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AGP被禁后,亚太地区如何替抗的?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1-18  

   建明亚洲区肠道健康项目负责人Thong Jin Koh(TJ)博士作为一名兽医,常年工作在亚洲饲料与养殖业前线,对亚洲国家无抗进程及方案有着深刻的认识,他通过建明中国平台向行业人士介绍了亚太地区替抗的一线经验,值得我们关注。

  01各国的禁抗形势

  替抗历程始于欧洲,后发展到美国和亚太地区,亚太地区于2010年开始减少促生长类抗生素的使用。

  以下是各国出台的禁抗政策:

  日本

  2018年4月规范硫酸粘杆菌素的使用,在屠宰前七天,禁止将AGP用于奶牛,蛋鸡,猪和鸡

  澳大利亚

  促生长类抗生素被禁用,但是在兽医处方上用于治疗的抗生素是可以使用的

  马来西亚

  《2009年饲料法案》规范产品注册,出口农场遵循新加坡AVA药品清单要求,2020年1月规定禁止在饲料厂中使用大肠菌素

  中国

  2016年12月禁用硫酸粘杆菌素;2020年7月1日禁促生长类抗生素

  印度

  在2011年提出了遏制抗生素耐药性的国家政策

  越南

  政府宣布,出于食品安全原因,越南将从2017年起取消使用AGP。到2020年,也将停止预防性使用

  泰国

  2017年3月禁止饲料中添加大肠菌素,规范兽医处方中大肠菌素的使用

  02 替抗产品

  亚太区替抗的策略主要有如下几个替代策略:

  1.益生菌(枯草芽孢杆菌,酵母等)

  2.植物提取物(精油,中草药等)

  3.酶制剂(植酸酶,蛋白酶等)

  4.益生元(菊粉,低聚果糖等)

  5.酸化剂(丙酸,乳酸等)

  6.裸藻/酵母提取物(β-葡聚糖,甘露寡糖等)

  其中益生菌和植物提取物的应用最为广泛,益生菌2019年销售额达17.76亿美元,植物提取物2018年销量2.25亿美元。

  2020年家禽饲料&营养的调查研究结果显示:抗生素限用是饲料配方和成本控制的最大挑战。

  该调查研究的对象中仅有21%实现了完全无抗,另外29%表示其禽料50%以上无抗;无抗饲料企业的抗生素替代物使用的比例如下:益生菌69%,有机酸64%,酶制剂59%,植物提取物/精油47%,益生元15%。

  该调研结果发现:在无抗日粮中,益生菌和有机酸,不管是单独添加还是与其它添加剂联合使用,都展示出很好的替抗效果。

  而在禽料的抗生素替代策略中,调查研究对象表示:2020年计划增加添加剂使用:益生菌61%,益生元53%,精油46%,植物提取物45%

  03 亚太地区替抗策略的临床效果如何?

  建明的总计超过700万只肉鸡的46个田间试验结果显示:益生菌可有效替代促生长类抗生素,提高日增重,降低料肉比,总ROI>3,与Jayaraman等2017年的研究结果一致。

  泰国植物多酚替代抗球虫药的试验也获得了成功:不仅实现了无抗,同时可以很好的替代抗球虫药,生产成绩还有一定的提升;同时泰国和越南猪试验中“精油+益生菌”联合替抗的研究结果也发现:”精油+益生菌”可以很好的控制革兰氏阴性菌,腹泻率与抗生素组无显著差异,且日增重效果更优,氨气浓度更低,更环保;澳大利亚的试验中不仅验证益生菌替抗的可行性,更进一步探讨了替抗后养殖管理模式的变革问题,带给我们更多的思考。

  04 禁抗后动物生产成绩,是否会有所下降?

  牧场临床结果表明:抗生素禁用并未给农场关键生产指标,盈利能力和毛利率产生负面影响。以欧洲一些国家如西班牙、丹麦、希腊和芬兰在禁抗后的生产表现来看,其实略有下降——但只是暂时下降,而孟加拉国、韩国、罗马尼亚和荷兰报告显示禁抗对动物的生长表现没有影响。

  05 除了添加剂,还要用哪些策略来保障?

  必须重新评估新的良好的畜牧业管理流程,包括卫生、批量管理、清洁、消毒和饲料卫生,还包括基本营养参数调整、AGP替代解决方案评估和疫苗接种计划。

  而且,值得进一步深思的是,除了丹麦,禁抗后并没有导致动物蛋白进口的增加,且各国并没有停止从没有禁止抗生素的国家进口蛋白质食品。

  因此,合理使用抗生素是可实现的,且在畜禽生产过程中遵循的第一原则就是:防大于控,预防重于治疗。当然,涉及到抗生素的使用,不可避免的要谈到耐药性的问题,超剂量,超使用时间的使用抗生素促生了更多耐药性菌株的产生,然而越南等国的临床数据表明,抗生素耐药性并不是神话,是可以通过合理使用抗生素进行控制的。

  作者简介

  于福来 预防兽医学博士 

  擅长猪场疾病防控,生物安全,非瘟防控及猪饲料无抗经验丰富;曾任正大集团华中区饲料线兽医总监,猪场临床疾病诊断和控制经验丰富。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