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绿原酸的认识

  作者: 来源:北京生泰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日期:2020-12-22  

   随着新冠疫情和非洲猪瘟的爆发,人们对中草药及提取物较之以前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畜牧行业饲料方面的从业者们,更愿意接触或试用中草药提取物类的产品。目前市面上应用比较多的为绿原酸产品,小编在这里整理了部分资料,供大家参考。

  1、绿原酸的特性

  绿原酸是淡黄色固体,分子式为C16H18O9 。绿原酸作为极性有机酸,不太稳定,在从植物提取过程中,通过水解和相继分子内酯基迁移而发生异构化。绿原酸与异绿原酸分子中都含有邻二酚羟基,除极易溶于乙醇外,还易溶于水、甲醇和丙酮等溶剂;此外邻二酚羟基结构不稳定,高温加热易氧化分解,不利于绿原酸提取。在碱性条件下,绿原酸可发生水解,在碱性及高温时会氧化成为绿色醌类。北京生泰尔的绿原酸提取则是在低温条件下,利用提取罐内置的超声波仪,将植物细胞壁破碎,促使活性基团外露并激活有潜在活性的基团,提高生物活性;另外在提取过程中不与氧气接触,保证了提取物的活性。通过超声波低温提取技术,在保证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的同时,极大提高了药物的溶出率,缩短提取时间。

  2、绿原酸的来源

  绿原酸是由咖啡酸与奎尼酸生成的缩酚酸,植物体内的绿原酸是由emp途径产生的磷酸烯醇式丙酮酸与ppp循环产生的4-p-赤藓糖合成得到的莽草酸经一系列生物转化得来,该途径又称为桂皮酸途径。绿原酸分布广泛,从高等双子叶植物到较低等的蕨类植物都有分布,主要存在于忍冬科、杜仲科、菊科及蔷薇科等植物中。含量最高的包括杜仲(树皮中可达5%)、金银花(花中可达5%)、向日葵(籽实中可达3%)、咖啡(咖啡豆中可含2%)、菊花(0.2%)等。此外,绿原酸可以通过以奎尼酸起始的四步化学反应进行人工合成,有报道显示目前绿原酸合成的总产率已达65%。

  3、绿原酸的提取

  植物源性的绿原酸的提取主要利用乙醇、丙酮、甲醇等有机溶剂进行,包括石硫醇法、铅盐沉淀法、醇沉法以及其他新的方法。北京生泰尔在加工工艺方面不断改进,通过超声波和负压低温提取技术、在线超高速离心技术、负压低温浓缩技术、分级醇沉和树脂技术、膜过滤技术、真空干燥技术、低温带式和喷雾干燥技术等7大技术,极大的提高了绿原酸的提取率和产品质量。

  4、绿原酸的功能

  绿原酸是一种重要的生物活性物质,具有抗菌、抗病毒、增高白血球、保肝利胆、抗肿瘤、降血压、降血脂、清除自由基和兴奋中枢神经系统等作用。

  4.1 抗菌作用

  绿原酸有较强的抗菌消炎作用,其可以结合到细菌的外膜后破坏膜结构,耗尽细胞内电位从而释放细胞质大分子,最终导致细菌死亡。魏宇超等(2020)采用牛津杯法研究绿原酸的体外抑菌效果,结果显示绿原酸对金葡菌、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和奇异变形菌都有较好的抑菌效果。王虹懿等(2020)也表明绿原酸可以通过增强大肠杆菌和肠炎沙门氏菌的细胞膜通透性,影响细菌正常生长繁殖,增强抑菌作用。

  4.2 抗氧化作用

  绿原酸是一种有效的酚型抗氧化剂,其抗氧化能力要强于咖啡酸、生育酚(维生素E)和抗坏血酸等。绿原酸含有一定量的R-OH基,能形成具有抗氧化作用的氢自由基,以消除DPPH自由基、羟基自由基和超氧阴离子等自由基的活性,还可以抑制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从而保护组织免受氧化作用的损害。王翔(2020)等通过探讨绿原酸减轻脓毒症模型大鼠肺组织损伤的可能机制发现,绿原酸可以通过激活Nrf2信号通路,改善氧化应激反应,减少炎症因子及自由基生成,减轻脓毒症大鼠炎症反应。常晓翠(2020)利用绿原酸对镉致鸡肝脏损伤进行修复,研究表明绿原酸能够缓解镉对鸡肝脏的氧化损伤,有效提高鸡抗氧化能力。绿原酸对有效地清除体内自由基、维持机体细胞正常的结构和功能具有重要作用。

  4.3 其它生物活性

  由于绿原酸对透明质酸(HAase)及葡萄糖-6-磷酸酶(Gl-6-Pase)有特殊的抑制作用,所以绿原酸对于创伤的治愈、防止炎症以及体内血糖的平衡调控等都有一定得疗效。绿原酸对多种疾病和病毒还有较强的抑制和杀灭作用。绿原酸有降血压、增高白血球、显著增加胃肠蠕动和促进胃液分泌等药理作用。

  参考文献:

  [1] 魏宇超,孙磊,等.绿原酸的体外抑菌效果研究[J].饲料研究,2020:07):69-72.

  [2] 王虹懿,刘芳,等.Helveticin-M与绿原酸复配对大肠杆菌和肠炎沙门氏菌的抑菌效果及其机[J].食品科学,2020(03):76-74.

  [3] 王翔,何平,等.绿原酸减轻脓毒症模型大鼠肺组织损伤的相关机制研究[J].免疫学杂志,2020(09):770-776.

  [4] 常晓婷.α-硫辛酸和绿原酸对镉致鸡肝脏损伤的保护作用[D].扬州:扬州大学,2020.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