽在对谷类作感官鉴别时有着尤其重要的意义。

  2、鉴别稻谷的质量

  (1)色泽鉴别

  进行稻谷色泽的感官鉴别时,将样品在黑纸上撒成一薄层,在散射光下仔细观察。然后将样品用小型出臼机或装入小帆布袋揉搓脱去米壳,看有无黄粒米,如有拣出称重。

  良质稻谷——外壳呈黄色,浅黄色或金黄色,色泽鲜艳一致,具有光泽,无黄粒米。

  次质稻谷——色泽灰暗无光泽,黄粒米超过2%。

  劣质稻谷——色泽变暗或外壳呈褐色、黑色,肉眼可见霉菌菌丝。有大量黄粒米或褐色米粒。

  (2)外观鉴别

  进行稻谷外观的感官鉴别时,可将样品在纸上撒一薄层,仔细观察各粒的外观,并观察有无杂质。

  良质稻谷——颗粒饱满,完整,大小均匀,无虫害及霉变,无杂质。

  次质稻谷——有未成熟颗粒,少量虫蚀粒,生芽粒及病斑粒等,大小不均,有杂质。

  劣质稻谷——有大量虫蚀粒、生芽粒、霉变颗粒、有结团、结块现象。

  (3)气味鉴别

  进行稻谷气味的感官鉴别时,取少量样品于手掌上,用嘴哈气使之稍热,立即嗅其气味。

  良质稻谷——具有纯正的稻香味,无其他任何异味

  次质稻谷——稻香味微弱,稍有异味。

  劣质稻谷——有霉味、酸臭味,腐败味等不良气味。

  3、鉴别早米与晚米

  我国稻谷按栽培季节的不同,将大米分为早米与晚米两类。

  (1)早米:由于早稻的生长期短,只有80~120天,所以生产出来的早米,米质疏松,腹白度较大,透明度较小,缺乏光泽,比晚米吸水率大,粘性小,糊化后体积大。所以,用早米煮成的饭,吃起来口感差,质干硬,肚易饱。早米中含的稗粒和小碎米比晚米多,一般说来,早米的食用品质比晚米差。

  (2)晚米:由于晚稻的生长期较长,约在150~180天,并在秋高气爽的时节成熟,有利于营养物质的积累,因此它的晶质特征好,如米质结构紧密,腹白度小或无,透明度较大,富有光泽,煮熟的饭吃起来,质地细腻,粘稠适中,松软可口。晚米中的稗粒和小碎米的数量比早米少。晚米为大多数人所爱食,特别是老年人。根据米粒的营养成分测定,早米与晚米中的蛋白质、脂肪、B族维生素、矿物质等含量,以及产热量,均相差无几。

  4、大米质量的分级与质量特征

  我国稻谷根据加工深度的不同,将大米分为四个等级,即特等米,标准一等米、标准二等米和标准三等米。

  特等米的背沟有皮,而米粒表面的皮层除掉在85%以上,由于特等米基本除净了糙米的皮层和糊粉层,所以粗纤维和灰分含量很低,因此,米的涨性大,出饭率高,食用品质好。

  标准一等米的背沟有皮,而米粒面留皮不超过五分之一的占 80%以上,加工精度低于特等米。食用品质、出饭率和消化吸收率略低于特等米。

  标准二等米的背沟有皮,而米粒面留皮不超过三分之一的占75%以上。米中的灰分和粗纤维较高,出饭率和消化吸收串均低于特等米和标一米。

  标准三等米的背沟有皮,而米粒面留皮不超过三分之一的占 70%以上,由于米中保留了大量的皮层和糊粉层,从而使米中的粗纤维和灰分增多。虽出饭率没有特等米,标一米和标二米高,但所含的大量纤维素对人体生理功能起到很多的有益功能。

  5、鉴别米粉的质量

  米粉又名米粉条,它是用特等米或加工精度高的米为原料,经过洗米、浸泡、磨浆、搅拌、蒸粉、压条、干燥等一系列工序加工制成的米制品。在市场上选购米粉时,其质量的鉴别有以下几个方面:

  (1)色泽:洁白如玉,有光亮和透明度的,质量最好,无光泽,色浅白的质量差。

  (2)状态:组织纯洁,质地干燥,片形均匀、平直、松散,无结疤,无并条的,质量最好,反之,质量差。

  (3)气味:无霉味,无酸味,无异味,具有米粉本身新鲜味的质量最好,反之,质量差。如果有霉味和酸败味重,不得食用。

  (4)加热:煮熟后不糊汤、不粘条,不断条,质量最好,这种米粉吃起来有韧性,清香爽口,色、香、味、形俱佳,反之,质量次。

  6、鉴别小米的质量

  小米的品质特征是:

  (1)色泽均匀一致,富有光润,气味正常,不含杂质,碎米含量不超过6%。

  (2)如果小米色泽混杂,碎米和杂质多,则质量不好。

  小米是一种营养丰富的粮食,蛋白质含量高于大米和玉米,脂肪、热量、硫胺素和维生素E含量高于大米和小麦粉,用它煮饭或熬粥,色、香,味俱佳,并且容易为人体消化吸收,是孕妇及老、弱,婴和病人较理想的食品。

  7、鉴别小麦的质量

  (1)色泽鉴别

  进行小麦色泽的感官鉴别时,可取样品在黑纸上撒一薄层,在散射光下观察。

  良质小麦——去壳后小麦皮色呈白色、黄白色、金黄色、红色、深红色、红褐色,有光泽。

  次质小麦——色泽变暗,无光泽。

  劣质小麦——色泽灰暗或呈灰白色,胚芽发红,带红斑,无光泽。

  (2)外观鉴别

  进行小麦外观的感官鉴别时,可取样品在黑纸上或白纸上(根据品种,色浅的用黑纸,色深的用白纸)撒一薄层,仔细观察其外观,并注意有无杂质。最后取样用手搓或牙咬,来感知其质地是否紧密。

  良质小麦——颗粒饱满、完整、大小均匀,组织紧密,无害虫和杂质。

  次质小麦——颗粒饱满度差,有少量破损粒,生芽粒、虫蚀粒,有杂质。劣质小麦——严重虫蚀,生芽,发霉结块,有多量赤霉病粒(被赤霉苗感染,麦粒皱缩,呆白,胚芽发红或带红斑,或有明显的粉红色霉状物,质地疏松。

  (3)气味鉴别

  进行小麦气味的感官鉴别时,取样品于手掌上,用嘴哈热气,然后立即嗅其气味。

  良质小麦——具有小麦正常的气味,无任何其他异味。

  次质小麦——微有异味。

  劣质小麦——有霉味、酸臭味或其他不良气味。

  (4)滋味鉴别

  进行小麦滋味的感官鉴别时,可取少许样品进行咀嚼品尝其滋味。

  良质小麦——味佳微甜,无异味。

  次质小麦——乏味或微有异味。劣质小麦——有苦味、酸味或其他不良滋味。

  8、鉴别面粉的质量

  (1)色泽鉴别

  进行面粉色泽的感官鉴别时,应将样品在黑纸上撒一薄层,然后与适当的标准颜色或标准样品做比较,仔细观察其色泽异同。

  良质面粉——色泽呈白色或微黄色,不发暗,无杂质的颜色。

  次质面粉——色泽暗淡。

  劣质面粉——色泽呈灰白或深黄色,发暗,色泽不均。

  (2)组织状态鉴别

  进行面粉组织状态的感官鉴别时,将面粉样品在黑纸上撒一薄层,仔细观察有无发霉、结块、生虫及杂质等,然后用手捻捏,以试手感。良质面粉——呈细粉末状,不含杂质,手指捻捏时无粗粒感,无虫子和结块,置于手中紧捏后放开不成团。

  次质面粉——手捏时有粗粒感,生虫或有杂质。

  劣质面粉——面粉吸潮后霉变,有结块或手捏成团。

  (3)气味鉴别

  进行面粉气味的感官鉴别时。取少量样品置于手掌中,用嘴哈气使之稍热,为了增强气味,也可将样品置于有塞的瓶中,加入60℃热水,紧塞片刻,然后将水倒出嗅其气味。

  良质面粉——具有面粉的正常气味,无其他异味。

  次质面粉——微有异味。

  劣质面粉——有霉臭味、酸味、煤油味以及其他异味。

  (4)滋味鉴别

  进行面粉滋味的感官鉴别时,可取少量样品细嚼,遇有可疑情况,应将样品加水煮沸后尝试之。

  良质面粉——味道可口,淡而微甜,没有发酸、刺喉、发苦、发甜以及外采滋味,咀嚼时没有砂声。

  次质面粉——淡而乏味,微有异味,咀嚼时有砂声。

  劣质面粉——有苦味,酸味,发甜或其他异味,有刺喉感。

  9、鉴别面筋的质量

  面筋质存在于小的胚乳中,其主要成分是小麦蛋白质中的胶蛋白和谷蛋白,这种蛋白是人体需要的营养素,也是面粉品质的重要质量指标。鉴别面筋质的质量,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

  (1)颜色:质量好的面筋质呈白色,稍带灰色,反之,面筋质的质量就差。

  (2)气味:新鲜面粉加工出的面筋质,具有轻微的面粉香味。曼虫害,含杂质多以及陈旧的面粉,加工出的面筋质,则带有不良气味。

  (3)弹性:正常的面筋质有弹性,变形后可以复原,不粘手,质量差的面筋质,无弹性,粘手,容易散碎。

  (4)延伸性:质量好的软面筋质拉伸时,具有很大的延伸性,质量差的面筋质,拉伸性小,易拉断。

  10、鉴别玉米的质量

  (1)色泽鉴别进行玉米色泽的感官鉴别时,可取玉米样品在散射光下进行观察。

  良质玉米——具有各种玉米的正常颜色,色泽鲜艳,有光泽。次质玉米——颜色发暗,无光泽。

  劣质玉米——颜色灰暗无光泽,胚部有黄色或绿色,黑色的菌丝。

  (2)外观鉴别

  进行玉米外观的感官鉴别时,可取样品在纸上撒一层,在散射光下观察,并注意有无杂质,最后取样品用牙咬观察质地是否紧密。

  良质玉米——颗粒饱满完整,均匀一致,质地紧密,无杂质。

  次质玉米——颗粒饱满度差,有破损粒,生芽粒、虫蚀粒,未熟粒等,有杂质。

  劣质玉米——有多量生芽粒,虫蚀粒,或发霉变质、质地疏松。

  (3)气味鉴别 进行玉米气味的感官鉴别时,可取样品于手掌中,用嘴哈热气立即嗅其气味。

  良质玉米——具有玉米固有的气味,无任何其他异味。

  次质玉米——微有异味。

  劣质玉米——有霉味、腐败变质味或其他不良异味。

  (4)滋味鉴别

  进行玉米滋味的感官鉴别时,可取样品进行咀嚼品尝其滋味。

  良质玉米——具有玉米的固有滋味,微甜。

  次质玉米——微有异味。

  劣质玉米——有酸味、苦味、辛辣味等不良滋味。

  11、鉴别高粱的质量

  (1)色泽鉴别

  进行高粱色泽的感官鉴别时,可取样品在黑纸上撒一薄层,并在散射光下进行观察。良质高粱——具有该品种应有的色泽。

  次质高粱——色泽暗淡

  劣质高粱——色泽灰暗或呈棕褐色、黑色,胚部呈灰色、绿色或黑色。

  (2)外观鉴别

  进行高粱外观的感官鉴别时,可取样品在白纸上撒一薄层,借散射光进行观察,并注意有无杂质,最后用牙咬籽粒,观察质地。

  良质高粱——颗粒饱满、完整,均匀一致,质地紧密,无杂质,虫害和霉变。

  次质高粱——颗粒皱缩不饱满,质地疏松,有虫蚀粒、生芽粒、破损粒,有杂质。

  劣质高粟——有大量的虫蚀粒、生芽粒、发霉变质粒。

  (3)气味鉴别

  进行高粱气味的感官鉴别时,可取高粱样品于手掌中,用嘴哈热气,然后立即嗅其气味。

  良质高粱——具有高粱固有的气味,无任何其他的不良气味。

  次质高粱——微有异味。

  劣质高粱——有霉味、酒味、腐败变质味及其他异味。

  (4)滋味鉴别

  进行高粱滋味的捣官鉴别时,可取少许样品,用嘴咀嚼,品尝其滋味。

  良质高粱——具有高粱特有的滋味,味微甜。

  次质高粱——乏而无味或微有异味。

  劣质高粱——有苦味、涩味、辛辣味、酸味及其他不良滋味。12、影响谷类质量的因素

  谷类在贮藏过程中,会因为受温度、湿度,氧气、微生物及昆虫等因素的影响,而造成其质量的不良改变。

  13、微生物污染对谷类质量的影响

  谷类在收获、贮藏、加工等过程中极容易受到霉菌、细菌、醇母菌的污染,当条件适宜时,它们就能迅速在谷物中生长繁殖,并产生毒素,使谷类及其制品变质。因此谷类在贮藏时要采取防微生物污染的措施及控制微生物生长繁殖的手段。

  14、温度、湿度、氧气对谷类质量的影响

  微生物生长繁殖时需要适宜的温度,漫度和氧气(厌氧菌除外),如稻谷类贮藏时湿度过大,温度过高,氧气充足,则其中污染的微生物就能迅速生长繁殖,致使谷类及其制品发霉或腐败变质。谷物与其他有机体一样,不断地进行呼吸作用,这种呼吸作用由谷物中氧化酶(脱氢酶和氧化酶)所催化的。谷物中的单糖在氧气充足以及氧气不足或缺少的情况下,都在不断地氧化,生成二氧化碳和水或生成二氧化碳和乙醇,并放出热量。谷物的氧化在氧气充足时比氧气缺乏时所放出的热量高26倍之多。由于这种氧化作用而使谷堆中热度增高。谷堆中湿度增加超过15%,温度达到30℃时,其氧化酶活动更加活跃,呼吸作用亦因之加剧,使谷堆中温度更高。在细菌酶和谷物水解酶的作用下,谷物中有机物质会加速分解,发生腐臭味,最后可能完全腐败。因此,谷物在贮藏时不仅要求其本身含水量要低(不超过15%),而且其贮藏环境亦应保持低温、干燥、通风良好,为控制粮堆中氧气的含量可充入一些惰性气体。

  15、虫害对谷类质量的何影响

  害虫在原粮及半成品中都能生长,如仓库室温在18~21℃以上、湿度在60%以上时,即适于虫卵孵化繁殖,当室沮在10℃以下时,害虫活动能力会减弱。仓库中主要有甲虫、蠕类,蛾类等害虫,这些害虫不但损害大量粮食,而且使粮食带有不良气味,减轻其重量,降低其品质,也容易使粮堆发热,微生物进一步作用就会使粮食霉烂变质。为防止谷类及其制品的害虫侵袭,应改善其储存条件,防止害虫侵入。必要时可用药物熏蒸以杀灭害虫和虫卵。

  16、鉴别小米被染色

  在农贸市场上曾发现一些经过染色小米在出售。所谓染色,是指小米发生霉变,失去食用价值时,投机商将其漂洗之后,再用黄色进行染色,使其色泽艳黄,蒙骗购买者。人们吃了这种染色后的黄色米,会伤害身体。

  (1)感官鉴别方法

  ①色泽:新鲜小米,色泽均匀,呈金黄色,富有光泽,染色后的小米,色泽深黄,缺乏光泽,看去粒粒色泽一样。

  ②气味:新鲜小米,有一股小米的正常气味,染色后的小米,闻之有染色素的气味,如姜黄素就有姜黄气味。

  ⑧水洗:新鲜小米,用温水清洗时,水色不黄,染色后的小米,用温水洗时,水色显黄。

  (2)化学鉴别方法

  取样品25克置于乳钵中,加入25毫升的无水乙醇,研磨,取其悬浊液25毫升,置于比色管中,然后加入10%的氢氧化钠2毫升,震荡,静置片刻,观察颜色变化,如果呈桔红色,说明小米是用姜黄素染色的。

  17、鉴别糯米中掺有大米

  在农贸市场上,常有投机商在糯米中掺入大米出售,以牟取钱财,坑害消费者。鉴别糯米中掺入大米的方法如下:

  (1)感官鉴别方法

  ①色泽:糯米色泽乳白或蜡白,不透明,也有半透明的(俗称阴糯),大米腹白度小,多为透明和半透明的,有光泽。

  ②形态:糯米为长椭圆形,较细长,大米为椭圆形,较圆胖。

  ③质地:糯米硬度较小,大米硬度较大。

  ④米饭:糯米煮成的饭,胶结成团,膨胀不多,但粘性大,光亮透明,大米煮成的饭,粒粒膨大而散开,粘性小。

  从以上糯米与大米的品质特征来比较,可识别出糯米中是否掺入大米。

  (2)化学鉴别方法

  糯米中的淀粉是支链淀粉,大米中的淀粉是直链淀粉,不同的淀粉遇到碘溶液,会显示出不同的颜色,以此来鉴别糯米中掺入的大米。

  取米样数10粒,用水洗净表面,淋干,放在白色的瓷盘中,滴上碘溶液,拌匀,如果米粒呈褐棕色,则为糯米,如果米粒呈深蓝色,则为大米。这种方法可测算出大米的掺入量。

  18、鉴别糯米面中掺有大米面

  糯米面又叫糯米粉,大米面也叫大米粉。在糯米面中掺入大米面的现象比较普遍,有的竟将大米面冒充糯米面出售,用大米面年糕冒充糯米面年糕出售。鉴别糯米面中掺入大米面的方法如下:

  (1)感官鉴别方法

  ①色泽:糯米粉呈乳白色,缺乏光泽,大米粉色白清亮。②粉粒:用手指搓之,糯米粉粉粒粗,大米粉粉粒细。

  ③水试:糯米粉用水调成的面团,手捏粘性大,大米粉用水调成的面团,手捏粘性小。

  (2)化学鉴别方法

  取少量样品放在载玻片上,滴上50%的乙醇溶液2滴,将样品调湿均匀,并摊平成薄薄的一层,稍待干后,滴上50%的甘油溶液2滴,盖上盖玻片,并在整玻片边缘滴上1滴碘溶液,稍微倾斜载玻片,让碘溶液扩散到蓝玻片下一半处。先用低倍显微镜调好,再于400倍镜下观察。观察碘扩散交接处淀粉,如果呈棕褐色的,则为糯米粉,如果呈蓝色的,则为大米淀粉。

  19、鉴别好米中掺有霉变米

  市场上出现将发霉的米掺到好米中出售,也有将发霉的米,经漂洗、晾干之后出售,在进口米中也曾发现霉变米。人们吃了霉变米,身体会受到损害。

  (1)感官鉴别方法

  ①色泽:发了霉的米,其色泽与正常米粒不一样,它呈现出黑、灰黑、绿、紫、黄、黄褐等颜色。

  ②气味:好米的气味正常,霉变米有一股霉气味。

  ③品尝:好米煮成的饭,食之有一股米香味,霉变的米,食之有一股霉味。

  (2)化学鉴别方法

  ①霉菌孢子的检验:取样品10克放在三角烧瓶中,加生理盐水100毫升,放数粒玻璃球,在振荡器上振荡20分钟,即成1:10菌悬液。然后再用生理盐水以1:100、1:1 000和1:10 000稀释度稀释。取以上各比例的稀释液1毫升,注入无菌平皿中,各作两个平行样。再将冷却至45℃的改良察氏培养基倒入平皿中,轻轻转动,使菌液与培养基混合均匀。待凝固后翻转平皿,置于28℃温箱中培养3~5天。菌落长出后,选取每皿菌数20~100个的稀释度的干皿,计算菌落总数,并观察鉴定各类真菌。

  当样品中检验出霉菌孢于数在1 000个/克以下的,属正常米粒,在1 000~100 000个/克,属轻度霉变米:在100 000个/克以上的,属霉变米。经漂洗后的霉变米,用上述检验方法,不能反映真实情况。②脂肪酸度的检验:取均匀样品100克,磨碎后全部通过20目筛。称取20克置于三角烧瓶中,加苯100毫升,在振荡器上震荡1小时,过滤。取滤液25毫升置于150毫升的三角烧瓶中,加0.04%酚酞乙醇液25毫升,用标准氢氧化钾溶液滴定至粉红色,同时作空白试验。用下列公式计算:

  脂肪酸度:20×(V1一V2)

  式中:V1——样品消耗氢氧化钾溶液毫升数,mL,

  V2——空白消耗氢氧化钾溶液毫升数,mL。

  通过检验,脂肪酸度在30以下的,属正常米粒,在50以上的,属轻度污染霉变米,在80以上的,属高度污染霉变米。

  20、鉴别小麦粉中掺有滑石粉

  在农贸市场上,有些商贩为达到小麦粉的增加重量的目的,在小麦粉中掺入大白粉、滑石粉,这些物质都是无机物。

  正常小麦粉中矿物质(以灰分计)的含量:特制粉不超过 0.75%,标准粉不超过1.2%,普通粉不超过1.5%。小麦粉中掺入了石膏、滑石粉等,皆能使小麦粉中的灰分增加。在灰分中测出钙离子、硫酸根、二氧化硅,就能定性掺入的物质。

  (1)灰分的测定方法:称取样品2克放入预先550℃的灼烧恒重的坩埚中,在电炉上加热至炭化,再放入550℃的马费炉中,灼烧2小时,取出冷却降温。如果灰化不完全,再加水或硝酸使灰分湿润,微温至干,然后再放在马费炉中灰化2小时,取出冷却至200℃,移至干燥器中,30分钟后称重,计算灰分。

  正常小麦粉的灰分为0.75%~1.5%,如果小麦粉中检验出的灰分在1.06%~2%,认为有可疑现象,如果灰分在2%以上,说明小麦粉中掺入了石膏等无机物。采用这种测定方法,可测小麦粉中掺入1%的石膏或滑石粉。

  (2)二氧化硅定性方法:将测定完灰分含量后的灰分中,加入2倍量以上的研成细末的氢氧化钾,混合均匀,于600℃熔融,冷后加水溶解,向水溶液中滴加(1:1)盐酸,使之呈酸性,如果有胶状物析出(H3SiO3),说明检出了二氧化硅,同时作空白对照。正常的小麦粉,一般用此法检不出二氧化硅,但掺入大白粉、滑石粉在1%以上时,则可检出。

  (3)钙离子和硫酸根检验方法:取样品灰分,加(1:1)盐酸溶液 10毫升,加热溶解、过滤,滤液分成两份,一份溶液中加入1%氧化钡溶液1毫升,如果产生大量沉淀,说明检出了硫酸根,同时作空白对照。再在另一份滤液中加入饱和草酸铵溶液1毫升,滴加(1:1)氨水呈弱碱性,产生大量沉淀,则为阳性,同时作空白对照。

  灰分中如果仅检出钙离子、硫酸根,可认为是掺入石膏,如果同时检出二氧化硅及上述两种离子,可认为是检出了滑石粉或大白粉。当前市场上出售的大白粉,是将滑石粉精制加工而成,其成分与滑石粉相同。21、谷类感官鉴别与食用原则

  谷类是我国人民膳食结构中的主食。但谷类及其制品保管不当就易吸潮变质,食用后会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因此谷类及其制品一经感官鉴别评定了品级后,可按如下原则食用或处理:

  (1)经感官鉴别后认定为良质的谷类可以食用、加工和销售。

  (2)经感官鉴别评定为次质的谷类应分情况进行具体处理。对于水分含量高的谷类,应及时采取适当的方式使其尽快干燥。对于生虫的应及时熏蒸灭虫。对杂质含量高的谷物,应去除杂质使其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有轻微霉变的谷物,应采取有效的物理或化学方法去除霉粒或霉菌的毒素,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后方可食用。对于去除霉粒或毒素比较困难的谷类及其制品应改作饲料,制造酒精或作非食品工业原料。(3)对于经感官鉴别为劣质的谷类,不得供人食用。可以改作饲料、非食品加工原料或予以销毁。

  22、发水大米的鉴别

  随着粮食流通体制的改革,国营粮食部门独家经营的格局已被打破,多渠道,多种经济成分竞争日益激烈。尤其是随着粮食价格的放开,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个体商贩走街串巷出售“优质油米”。在这些叫卖者中,有人在出售的大米中作假,最常见的是发水。发水米增重率在10%左右。这种发了水的大米几天就会变质、变味、发黄、发霉,失去食用价值,尤其发了霉的大米中含有大量的黄曲霉毒素,是一种致癌物质。因此,这种发水“优质油米”如果已发霉则不能食用。发水大米的鉴别方法如下。

  一般大米水分含量多在15.5%以内,用手摸、捻、压、掐等感觉很硬,用手插入大米中光滑易进,手搅动时发出清脆的声音,用齿嗑大米籽粒时,抗压力大,会发出清脆有力的破碎声响。而发水大米的含水量多在15.5%以上,有的在25%左右,发了水的大米粒形膨胀显得肥实,有光泽,牙嗑时抗压力小,破碎时响声较低,手插入大米中有涩滞和潮湿感,有时拔出手时籽粒易粘在手上。

  23、糯性稻谷和非糯性稻谷的鉴别

  在稻谷调运的销售过程中,有时会发生非糯性稻谷和糯性稻谷互混的现象。由于二者在色泽、形态感官上十分相似,若发生互混,仅凭感官鉴别是不容易区分的,可采取以下方法鉴别。

  1、染色法

  检验过程:取试样稻谷脱壳,将糙米去掉米皮后,随机取出 200个整粒,用清水洗净,加0.1%碘酒(或碘—碘化钾溶液)浸泡 l分钟,然后洗净,观察米粒着色情况。

  结果判断:糯性米粒呈棕红色,非糯性米粒呈蓝色。

  计算互混百分率:

  互混百分率=(m/200)×100%

  式中:

  m——异类粮粒数,

  200——试样粮粒数。

  2、物理法

  染色法检验虽然简单,但做这种检验,需要购买试剂和器材,对于农村和偏远地区也有许多不便,而采用物理法快速检验糯性与非糯性粮的互混更为经济简便,可利用糯米加温还原成乳白色的原理,只需喝水的茶杯和刚煮沸的开水作为器具就可更简便、快速、准确地来鉴别糯性与非糯性粮的互混。具体操作方法如下:

  ①器具和材料:喝水的茶杯(带铁盖,直径约7cm),刚煮沸的开水。

  ②操作方法:将待测的糙米去掉米皮后碾至标一精度,随机选取200粒整米,放进干毛中中轻轻地揉几下,去掉糠粉待用。将开水倒进茶杯中,用手荡几下,然后弃去,再倒入开水,盖上杯盖,若茶杯盖上有水,用于毛中拭净。迅速将200粒大米置于茶杯盖上,3~5min后,观察米粒变化,能变成与糯米同色者(即乳白色)为糯米,不能变色者为非糯米,拣出非糯米粒数,计算互混百分率:

  互混百分率=(m/200)×100%

  式中:

  m——非糯米粒数,

  200——试样粒数。

  双试验结果允许差不超过1%,求其平均数即为检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