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水质好坏对猪的生长并无明显影响

  作者: 来源:Swineweb 日期:2020-07-15  

水、饲料、空气是保持猪健康和良好生长的三个基本要素。若干年来,三种要素中被研究关注最少的是水。由于水相对分布广泛、成本低、供应充足,因此常被称为“被遗忘的营养元素”。

最近,在美国有的猪场反映一些保育猪生长性能下降怀疑与水质差有关,包括掉队猪增多、腹泻增多等。由此,明尼苏达大学的研究团队开展了相关研究,以验证水质是否会影响仔猪的生长性能和健康。

历史的科学文献中,关于水质推荐的标准各异,并且最近30年没有相关研究。在有限的关于不同水质对保育猪生长性能影响的研究文献中,有一个研究团队报告,使用总溶解固体(TDS)217ppm到4390ppm的水饲喂保育猪,发现对日增重、日采食量和饲料效率无明显影响。但是同一个团队之后的研究发现,TDS浓度增加会降低仔猪的日增重和饲料效率。也有研究报告,水中硫化物增加会导致仔猪腹泻率上升,但是对生长性能无影响。

一些行业专家不严谨的报告显示水的不同组成对猪的生长性能和健康有影响。一些家畜用水会检测一些水质参数,包括TDS、pH、硬度、悬浮固体、硫化物、氮化物、重金属、总大肠菌群、细菌、病毒、寄生虫及其他一些指标。

最初, 研究团队通过线上方式对分散在明尼苏达州的48个猪场保育猪所使用的水质进行了调查。从这些猪场中,他们挑选了15个猪场进行了水样采集分析,采样时在井口采集或尽量靠近井口,以避免水在管道中的污染。

所采集水样在商业实验室进行了29种指标的化验,通过将指标与公开的水质推荐标准进行比较,选出三个样本进行生长实验。其中两个是15个样本中水质最差的,作为差水质的代表,一个水质好的最为好水质代表。参数见下表。

1.png

  实验所用水的水质参数

为了消除水质以外的其他影响,原水通过奶罐运输到试验场,并且试验场安装全新的加压供水系统。实验用断奶仔猪150头,初始体重6.2kg,购自同一个商业母猪场,蓝耳病及支原体阴性。

通过为期40天的生长实验,三组猪未观察到平均日增重、平均日采食量的差异。由于日增重和日采食量相似,饲料效率也无差异。对于试验期间三组猪的抗生素使用及注射情况以及死亡情况的统计表明,也不存在差异。

2.png

研究人员总结认为,实验中所用的好水质的水和差水质的水对保育猪的生长性能和健康的影响没有差别。实验中的观察表明,猪对于水的适应范围很宽。虽然如此,在商业猪场中,在水的输送系统中可能会存在一些导致水质污染或改变水质的情况,因此影响猪的生长性能也是可能的。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