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替代血浆蛋白的最佳方案之一是小肽蛋白和乳化油脂的有机结合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12-24  

血浆蛋白是断奶乳猪中使用效果最好的蛋白原料之一,它具有以下四个优点1:营养丰富,含有易消化、氨基酸均衡的低分子量蛋白及中分子量蛋白及其它营养元素;2:多肽类生长因子 (EGF 、 IGF-I ),强大诱食性;3:免疫球蛋白; 4:含未知营养因子。国内外多个试验表明,在断奶乳猪中添加4%的血浆蛋白,日增重至少提高20%。

但血浆蛋白的生物安全性一直被行内人士诟病,很多人认为:国内高发的蓝耳病其罪魁祸首就是血浆蛋白,到了2018年,国内爆发了引起养猪业重创的非洲猪瘟,禁用血浆蛋白成为了行业的主流。鉴于血浆蛋白有效性,用什么产品替代血浆蛋白成为行业内研究的课题。

在欧美,大豆蛋白和均质乳化的油脂结合是替代乳蛋白、血浆蛋白的最佳方案,如荷兰纽维得公司的赛罗特和喜利康,丹麦某蛋白公司也有经过处理的蛋白油脂结合类产品。

中国目前替代血浆蛋白产品中销量比较大的是水解酵母和酵母提取物,其因核苷酸含量高诱食性强、小肽含量高易被吸收等优点而受到配方师的欢迎。还有一只产品目前也受到了行业人士的注意,并占据了一定的市场,这只产品叫“纯乳太”。

纯乳太是一只小肽蛋白和均质乳化脂肪结合的产品,由杭州香保饲料有限公司研发,众所周知:杭州香保饲料有限公司的“速爆大豆”在行业内享有盛名,殊不知,香保公司是国内率先从事植物蛋白替代血浆蛋白等动物蛋白研究的企业。

香保公司从事植物蛋白替代动物蛋白方面的研究始于2005年,在研究初始屡屡受挫,后来,香保的研究人员发现:即使解决了植物蛋白的抗营养性因子这个关键性问题,其效果也远远不如动物蛋白,因为其能量、消化吸收率、功能性活性物质也不如动物蛋白,更别说血浆蛋白了。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香保研究人员发现:替代血浆蛋白的最佳方案是小肽蛋白和乳化油脂的有机结合。并根据这个原理,研发出了“纯乳太”这个产品。

纯乳太是香保公司研究了十二年的产品,它最主要的特征是外面是小肽,里面是均质、乳化、定向酶解的油脂(通过亲水小肽把均质、乳化、定向酶解的油脂包埋在里面)。主要用于替代血浆蛋白,应用效果超过水解酵母提取物。纯乳太主要有以下四个优点:

一、含有丰富的小肽,水解度到达50%以上,小肽可直接通过胃肠道细胞间微孔被消化吸收,具有吸收快、能耗低、效率高、不易饱和等优点,吸收速度超过游离氨基酸,给机体提供氨基酸营养,同时还可以促进对微量元素的吸收。断奶乳猪消化系统发育不健全,酶分泌不足,小肽是最适合断奶乳猪这个阶段的蛋白原料。

二、纯乳太中还含有一种重要成份,功能肽-磷脂肽,磷脂是动物膜的主要构成原料,每个细胞的细胞膜和内膜(线粒体、内质网、高尔基氏体、微粒体及细胞核的膜)中均含有磷脂并有较高浓度的分布,并具有修复损伤的细胞膜及内膜系统。众所周知:细胞是生物体绝大部份组织器官的基础物质,而细胞膜是细胞产生的前体物质。纯乳太参照国际上生产脂肽的工艺,把含磷脂肪经过分子切割、均质乳化、定向酶解及活化工艺,形成含磷脂肪酸,与小肽结合形成游离的磷脂肽,被生物体快速吸收并转化。所以纯乳太具有快速修复肠道损伤的功能。纯乳太的这个功能对断奶乳猪和消化系统发育不健全的动物特别有效。

三、我们经过特殊酶处理的超鲜肽,和脂肪的香味结合,具有强烈的醇鲜味,所以纯乳太的诱食性非常好,诱食性超过了水解酵母提取物。

四、纯乳太还含有45%的均质乳化酶解的胶囊化脂肪,易分散于水,脂肪微粒小于5微米,这是最接近母乳的脂肪。动物在消化脂肪的时候,需要用肝脏分泌的胆汁酸乳化脂肪,形成水油界面,脂肪酶在水油介面的活性最强,使脂肪得到消化。而纯乳太脂肪外面包着亲水蛋白,进入肠道溶解,直接形成水油介面,减轻乳猪肝脏分泌胆汁的压力。因为乳猪的肝脏发育不是很健全。所以纯乳太中的脂肪是最符合断奶乳猪肠道的生理特点,最容易被消化吸收的。

除了以上四个原因外,还有一个原因是植物蛋白的能量本来低于高档动物蛋白,这些经过处理的脂肪其真正的生物利用率远远高于普通脂肪(比如减少胆汁酸的分泌),所以香保研究人员通过长期不懈的探索认为:如果植物蛋白真正要替代高档动物蛋白,只有均质乳化的油脂和小肽蛋白的有机结合才能实现这个目标。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