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饲料中7种常见钙源的区别和应用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0-07-21
随着饲料工业的发展,各种饲料配方也是百家争鸣,饲料原料的选择也是争奇斗艳,各家公司都有了自身的核心价值观。本文在此仅想说说饲料常规中的几种钙源不同和应用注意事项,不同处与大家共同讨论。

01无机钙、有机钙、螯合钙

饲料中的一般钙源分无机钙、有机钙和螯合钙。

螯合钙在如今饲料配方中应用非常少,今天我们就不多说了。钙是金属元素,钙属于无机物。

无机钙就是与无机物结合在一起的钙元素,无机钙主要有石粉、轻质碳酸钙、磷酸钙等等,无机钙,它的优点,最大的优点就是它含钙量特别高,它的一个缺点就是它吸收需要胃酸的参与;

有机钙就是与有机物结合在一起的该元素,主要包括甲酸钙、柠檬酸钙、乳酸钙、葡萄糖酸钙等等。它的优点是动物对其吸收的相对好一些,因为它在溶解的过程中不需要胃酸的参与。

石粉

分子式:CaCO3

含钙量:35-38%

来源:天然

水溶性:不溶;

吸收率:低

特点:需要大量胃酸来中和才能吸收利用;

饲料中添加成本及应用方向:在饲料中占有非常低的成本,主要应用在成年动物饲料上,教保料上禁止使用石粉。下面阐述一下教保料使用石粉的危害:

1. 石粉(CaCO3)不溶于水,在胃内和盐酸反应(产生CO2↑)才能吸收,仔猪本来分泌胃酸不足,教保料中使用石粉造成仔猪胃酸更缺乏。

2. 石粉(CaCO3)和酸化剂(主要成分是乳酸、柠檬酸)在液态也能反应,尽管石粉价格低廉,但需要酸化剂的大量添加,所以使用石粉未必经济。

轻质碳酸钙

分子式:CaCO3

含钙量:40%

质量标准:HG 2940-2000

来源:化工合成

水溶性:不容水

吸收率:低

特点:吸收必须占用胃酸

饲料中添加成本比较低,主要应用方向在胃酸不缺乏的成年动物。

磷酸氢钙

分子式:CaHPO4·2H2O

含钙量:21%

质量标准:饲料级磷酸氢钙最新的国家质量标准为GB/T 22549-2008

来源:主要化工合成

水溶性:难溶于水

吸收率:高

特点:PH值在7.5左右,需要胃酸参与

饲料中添加成本及应用方向:一般饲料中添加量为1-3%,成本比较高。

  甲酸钙

分子式:CHCaO2

含钙量:31%

质量标准:企业标准(饲料级)

来源:化工合成

水溶性:完全溶于水

吸收率:高

特点:吸收不消耗胃酸并有小分子有机酸杀菌抗菌的功效,是幼小动物理想的补钙、抗菌又控制拉稀的有效产品

饲料中添加成本适中;主要应用在胃酸缺乏的幼小动物、怀孕母猪后期和泌乳期。

乳酸钙

分子式:C6H10CaO6·5H2O

含钙量:13%

质量标准:NY/T 931-2005(饲料)

来源:化工合成

水溶性:易溶于水

吸收率:高

特点:有乳酸发酵的特有味道

饲料中添加成本比较高,主要应用方向在高档教槽料中配合酸化剂使用。

柠檬酸钙

分子式:Ca3(C6H5O7)2·4H2O

含钙量:21%

质量标准:GB 17203-1998(食品)

来源:化工合成

水溶性:微溶于水

吸收率:较高

特点:气味清新口感好

饲料中添加成本较高,应用方向:在教保料中与小分子有机酸化剂配伍较好。

葡萄糖酸钙

分子式:C12H22CaO14·H2O

含钙量:9%

质量标准:GB 15571-2010(食品)

来源:化工合成

水溶性:易溶于水

吸收率:较高

特点:口感好

饲料中添加成本及应用方向:在饲料中不宜添加,可以做成补钙口服液供缺钙动物饮用。

  02碳酸钙、甲酸钙、乳酸钙、柠檬酸钙的区别

03有机钙应用方案

这是当今饲料配方中常见的几种钙源对比情况,平时饲料中有机钙应用建议与选择是:

1.有机钙(甲酸钙、乳酸钙、柠檬酸钙、葡萄糖酸钙)吸收率高于碳酸钙,可以适当调低日粮钙水平,日粮总钙0.65-0.75%比较适宜。

2.在有机钙甲酸钙、乳酸钙、柠檬酸钙、葡萄糖酸钙中,甲酸钙中钙含量最高,而价格最低,适合教保料使用,添加量6-12千克/吨,不影响适口性。

3. 使用有机钙可以适当降低酸化剂的用量,并不会引起成本大幅提高。